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錯過2014年的大行情?沒關係,2015年的美股還是掏金的好地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錯過2014年的大行情?沒關係,2015年的美股還是掏金的好地方

錯過2014年的大行情?沒關係,2015年的美股還是掏金的好地方
來源:angeloangel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4.12.29

耶誕假期過完了,接下來準備迎接跨年夜的來到,這也意味著2014年即將過完。這幾天的耶誕假期市場與過去往常一樣平靜,12月23日道瓊收在18024點,這幾天的耶誕假期股市也沒什麼波動。

而台股週六(12月27日)的獨家開盤成交量只有391億,預期隨著耶誕假期的結束,外資也會慢慢回籠,成交量就會恢復正常了。

畢德歐夫花了點時間幫各位讀者整理2014年美股的回顧。

廣告

大盤指數:道瓊依舊多頭不止

首先,道瓊指數從16576上漲到18053,上漲了1477點,漲幅8.91%。不過2013年跟2013年最大的差別是「洗盤幅度變大」,有3次跌破季線的記錄,尤其是10月那次幅度更是大,許多專職操盤手都砍了不少部位,畢竟長線資金的買賣重要依據就是季線。

10月的殺盤主要可以歸納成三點:

廣告

第一、歐洲經濟數據再度下滑。尤其德國,德國已經是歐洲最強勁的國家了,如果德國都不好的話,那其他國家可能會更慘。

第二、當時油價下跌到每桶原油85美元(現在事後看,當時是初跌段)。市場懷疑下跌是因歐洲與中國需求疲弱,世界經濟是否開始轉弱?

第三、伊波拉病毒的擴散。美國於10月8日發生第一起伊波拉死亡病例,死者為賴比瑞亞籍的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傳出拜訪過鄧肯家人的德州副警長莫寧(Michael Monning)有感染跡象,已住進緊急照護所觀察。

隨著利空淡化之後,10月最後兩個交易日硬是大漲了421點,指數很快的重回季線之上,並且再創新高。

表現出色的兩大類股

表現最亮眼的兩個類股:科技類股與製藥保健類股,都打敗大盤不少,其中QQQ(那斯達克指數ETF)上漲幅度19.41%,而XLV(製藥保健類ETF)上漲24.69%,表現都相當驚人。

而製藥保健類當中的AMGN(美商安進AMGEN),股價從114.08上漲到163.46,漲幅43.29%,這家公司每天成交金額為180到200億台幣,像AMGN這樣的大型股漲幅一樣不輸人。公司主要涉足領域有人類基因、癌症、神經科學。

金融類股呢?

XLF上漲14.13%,也是打敗大盤指數。相較於還跨不出台灣海峽的台灣金融類股。WFC(富國銀行)、BAC(美國銀行)今年漲幅分別為21.7%、15.5%。

隨著升息的腳步慢慢靠近,「2015年中」最有可能是升息的時間,身為全美最大的房貸龍頭銀行,WFC應該還有機會繼續表現下去。巴菲特最愛的銀行股,果然名不虛傳。

悲情的能源類股,明年準備翻身了嗎?

最後看到唯一悲情的能源類股,XLE(能源類ETF)下跌9.49%,雖然石油價格受到歐美制裁俄羅斯與沙特組織的關係,能源類股普遍不佳,全球能源龍頭XOM(艾克森美孚)卻只下跌了7.9%、CVX(雪弗龍)下跌9.3%,這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

那就是:「這波受到較大影響的都是中小型的能源公司,大型公司跌幅其實不大。」

頁岩油開採創造了很多工作機會,也讓美國的就業數據好看許多,但是這些中小型公司現在面臨現金短缺的問題,油價直直落,成本在70美元上下的頁岩油業者還需要開採嗎?

俄羅斯跟中東國家的傳統成本都不到30美元,前幾天(12/23)沙國石油部長甚至對媒體發言,即使油價跌到一桶20美元他們也不在乎。

這波石油的下跌,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當然是好事,消費者的可用預算變多了,儲蓄率也有機會上升,而投資高收益債的基金持有人要小心了,高收益債的好日子恐怕已經結束,過去2012年2013年都不錯,我認為過去的好光景這次很難維持了,因為這次的事件會影響太多小型公司還不出債息,而高收益債的基金投資人要當心的是「你買的基金有多少成份配置在能源股上」,因為低油價的情況持續的越久,這些中小型公司越危險。

[快速結論]

美國市場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績優股,2015年如果還不試著學習投資海外股市,那2~3年後呢?難道你還寄望著充滿內線的台股成交量會回到單日2000億的榮景嗎?

2015年賺錢重點在美股、陸股,現在不試著去了解他們,終究有一天你還是要去認識他們,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5年前到現在,誰知道會人手一機,Apple也因此大發特發。

這次錯過,要等明年下半年了!

最後預祝各位2015年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2012不想認識美股;2013懶的認識美股,2014台股有點小賺就這樣過去了,那你將如何規劃你的2015投資計畫?美股藏寶圖讓你快速了解美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掏金 沒關係 美股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