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的「數位身價」值多少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你的「數位身價」值多少錢?

你的「數位身價」值多少錢?
mikael altemark@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Nathan Eagle
大師開講 2014.10.28

幾乎所有人都留下了數位足跡,所謂的「消極資料」(passive data)痕跡,在你參與線上互動時產生,比如社交媒體上的品牌活動,或者用信用卡買東西之類的數位交易活動。幾秒鐘前,你連結到這個網頁上閱讀本文,也產生了消極資料。

顧名思義,消極資料並非有意產生,而是日常科技存在的副產品。因此,這類資訊——及其內在貨幣價值——通常不被網路使用者注意。

但公司並未放過消極資料的潛力。它們意識到這類資料就像是新寶藏,比如,透過分析用戶的瀏覽紀錄,企業可以預測應該回應怎樣的廣告、可能購買怎樣的產品。甚至醫療組織也加入其中,例如,觀察社區購買模式的變化,就能預測傳染病的爆發。

廣告

事實上,一個全新的捕捉消極資料的生意型態已經產生,被稱為「資料管理平臺」。根據資料驅動行銷研究所(Data-Driven Marketing Institute)的資料,2012年資料擷取行業實現收入1,56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25億網路用戶,每人貢獻了60美元。

而這只是資料經濟的第一步,到2020年,全球網際網路人口將達到50億,移動資料量將增長11倍。

資料的產生,將出現劇烈增長,再加上各行業不斷擴張的應用,每位網友的個體資料價值很快就會超過100美元。不出十年,資料捕捉行業市場規模,就有望突破5,000億美元。

基於這樣的預期,你可能會感興趣將獲得怎樣的報償?很抱歉,目前的情況是沒有任何報償。網友資料所產生的價值,是由協力廠商收集,然後賣給願意購買的組織。

廣告

要奪回你自己的資料的價值,第一步是將這些資訊,視為一種資產而非副產品。

Facebook使用者只要輕點通往個人資訊的連結,就可以將個人資料打包輸出。他們可以直接將這一資訊出售給想要的組織,而不授權Facebook這樣做。這一模式,能讓數十億網路用戶參與交易,從中獲益。

事實上,把個人資料視為是私有資產的企業,將更有利地建立與個體消費者的關係,從而更深度地瞭解消費者的具體需求和渴望。

如果協力廠商出售消極資料,可以獲得數千億美元,那麼個人能取得公開且共用的資料,應該更有價值。個人資料就是個人的資料。人們應該選擇是否共用它,也應該根據自己的條件共用它。

南森·伊戈爾是世界經濟論壇科技先鋒Jana公司CEO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身價 價值 消極資料 美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