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亞洲進入危險的「僞」和平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亞洲進入危險的「僞」和平時代

亞洲進入危險的「僞」和平時代
撰文者:Richard N. Haass
大師開講 2014.11.02

歷史定位很難在一個時代還沒有結束前,就蓋棺論定。文藝復興在事後才成為文藝復興;此前的黑暗時代和其他各種時代亦然。原因很簡單:一些有利的或不利的發展態勢,到底是獨立事件?還是代表了長期趨勢的開端?很難判斷。

儘管如此,我仍然認為,我們正在經歷一個世代的結束和另一個時代的開端。

柏林牆倒塌、結束40年歷史的冷戰已經過去了25年。隨之而來的美國主宰、許多國家日益繁榮、大量相對開放的社會和政治制度的湧現,以及普遍的和平(包括主要大國之間廣泛的合作)。如今,這一時代也已經結束,開啟了一個秩序和和平遠遠不如的新紀元。

廣告

中東正處於現代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的初期,政治和宗教忠誠註定要助長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長期的、有時是野蠻的衝突。從在烏克蘭和其他地區的行為看,俄羅斯在挑戰基於不能用武力吞併領土的法律原則的最穩定的歐洲秩序。

而亞洲大體保持著和平。但這是一個危險的和平,拜大量未解決領土主張、民族主義崛起以及缺少足夠強大、能阻止或緩和衝突的雙邊或地區外交安排所賜,亞洲和平局面隨時可能發生變化。與此同時,減輕氣候變化、促進貿易、設置數位時代新規則、阻止或遏制傳染病暴發的全球措施存在不足。

造成這一局面的一些原因,反映了世界的根本變化,包括實力向越來越多的國家和非國家行動方(從恐怖組織和民間武裝到公司和非政府組織)的擴散。遏制溫室氣體排放和全球藥物、武器、恐怖分子和病原體流動也絕非易事,但全球缺少關於要做什麼的共識,即使存在共識,也缺少集體行動的意願。

全球日益失序的其他原因與美國有關。

廣告

2003年伊拉克戰爭惡化了遜尼派-什葉派衝突,也移除了伊朗野心的一個關鍵障礙。更近一些,美國要求敘利亞政權下臺,但又沒有拿出多少行動,即使在政府部隊無視美國警告一再使用化學武器後也是如此。結果是出現了地區真空,而填補這一真空的正是伊斯蘭國。於是,越來越多的政府開始獨立行動。

全球動盪日益嚴重還有地方性因素。中東過於偏隘,也不尊重政府與社會之間的邊界或邊界內部的宗教角色。與此同時,中東及其周邊國家,幾乎沒有採取措施,阻止極端主義的崛起。

普欽治理下的俄羅斯,似乎鐵了心,要用恐嚇和武力,重塑失落的帝國。歐洲日益缺乏扮演全球重要角色的方法和思維。太多亞洲政府容忍甚至鼓勵民族主義,而不是去鞏固支持度以實施與鄰國的困難但必須的妥協。

這並不是說我們已經站在新黑暗時代的開端。互相依賴起到了刹車作用,保證政府不會做出傷害自身的動作。世界經濟已從六年前的低谷有所復甦。歐洲大體穩定,拉丁美洲和越來越多的非洲地區也是如此。

也有可能新失序趨勢得到遏制。國際談判可能產生這樣的結果:伊朗與核武器能力保持距離,國際社會採取措施,從軍事上削弱伊斯蘭國,減少流向它的人流和資金流,並加強它的一些潛在目標。制裁和低油價,可能讓俄羅斯接受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妥協...

不過,與後冷戰時代相比,世界和平勢必將受到影響,繁榮也將受到衝擊!

理查·哈斯是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該評論由2014年11月/12月號《外交事務》雜誌所刊長文改編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和平 全球 危險 亞洲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