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不想活了...」再樂觀開朗的人,心底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不想活了...」再樂觀開朗的人,心底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我不想活了...」再樂觀開朗的人,心底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11.05

小皮是我的一位粉絲,他在公司是個啦啦隊長,很擅長照顧別人。同事有疑難雜症都會請他幫忙,擔任過兩任福委會主委,公司有同事結婚都請他幫忙主持,從不拿主持費,就算拿了也會全部包回去給新人的一個大好人。

樂於學習、喜歡分享,我去他們公司上完課,簡單交談幾次後就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最重要的是,我們互相欣賞,他小我十歲,我們好似忘年之交的兄弟。

這天夜裡,他突然私訊給我:「憲哥,我愛上了別人,背棄了老婆,為了孩子,老婆最後選擇原諒我,我卻得了憂鬱症,我好想要解脫。」我上了一天的課真的很累,看完棒球季後賽轉播後,竟然在沙發上睡著,但是看到他的信,我一下子從沙發上跳起來。

廣告

我到樓下中庭撥了通電話給他,上來時家人都睡了,我沒有注意到時間,事實上這通電話我整整講了67分鐘。

小皮給我的形象是如此的陽光、樂觀,這些話都不是他會說出來的話,他到底怎麼了?

心中的狼與羊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群狼與羊,狼代表的是悲觀負面的想法,而羊是正面積極的態度,我承認它們都在,我自己也是。

廣告

有時心裡都是羊群居住,沒有任何狼的存在,當少數狼群出現時,也不至影響羊的生態,但只要狼越來越多,就會威脅到羊的生存,直到心中成為全部都是狼的世界。

誰說人一定要正面樂觀?但狼群多到會危害自己生命與健康時,就是該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我:「小皮,你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繼續照顧好你的同事跟朋友,你要自己站起來。」

小皮:「我好累,真的好累,我其實不是這麼正面的,我怎麼對周邊的人交待…」夜間安靜的中庭,電話那頭的啜泣聲,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知道情況很糟,卻無能為力,但我試著跟他說兩則故事。

一首搖滾上月球

去年因為廣播專訪的機緣,認識了巫錦輝〈巫爸〉,也接觸到了這部電影,隨後他們也在金馬五十因為主題曲「I love you」獲獎而大放異彩,一群年紀合計超過300歲,家中都患有罕見疾病孩子的老爸們,為了不讓彼此家中的情況繼續惡化,他們選擇走出來成立樂團。

巫爸說:「我要是當時沒離開一些負面的朋友,不知今天的我會變成怎樣?」、「看見兩個孩子明天還正常呼吸,就是我跟太太最幸福的一件事」、「只有將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我的兩個孩子,於是,我堅強地活下來了。」

其實我真的很沒用,兩度聽到這些觀點,我在錄音室都哽咽了起來,我把這故事告訴小皮,我說:「小皮,你周遭很多朋友、同事都需要你,你先要壯大自己,要趕快把自己照顧好,他們都等你回去。」小皮終於破涕為笑,承諾我,會盡快調整心情。

佛曰三佈施

電話結束前,我跟小皮重提我在演講中提到的佛曰三佈施:「財佈施、法佈施與無畏施。」

我們心中的狼群與羊群每天都和平共存,我不希望職場工作者過度樂觀或是悲觀,維持一種適度平衡並不是件壞事。

而小皮樂於助人,在錢財與專業知識上對他人的佈施,的確值得大家的稱讚,而他心中或許也有狼群存在,畢竟身為外人的我,不方便探究婚姻與外遇之間的原因。小皮雖不想要讓別人為他擔心,但適時地將自己的狀況吐露,我認為並不是件壞事,也期待他勇敢面對人生的失敗與挫折,讓自己無所畏懼,也不讓愛他的人擔心受怕。

小皮:「憲哥,你的無畏施,對我真是受用,總冠軍戰,我們球場見。」

親愛的朋友,最後我想說的是:「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他人」、「有健康的老師,才會有好學的學生」、「有誠信的老闆,才會有誠信的員工與企業」、「父母心靈健康,小孩自然展翅高飛。」

這通電話,讓我震撼好久。

《商業周刊》關心你!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想活 不想活了 開朗 我不想活了 如何樂觀開朗 不想活著 不想活太久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