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宅革命,跟對建商、買對房,不增值也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小宅革命,跟對建商、買對房,不增值也難!

小宅革命,跟對建商、買對房,不增值也難!
撰文者:高 富

當房市景氣不明時,買房的第一要件是什麼?所有專家都一致回答:買對房子!他們口中的「對」房子,不外乎是在過去房市景氣好時能隨著市場增值,房市氣氛不好時還能小漲、不跌價,甚至是保值的「好宅」。

過去4年,《Smart智富》月刊持續追蹤全國的好宅,調查發現,選到對的建商蓋對的「好宅」,多數房價至少都能比區域漲幅多了10個百分點以上,甚至最高還能高達80%。

當然,多數人會說,好宅誰都會選,就是越「貴不可攀」越好,如同帝寶,沒有人會認為帝寶不夠資格稱做「好宅」。但鮮少有人知道帝寶起初預售開價每坪僅80萬元,最低還成交到60多萬元,現在單坪價格卻已經翻漲3倍多。

廣告

「懂的人就是看得見它的獨特性、戶數稀少,加上建商品牌也對了,於是下手買了,事實證明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房仲豪宅事業部顧問葉國華形容。

只是,在資本主義至上的年代裡,有誰願意幫助年輕首購族蓋一個買得起的帝寶級「好宅」呢?建築學人總經理楊震宇抱著不一樣的想法。

楊震宇談到『在台灣地狹人稠,年輕人往往只能在有限的空間裡,爭取一點僅剩的居住權利,而建商這幾年又拼命搶地蓋豪宅,使得房地產的價格被不斷墊高,年輕人不是被擠到動輒通勤40分鐘以上的郊區、不然就是在市區忍受蝸居;再則便是被迫居住在建材差、又老舊的房子裡忍受最差的居住品質』這對白手起家、曾經也是首購族的楊震宇很有感,他覺得年輕人可以不用這樣生活,於是他想革命,一場台灣建築的Big Apartment小宅革命。

找CP值高地段蓋好宅

廣告

首購宅顧名思義就是要便宜,讓年輕人買得起,為了要維持利潤,一般的建商往往採取Cost Down的策略,挑選最差的地段、最小的坪數、最廉價的建材設計,也因此年輕人得到的往往是最差的生活品質,建商在便宜地段蓋首購宅賣低價,卻忘記了幫年輕人蓋好宅的初衷。基於對年輕首購族的尊重,楊震宇要打破首購宅的幾個關鍵字,包含「面積小」、「地方遠」、「環境糟」、「建材爛」、「設計差」。

建築學人從地點開始四處尋找CP值高的地段,想蓋出首購族可以負擔的好宅。再繞了新北市第一圈後,發現各處的地價和房價都被炒高至五字頭、六字頭,鍥而不捨下楊震宇發現了交通、生活機能皆得天獨厚的五股水碓重劃區,交通距離台北市只有15分鐘、新莊副都心8分鐘;周圍被低樓層的透天別墅包圍,是過往多數五股成功的中小企業主選擇居住的富人區;旁邊有10.8公頃、「小陽明山」之稱的水碓景觀公園做鄰居,在家即可享受大自然的清新與山景;生活上附近的傳統市場、便利超市俱足,還有五股區爸媽搶破頭要擠進的明星小學─德音國小。

如此具有交通距離優勢、生活、休閒等機能全到位的寶地,楊震宇坦承他能買到這塊地是撿到,它的名字叫「五股」,正因為五股過去給人工業區的印象,讓人忽略了隱藏在其中的水碓別墅區,房價還沒起漲,才能完成它的革命。因為放眼望去,周圍的林口、新莊、蘆洲單坪開價都已經站上50萬元,新莊更攀上7字頭房價,倘若來到新莊副都心旁邊的五股水碓別墅區,房價立刻有一坪30萬元的差距,能為年輕人省下更多,當然還包括買在低點帶來的增值潛力。

找外國知名設計師打造好宅

「通常只有豪宅才有被外國設計師的權力」,道理很簡單,因為價格貴!但是楊震宇認為既然是要打造能保值、符合易居,甚至是增值的好宅,注入外國設計師的idea至關重要。他舉例,拿歐洲來說,即使是社會住宅,也往往會邀請最頂尖的建築師來設計,讓民眾能夠擁有一個好的生活空間,就是盼在有限的環境條件下灌輸不同的思維。

所以建築學人大膽找來德國建築團隊Philipp Mainzer來「整體」操刀,為什麼強調是「整體」呢?事實上,國內不乏有國外知名建築師的案子,但是經常因為建商公司老闆對利潤的堅持,總想在案子中置入自己的想法,改來改去後,建案常常變的四不像。為了能讓國外建築就像是真正「整棟搬到台灣」來,楊震宇決定放手,完全參照Philipp Mainzer的設計,顛覆了過去台灣建築對於外牆、門廳、空間上的設計,塑造現代極簡的美學風格,即使Philipp Mainzer建議用造價比一般市面貴上10倍的外牆,楊震宇也堅持做下去。唯有這麼做,它的獨特性和唯一性才會顯現。

小>大的空間革命

多數建商想的是如何在這個買下的基地內做最有效規劃,於是買到土地後,就是花費諸多時間在「畫豆腐」切割空間,可是建築學人相信房子是由家為出發點,先設計好一間房子的雛形應為何,再來規畫整棟空間,是由內而外的實踐者。

建築學人把百坪以上房子才能夠擁有的6米長的廚具、中島放入「Big Apartment」裡,訴求打破客廳、餐廳、廚房的區隔,讓一家人能夠一起做飯、用餐、生活,媽媽做飯時,小孩子能夠在旁邊做作業,還能夠跟先生分享今天的料理;或是寬敞的空間規劃也讓爸爸願意為愛下廚;設置中島式廚房或是能夠一次招待20位客人一起用餐的大餐桌,幸福分享生活。楊震宇想賣的不只是一個家的軀殼硬體,更是一種溫暖的生活方式。

由於楊震宇一直在違背現有市場上所謂的「賺錢原則」,他寧可賺少一點錢卻也要留下好口碑的想法,常被同業笑說是「傻子」,不過他不以為意,覺得堅持初衷、蓋好宅,才是建築人應該走下去的路。

這也說明了,他在林口的第一件作品「The House」,能在五年內價格翻一倍,更是少有戶別要丟出來賣。反而是「The House」培養了一群死忠粉絲,要來買「Big Apartment」,問粉絲為什麼而買?他們回:「就是喜歡他們的設計,跟著建築學人買就會增值!」

如果,好宅的價值在於獨特性、增值性以及對的建商,看來,建築學人辦到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宅革命 建築學人評價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編輯部
展開箭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