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PEC高峰會》亞洲世紀來臨?千萬別說太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APEC高峰會》亞洲世紀來臨?千萬別說太早...

APEC高峰會》亞洲世紀來臨?千萬別說太早...
ITU Picture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尹永寬
大師開講 2014.11.06

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論壇的21個成員國占了全球GDP的54%和世界貿易的44%,因此本月APEC峰會的日程將引起全球關注。所有人都興趣盎然的問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會在場邊舉行會晤,如果會晤的話,是否會有緩解雙邊緊張態勢的實質性討論。

當然,這並不完全是毫無道理的,因為兩國對於決定東亞的未來,至關重要。事實上,APEC兩大關鍵領導人是否會有交流的不確定性,顯露出當今亞洲國際關係的嚴峻現實。所謂的「亞洲世紀」飽受一個悖論的困擾:經濟相互依賴,但在戰略上,卻相互不信任。

最近,中日關係惡化,釣魚台爭議及伴隨而來的民族主義高漲,安倍出席峰會已經算得上是重大一步。

廣告

日本政府付出了很大的外交努力,前首相福田康夫,於7月訪問北京,緩和緊張關係。據報導,為了保證中國同意在APEC峰會期間會面,安倍甚至願意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張,是有爭議的。

這甚至可能意味著,安倍同意與中國一起,恢復過去的狀態。果真如此的話,人們希望習近平能效仿鄧小平的告誡,把問題「擱置一段時間」,讓「更聰明」的下一代能夠「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辦法。」

最近習近平的口風有所軟化,外交路線也許也會如此。例如,他允許中國前國家主席之女李小林,會晤安倍。李小林和安倍晉三,一起在東京觀看了中國舞蹈團表演。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最近的米蘭亞歐會議上和安倍握了手。

安倍晉三和習近平最近表現出靈活姿態,這或許反映了兩國國內政局的變化,保守派、民族主義陣營,與國際導向的商業利益之間,形成了更平等的平衡。過去兩年中,兩位領導人都在克服國內反對派和鞏固權力,如今他們或許已經有了形成妥協的信心。

廣告

在日本,安倍晉三內閣同意擴大自衛權,以此滿足保守派支持者。如今,隨著日本經濟復甦,日本商界開始向安倍政府施壓,要求努力地緩和與中國關係。中國政府報告稱,2014年上半年,日本對華直接投資,比去年同期降低了近50%。這清楚地表明,日本商界領袖十分擔心日本第二大市場的未來。

與此同時,在中國,習近平透過大規模反腐運動,獲得了很大信心,也已經掌握了解放軍控制權。因此,習近平也許有了更多空間,處理中國經濟減速的問題,包括與日本交惡的傷害。

在這一不確定的環境下,APEC峰會,將提供觀察安倍晉三和習近平的機會,從而一窺中日關係發展及東亞未來走向。

尹永寬是前韓國外交和貿易部長,現為首爾國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EC 亞洲 高峰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