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辦公室最受歡迎的9種人格特質,你中了幾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辦公室最受歡迎的9種人格特質,你中了幾個?

在辦公室最受歡迎的9種人格特質,你中了幾個?
來源:citirecruitmen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Vanus Cheung
科技報橘 2014.11.0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與人共事的經驗中,總有些人會讓你覺得和他們工作太痛苦。

而如果你不想成為這種人,就把以下幾點特質學起來吧,這些特質絕對會讓同事認為與你共事是種享受。

廣告

1. 他們令我們感到自己很聰明

你會認識一種人。可能是員工、同事、供應商 …… 他們擁有想法,一個很好的想法,但這出色的想法,卻只是「他」的構思。第一次人們會覺得沒什麼,第二次怨恨漸生,第三次時大概也是最後一次有人願意與你分享任何idea了。

人們喜歡和懂得逆向操作的人工作:因為這些人會令自己的構思變成好像是大家的構思。也因此當整個 project 實行時,所有參與者都會更努力嘗試,因為所有人擁有一致的目標,並且每個人都能強烈地感覺到自己是計劃中重要的一部分。

學會這招,如此一來,我們離成功又近了一點點。

廣告

2. 他們從不會只顧自己的事

一個法國藝術家曾說過︰「我是一個極度自我中心的人,如果我要寫一個椅子,我會想辦法自己寫出來。」

我們討厭一起工作的人把自己視為宇宙的中心,他們永遠是他們所說的故事的中心,還有所有不幸或負面事件的受害者。

但所有的事件,無論有多不幸或更悲慘,對當事人之外的人所造成的影響都很瑣碎,因為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這會不會對我有所影響。(如果沒有影響,Who cares~~~)

但惹人愛的好同事不會這樣做,他們會怎麼做呢?

一個員工因為受傷而不能工作?

就算你的人員分配因此變得一團糟,你應該原諒他!

供應商懷孕了和需要重新安排會面?

就算她不知道影響到你的日程表,你也還是應該原諒她!

我們總喜歡和能夠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容易的人工作,因為這些善心人願意花心力幫助身邊的人、幫助對方改善他們的生活。(這樣的人誰不愛,是吧~)

3. 他們總是在尋找一線曙光

你得到一個重要客戶,但你只想到要完成這些訂單有多痛苦。你要聘請一位非常厲害的工程師,但你總是煩惱得付他多少薪水。你與一個很棒的伙伴組成團隊,但你只會想到你將失去多少控制權。

停!

成功,不論在商業和生活上,就算是一小點的進步都很值得慶祝。

我們都明白每個成功的巨大目標後面總是擁有許多努力工作的人,他們有能力在黑暗中找出一線生機,因為他們知道只要願意去找,沒有什麼不可能。而在尋找的過程中中,這些人總是不自覺地傳播樂觀積極的氣氛,這種特質通常都很罕見,也通常惹人喜愛。

所以不要總是想到每件好事情背後的那一點點陰暗面,請看見光明的那一面,並且散發正能量給周遭的人!

4. 他們願意分享功勞

我們討厭一起工作的人總是極度政治化:他們會密謀、會耍手段、會計算,而且他們經常嘗試令自己在他人眼中看起來更好(特別是利用別人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就像,假如我看起來很好而你看起來很差,這樣我會顯得更優秀吧?)

最好的榮耀是回饋榮耀給所有人。你不應該獨攬所有的成功光環,你應該退出自己的鎂光燈,讓其他努力工作參與這份成功的人也能因為他們的努力獲得公眾的稱讚。

最重要的是,這些受同事歡迎的人時他們總能在他人獲得稱讚時,獲得一份個人的滿足感(因為這代表每個人都勝利)。

5. 他們在說話和行動之前會想清楚

有沒有見過有人因為沒有人聽從指令而一怒之下摔椅子?我有。有沒有見過某人因為一個錯誤而痛罵某員工,但該員工卻沒有做過這些事?我有。有沒有見過某人不假思索地說話或者行動,並且總是更改你的意見?我有。

我們會喜歡跟一些會對好消息有即時反應的人工作。他們對認同、祝賀和讚賞都會有即時反應。

但在問題出現或發生錯誤時,他們會花更長時間去想、去反應和決定最好的反應。他們明白他們說的話和行動會留下深遠影響,所以他們會用所有可能的方法去更正事件。

即使那些事看似很糟糕。

6. 他們聆聽比說話多十倍

打斷話題不只是無禮。當你打斷某人時其實你真正是在說:「我沒有在聽你說話;我只是想找一個時刻插嘴然後說我想說的事。」

我們喜歡一起工作的人會多聆聽少說話。他們集中於聽別人說的話。他們發問不是想顯得自己更聰明而是要明白更多。他們令我們感到明智和受尊重,而我們正因為這樣而喜歡他們。

7. 他們從不會積極尋求認可

每個人都喜歡稱讚,但某些人需要稱讚、某些人需要持續的注意。他們不斷的希望他人認可他們是聰明、有能力、負責人、成功。事實上,他們需要知道他們比任何人更聰明,更有能力,和更成功。

我們喜歡一起工作的人們,他們並不在意額外的認同,他們只在乎自己是不是做對了、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讓自己滿意。他們唯一想得到的認同是在鏡子裡看見的自己;尋找自我內在價值令他們投放所有能量去鼓勵和認同他人。

8. 他們從不會說不該說的話

我們任何人都很難抗拒在圈子內學習。找出某人的決定的原因、某人行為的動力、某人隱藏日程的內部消息,如同:運輸部的Marcy是否真的跟會計部的Juan約會 … …。這些對話我們總是很難避免。

不幸地,聊其他人八卦的人也在聊我們,然後突然間聊八卦這舉動變得很沒趣。

我們喜歡跟他們工作的人通常都置身於八卦之外。他們不擔心他們會失去聊八卦的人的尊重,因為他們知道任何說八卦的人都不會尊重其他人。相反,假如他們決定要分享一個秘密,他們會公開地說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這樣說他們便不是在聊八卦。

他們這樣的處理方式,真的是很厲害,而我們總喜歡身邊的人在某些方面有著獨到的見解與能耐。

9. 他們不會講個不停

當你越爬得高、完成得越多,你會越發以為自己知道所有事情;同時這也會讓你有著一股想要「教育」他人的衝動。但這種認為職位或「身份」會自動象徵了智慧,讓大家願意傾聽、學習你的見解的想法是錯誤的。這只是表示其他人只不過表面在聽,但並沒有真正聽進去。

我們喜歡在一起工作的人會謙虛和不造作地分享他們的想法。他們在乎我們所知道的事。最後,他們已經知道其他人知道的事。

(資料來源︰LinkedIn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特質 人格特質有哪些 職場霸凌人格特質 受歡迎的人格特質 不受歡迎的人格特質 人格特質 個人特質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