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把國際大師請回家?善用裝潢7大秘技,好的設計其實沒那麼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想把國際大師請回家?善用裝潢7大秘技,好的設計其實沒那麼貴!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11.03

我家就要長這樣:如何建立心儀風格資料庫?

台灣的裝潢為什麼大家的風格如此類似?為什麼一樣台?那是因為我們看的太少、視野不夠廣。但只要你能上網,你的世界就可無限寬廣。我們曾介紹過Pinterest這個圖片社群網站,有上千萬張家居風格圖片,你可以依照自已的喜好,建立個人資料庫,也能慢慢釐清自己最喜愛的風格路數。

不過真要將這些圖片變成對你有用的資料前,你還得再過一輪篩選動作,就像我們會幻想布萊德彼特或吉賽兒邦臣是自己的夢中情人,但實際上要找共度一生的對象時,你會從雲端回歸現實、以更細膩而務實的條件來篩選,兩者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廣告

1.坪數、格局條件要雷同

是的,坪數是一個首要而現實的問題。如果你拚命收集像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家那樣的豪宅照,要不然就是有前後院、獨棟的維多利亞式別墅,偏偏你家是室內25坪的公寓,最後連要做到五成相似都極其困難,只是徒增傷心而已!要知道,獨棟房子的開窗位置、開窗面積,不是一般大樓公寓皆能比照辦理;坪數大能打造擁有L型流理枱和中島的廚房,但小坪數的家只能接受一字型流理枱;窗外視野是社區中庭而非廣闊庭院時,維持隱私性、規劃採光照明甚至是家具擺放方位的思維都有所不同。

先釐清這些先決條件,才能精準收集參考資料,從條件相符的空間裡,學人家解決格局或其他問題的手法,「對症下藥」就是這個意思吧!

廣告

2.地板材質、色調要雷同

雖是踩在腳底下,但地板在空間裡的視覺面積佔很大,影響力絲毫不亞於牆壁或家具。在隨後許多個案裡,會看到不同材質地板如何對應風格,甚至單是「木料」地板,不同木種、木紋、尺寸與拼接方式,都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空間效果。

如果你收集的照片,地板材質都不盡相同,有復古磁磚、木板或水泥粉光,那最好先停下來想想:哪種地板材質是你最想要的?決定之後,勇敢地捨棄其它的吧(或暫存在備用參考區)。

假設你唯一鍾情的是鄉村風,照片中多半是頗有歲月感的舊木板,或是暖色調陶磚地板,而你也確實按圖索驥去買了鄉村風家具、抱枕甚至是窗簾,但家中鋪的是建商提供的白閃閃拋光石英磚!雖不至於讓風格完全變調,但相信我,就算你買齊了80%的相似單品,整體感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簡單來說,就是欠一味啦!

不過要換掉新地磚實在太傷荷包,建議是另找照片,挑類似拋光石英磚的地板。切記,地板絕對是規劃居家風格時,在前期就要敲定的要角。

3.線條比例要注意:窗戶、衣櫃、室內門

古典風、鄉村風、地中海或Loft風⋯⋯看這陣子流行什麼風,不僅居家設計,許多民宿或餐廳等商業空間也會隨潮流設定裝潢風格。可是你一定也有類似經驗:走進一間店,大略認得出它想營造什麼風格,但你也說不上為什麼,就是覺得怪、感覺似乎有點四不像。

那個怪怪的地方其實是比例問題。營造風格除了掌握配色、買對家具和飾品,背景如櫃子、窗戶、門片的尺寸比例也很重要。以門、窗為例,好看的黃金尺寸比例是寬:長=1:3或1:4。

除了寬與長的比例,窗框厚度也要考慮進去。橫拉窗與推射窗的厚度可差到10cm,若是整面牆採用推射窗者,最好每扇寬度在70cm以上,不然細長窗配上粗窗框,坐在家裡會像在坐牢一樣。

