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PEC發生那麼多重要的事,台灣人還是只關心嘴巴「吃進去什麼東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APEC發生那麼多重要的事,台灣人還是只關心嘴巴「吃進去什麼東西」

APEC發生那麼多重要的事,台灣人還是只關心嘴巴「吃進去什麼東西」
來源:APEC官網
撰文者:黃齊元

「黃總,最近台灣食品安全問題鬧得比較厲害,我們希望多了解你們品質管理的作法,上次談的合作項目,老闆想暫時先緩一下。」

掛上電話,我陷入沉思。這是一家大陸食品企業,半年前我們幫他們介紹了一家台灣同行,雙方相談甚歡,都已談到合作細節了。

安排投資,什麼狀況都有,要談成一個案子不容易,會有各類突發狀況,但我還是第一次因為這個理由被KO。

廣告

這算投資風險嗎?我應向誰抱怨?作為一個經常穿梭兩岸的人,我告訴自己冷靜下來,思考事件更深層的意義。

頂新不是個案。台灣難道就只有這個食安違法事件嗎?相信絕對不只。在降低成本考量下,一定還有其它業者在做類似的事。「好又便宜」是典型的台灣企業思維,相比之下,日本人較不會如此。

頂新成為眾矢之的,因為它是大企業,賺了很多錢,發跡中國,為富不仁,的確罪有應得。

問題是「滅頂」,把所有關係企業一網打盡,叫他們滾出台灣,這樣做對嗎?這已不是法律責任,而是道義責任。

廣告

之前有先例,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掏空公司,但他八十幾歲出事後潛逃美國,後來子女都被判重刑,他們當初只是聽父親的話,但抓不到老的,只好父債子還,頂新也有點這個味道。

過去一年台灣發生了很多事,引起社會公憤,但最後法院判決結果卻都很輕。以洪仲丘受虐致死事件來說,連長判8個月。日月光汙染相關人員一審1年4個月,罰款3百萬元。

為何會這樣?一是證據不足,二是責任歸屬有疑義,三是法律本身罰則就是如此。民眾罵法官為恐龍也沒有幫助,因為一切還是要講「法治」。

高雄氣爆事件可能也會如此。一開始群眾對李長榮化工異常憤怒,因為石化管線屬於它,但漸漸地,大家了解它只是接收者,還有發送者;再抽絲剝繭,發現中油維護也有疏失,市政府施工造成管線異常好像也有責任,最後可能要到法院,才能釐清責任歸屬。

我們不應過分情緒化,一切應交由法律判定,關鍵在於找出問題解決方法,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台灣人缺乏國際觀,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這個小島上,大家思考趨於簡單化,不願去了解事件的本質,媒體又喜歡加油添醋,以致台灣本身就成了最危險的壓力鍋,隨時會爆炸。

前行政院長陳冲最近出了一本新書《扳動轉轍器的思考》,表示台灣人關心的事情和其他國家不同,別人從宏觀整體來看經濟,台灣從微觀,從很小的地方看問題。

雖然台灣新聞質量貧乏,但只要用心,還是可以看出許多重要訊息:

第一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代表區域經濟全面整合的開始。中國大陸這次更啟動「亞太自貿區」(FTAAP),從概念轉為實質行動。

我不是說食安不重要,但「區域整合」對台灣的未來重要性更大。兩岸服貿、貨貿未過,台灣和其它國家經貿協定(FTA)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但中韓FTA談判已達成一致。

上海去年成立自貿區,進展快速,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仍在原地踏步。而現在大陸已開始「亞太自貿區」了,你會著急嗎?大概不會。

第二個新聞是摩根史丹利新興市場指數(MSCI)調低台灣權重,增加大陸和南韓比重,這已是台灣連五季被調降,其中小型指數成分股,台灣有45家被除名,亞太最多。

這代表了相對亞太其他市場,台灣股市日益被邊緣化。台灣一向自詡中小企業強,但外國投資人沒興趣,只能台灣人自己玩,流動性不佳。

人民幣在國際化,A股對外資大幅開放,台灣只關心廢除「大戶條款」,這是搞錯了重點。

第三、翻開報紙金融版,你會看到一連串電子版的利多,值得興奮嗎?台灣已被「蘋果化」,沒有iPhone6,還會那麼好嗎?真正贏家只有台積電和鴻海,但他們早已成為「一個人的武林」,只能和自己競爭。

第四、有不少關於「轉型升級」的報導,對極了!但台灣的轉型在哪裡?商周上周「三星一夕崩壞啟示錄」專題,我看了憂心忡忡。三星就是亞洲金融風暴後浴火重生的,景氣越差,它轉型越快,變得越強。

如果作一個「台灣崩壞啟示錄」或「中國IT世界第一」,可能更有啟發,但政治不正確。

小米目前市值已達4百億美元,一家成立三年的公司,世界排名第三,價值只略低於鴻海。習近平在APEC主題演講表示,中國經濟呈現「新常態」,從要素和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你有什麼感想?

回到杜拉克的教誨: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換言之,戰略超過戰術,台灣沒有大戰略。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描述的未來地球和台灣有些類似:農作物枯竭,沒有東西可吃,所以要出走到外太空尋找新的家園,男主角說:

「我們應該是explorer,pioneer,不是 caretaker(看守者)。」

「以往我們會尋找地球在星際間的位置,現在卻只關心土地的貧脊。」

由於物理定律,外太空幾天可能等於地球上幾十年。現在大陸一年就好像台灣十年。

二十年前我去大陸,感覺上像五十年前的台灣,或許三十年後大陸人來台灣,會發現時間停止了,我們還活在過去。

Taiwan is the brightest shooting star(流星) 。

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事,please don’t forget that.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心 台灣人 重要的事 APEC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