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股票,為什麼有時候賺到錢比「被套牢」還痛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買股票,為什麼有時候賺到錢比「被套牢」還痛苦?

買股票,為什麼有時候賺到錢比「被套牢」還痛苦?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撰文者:林成蔭
財子學堂 2014.12.01

2008年初,台股一路上漲,市場一片看好520行情,我在當時發現美國房地產問題不小,全球景氣有反轉的跡象,因此反而在5月19日減碼,隨後指數在5月20日當天的最高9309點反轉而下,看著股市一路走低,認為自己的分析真是犀利志得意滿。

2008年7-8月指數在6708~7376點盤整,我負責部門業績,眼見大盤有止跌跡象,雖然底部有待企業獲利數字確認,但心想「我躲開大跌,比別人少虧了兩千多點,這麼厲害,搶個反彈增加業績賺點錢也是輕而易舉吧!」便進場加碼,一買完沒多久,9月15日驚傳雷曼兄弟破產,全球金融市場暴跌,投資的基金一個禮拜跌超過20%,我嚇出一身冷汗,執行停損忍痛賣出,看著指數像溜滑梯一樣下跌,在11月21日到3955點落底後陷入整理。

這個得而復失的經驗追根究底,是自己自視藝高人膽大沒有遵守原則,所以從快樂變成心痛,股市諺語說得好 : 「新手套頭部,老手死反彈」,其來有自。從此,我更嚴格的要求自己一定要照著訂下的目標和原則去做,投資果然快樂很多。

廣告

喜歡猜測底部或頭部而決定進出場時機的投資人稱為「擇時」。擇時預測有其難度,因為跌時見底非底,漲時見頭非頭,而且買在底部心情不一定輕鬆。也不一定賺最多。

我有個朋友,一直告訴我他很看好聯發科,金融海嘯終於讓他等到進場的機會,從破300元開始一路承接,最後平均成本240元,結果多頭一開始,聯發科從177元起漲,到2010/01見到590元最高價,今年遇到這個朋友,我大聲恭賀,他搖頭苦笑,我驚訝的問怎麼了,原來聯發科在380-390元時單日爆出36867張的成交量,隨後股價衝過400元後就回檔,他忍不住陸續出脫,平均出在370元,出完後眼睜睜看著他過去的最愛一去不回頭。我說:「不錯啦,也是大賺!」

他接下來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當初套太久了,所以好不容易賺錢又怕被吃回去,才會忍不住出脫。沒想到一賣光就漲,這比當初買了套牢還痛苦,因為有持股有希望,賣完就沒指望啦,沒想到巴菲特這麼難當。」

廣告

有投資經驗的朋友,幾乎都有買在低點,或買到飆股的機會,但是會因此致富的人卻很少,原因不是買不多,就是抱不住,因此,跌,難過得睡不著,怕繼續跌下去,漲,也有人失眠,因為擔心明天就漲完了。所以,我才會強調要快樂的投資。

預測低點和高點,是投資分析常遇到的課題,更是證券分析師每天都會遇到的挑戰。我也會以各種方式預測,但預測歸預測,如果看錯了高低點或個股,就是按照原則和紀律動作,沒有例外。因為,市場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要達到快樂投資,「紀律」很重要,因為可以確認我冒的是承受得起的風險。只要出現賣出訊號,就執行減碼策略,這就是原則,也是紀律。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痛苦 套牢 買股票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