4.屋高要差不多

挑高6米和3米高的室內空間感截然不同,以「倉庫」起家的Loft風格為例,國外常見廢棄廠房、倉庫改建成住宅的Loft個案,不僅室內沒有太多隔間牆,更常見屋高達7米的條件。其實演變至今,並非只有倉庫改造的住家才能選用Loft風格,很多大樓和舊公寓拆除、調整隔間後,只要建材和家具選得對,依然可以搭出好看的Loft風格。

只不過挑高空間渾然天成的氣勢,再怎麼樣也模仿不來,專挑這種室內高度超過4米的個案來學習,不僅畫虎不成,連帶與高度相關的素材比例也會學得七零八落,例如挑高建築會選的磁磚尺寸比例,或是窗體門板的長寬比例都很難對應參考。

曾看過國內設計師效法國外設計案的浴室壁磚貼法,明明花色與線條極度相似,但國外案有將空間感拉長的加分效果,國內案看起來卻是矮肥短有壓迫感。造成差異的主因就是屋高不足,兩案的天花至少相差1米高,導致那面磁磚牆的線條結構,看起來就像腰斬一般。

不止Loft風,歐美古典或美式住宅,挑選家具時常見高椅背單品,或是線條修長的復古四柱床,但它們多半用在3米6甚至4米以上的居家場景,如果今天你家天花板加上包覆橫樑的木作後,僅剩2米6左右的高度,挑選太多高椅背座椅,反而突顯室內屋高的侷限感,更不用說四柱床的床柱可能根本塞不進去。

但提醒各位盡量挑選屋高與自家條件相近的圖片素材,不是說你家沒有3米6以上就絕對不能布置哪種風格、不可購買哪款家具,重點在於,同樣收集美式風格的個案照片,你可以挑屋高和你家接近的案子,學他們怎麼規劃線板粗細、買哪一類家具(例如同樣屋高有限,有些人一樣買了四柱床,卻也能將臥室布置得風格獨特而且感覺舒服)、是不是利用配色轉移對屋高的注意力。

蒐集條件相近的場景時,才會進一步留意人家怎麼解決相同問題,如此收集參考素材會更有意義。

5.預算如何分配:分清楚要專業施工、還是DIY?

一鼓作氣從雜誌上剪下很多圖片、在網路上下載不少參考素材後,你可以多做一個動作:釐清這些場景「可能」裝潢的複雜度,並予以分類。

簡單來說,第一,請設計師畫圖、全交由專業工班打造而成;第二,不需要拆牆,但要重鋪木地板和新訂作幾個櫃子,浴室也需要翻修一下;第三,幾乎不太需要動到工班,只需要重新粉刷和添購家具即可。

以上三種裝潢比重,將直接影響需要預備的裝潢/布置預算。如果預算只在第二和第三種程度間徘徊,但收集的照片素材得拆牆、動格局、施作大量木作,而且都用名品家具,那還不如直接下樓去買張樂透還比較務實。

更何況如果今天買的是老屋,以室內30坪大的公寓來推算,基本翻修工程(換水電管線、整治漏水和壁癌,或者幫陽台小拉皮),平均每坪就要5萬元,加總起來就要將近150萬元喔!如果還挑昂貴建材、頂級廚具,還剩多少預算能買名品家具呢?

要避免裝潢到一半沒錢、虎頭蛇尾導致風格似是而非的窘境,最好靜下心來看每張喜愛的居家照片,概分它們的裝潢/布置(使用的家具價位等級)比重,再依自己能力去效法「門當戶對」的案例(這成語用在這真貼切啊!)。

