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愛在FB上暢所欲言?小心!這可能就是你考績甲等變乙等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就愛在FB上暢所欲言?小心!這可能就是你考績甲等變乙等的原因

就愛在FB上暢所欲言?小心!這可能就是你考績甲等變乙等的原因
來源:English106@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elissa Ye
科技報橘 2014.11.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你在Facebook上的發文或許能讓你獲得朋友的寒暄問暖,但同時,也有可能讓你失去飯碗!人力資源平台Jobvite發表了2014年的網路徵才調查,資料顯示93%的人事主管在決定雇用一個人前,會先好好檢視一番他的社群網路。55%的招聘專員會因此改變對應聘者的想法,而在此其中有超過六成的再三思都是不好的結果,也就是謝謝再聯絡啦!所以,到底該如何是好呢?(右手背拍左手掌)

馬上刪除禁忌文章,毒品、性和政治都快快退散!

廣告

根據資料的分析,Jobvite的調查發現他們最忌諱的就是毒品,百分之八十三的招聘專員說,就算他們剛開始對你有極大的興趣,只要知道應聘者有接觸過毒品或涉嫌相關事宜,他們到最後也只會興趣缺缺,拂袖而去,而只有兩成的人認為毒品沒什麼大不了的,反倒有令人意外的反應。

另一個禁忌就是性,俗話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若腦袋都裝滿那些H的東西,員工上班怎麼會專心呢?因此,有七成的招聘專員對於腦袋極度泛黃的人相當反感,而志同道合的人只有一成。此外,超過六成的招聘專員不喜歡涉有髒話或不雅字詞的文章,還有一半的人覺得槍械等會帶給他們負面的印象,而像是酒等不良嗜好也讓四成的專員感到排斥。

「好吧,那我就保持身心靈健康,po文不帶髒字。那我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其實超過六成的人事主管說中文造詣也是一個關鍵點,像是錯字和文法錯誤最好都要避免。另外政治這種比較敏感的話題,雖然只有一到兩成的主管認為會有負面效果,但還是少發言為妙。

廣告

好人有好報,工作也會馬上來敲門!

Jobvite的調查顯示,65%的主管會被好比義工或慈善捐款的愛心舉動而感動(那其他35%的人可能有的是一顆鐵心吧)。其他決定是否要面試的因素包含專業能力、人才之適切性、工作經驗和適應能力等。

這麼多社群網站,到底要先刪哪個網站的文章最保險?

調查顯示出79%的人事單位透過LinkedIn招募人才,26%的人使用Facebook,而另外14%的人則藉由Twitter,顯然地LinkedIn為三者之冠。

那為什麼LinkedIn的使用量會比其他兩者來的高?主要的原因是各個網站的用途不太一樣。大部分的人事主管都使用LinkedIn來處理人事方面的事情,像是找尋人才、聯絡或者是預約面試前的個資調查等,也就是這個原因,LinkedIn才會有以上調查顯示的79%。

相反地,Facebook的文章分享率及流動率較高,因此主要都是用來宣傳公司品牌形象,也有大約六成的招聘專員會用來檢視人才的個資。相較之下,Twitter似乎就略微遜色,用途跟Facebook差不多,但就較少用來了解人才的個資。因此,刪文要先從LinkedIn開始!

別小看po文的嚴重性,那天的來臨只會讓你哭著喊媽媽!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別因為你所po的文還沒帶給你任何傷害,你就認為永遠不會發生。在一段訪談中,MONEY(編按:Time Inc.所出版的理財雜誌) 的副主編Susie Poppick曾對Ask A Manager的創辦人Alison Green說:「我想要告訴所有還不明白整件事嚴重性的朋友們,若現在仍然不自知,不為自己的社群網站貼文多加一層防護的話,那是要等到真正受到傷害的那一天,你們才會有所體悟嗎?」

換言之,不管是用哪個社群網站,待業中的朋友們(就業中的也要注意喔!)最需要做的,就是時時警戒,不要亂發一些會讓潛在雇主(對就業中的人而言,就是要小心老闆)留下不好印象的文章,並且要留意自己Facebook的隱私設定,但小確幸的是雇主們都知道隱私設定這類東西都是很不固定的。

(資料與圖片來源:《Time Inc.》)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考績 調查 專員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