6.不要亂點鴛鴦譜:Loft加鄉村風亂搭一通不成風

其實所謂的「風格」,在不同居家環境中會隨屋主起居習慣、個人品味而變化,本來就沒人規定一定要怎樣搭、不能擺什麼。但是,風格之所以成為風格,一定有其經典之處,有些風格雖彼此混搭也很好看,但同樣道理,有些風格是八竿子打不著的路線,硬湊合在一起怎麼看就是古怪,就像是要穿旗袍+慢跑鞋去逛百貨公司,沒人規定不可以這樣穿,警察也不會逮捕你(時尚警察會開罰單吧),但要獲得「哇!這樣穿好好看」之讚嘆的可能性實在不高。

在決定以何種風格為主軸前,三心二意、見一個愛一個很正常,一旦決定要哪種風格後,就專心點,不要一次劈腿十幾個,因為那張照片會吸引你,就是整體塑造的感覺,包括地板+沙發+空間色調+牆上的畫等,要盡量按照照片去複製,不要自己亂點鴛鴦譜,以免換來令人覺得「矮由」的尷尬結果。

除非,你很有美學天賦、跟畢卡索是同一掛的,那空間配置就請自由發揮吧,裝潢好後,記得大駕光臨投稿到小院網站喔!

7.不要亂選家具:色調型式是重點

家具很重要,我們認為重要性甚至超過背景的硬體設計。延續上一點:盡量找到與心儀照片中一樣的家具,不然美美的家就可能被一張高背凸肚的沙發給毀了。

當然,要一般人在裝潢的3個月內就認識上百家店家,是有點難度。但沒關係,為了回饋您買書的善意,我們上山刀下油鍋、走遍台灣365家店、逛遍全球各大品牌官網,就是為您去找出那張超酷的茶几在哪可買到。

但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一些麻煩,是的,預算問題。好看的家具通常價格不斐,那好看又價格平實的,不是大陸來的就是「復刻家具」,也就是一般俗稱的仿冒家具。關於要不要報導復刻家具,姥姥自己也曾想到一夜白髮72根,還寫了一萬餘字發表在「一桌四椅」部落格上(篇名是〈仿冒或復刻家具,不可的祕密〉),該文的重點就是:這世上有合法的復刻家具。

好,編輯跟我說這段只有500字的空間,所以長話短說:只要專利期過去了,就可合法複製。我當年就以合法為界,開始介紹復刻家具,但後來又遇到些麻煩,是的,品質問題。在台灣,復刻家具散見在九成的現代家具店中,通常一大棟建築1到3樓放的家具都是復刻版,不是只有現代風家具如此,鄉村風家具、各式燈具都一樣,其中九成又都來自大陸。

姥姥的確是把為平民小資族謀福利為己任,但介紹大陸製的復刻家具就像介紹全統香豬油,地雷一堆,我們可能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但「他們真的好便宜啊!」的聲音又不斷在耳邊響起。

怎麼辦呢?姥姥再度一夜白髮後決定,本期先不特別收錄,但更便宜的家具燈具都會放小院網站上,尤其是沙發。因為沙發幾乎是訂製家具(就是複製家具的同義詞)的天下,放在網站上的好處是更新快,也可搜集更多人的使用經驗,有地雷的立刻拖出去斬了,還不錯的立馬殺過去看看,歡迎大家多上網站來坐坐。

書籍簡介

書名:好的設計沒那麼貴:姥姥教你看門道,剖析裝潢工法、建材、家具,B級預算打造國際大師美宅
作者: 姥姥/編著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13
語言:繁體中文

好的設計不一定要砸大錢!

要讓家更美、更好住,華麗的預算不是絕對,而是在於細節的落實。工法建材的選擇、家具燈飾的搭配、磁磚顏色與鋪設方法,甚至不顯眼的門把,都有可能決定住宅的長相是北歐風或台客風。

姥姥說:「很多讀者常問我,為什麼明明是拿國外的設計照片給設計師參考,做出來的味道就是很台?」沒關係,姥姥直接以這本書的案例教大家,同樣的地板要找廠商訂什麼型號?櫃子怎麼做、找誰做?油漆的色號是多少?磁磚的花色型號,以及跟誰買比較便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家 秘技 裝潢 大師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