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厲害!把豆腐切得像麵線,這家店的小菜竟比大菜還出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超厲害!把豆腐切得像麵線,這家店的小菜竟比大菜還出名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10.28

文思豆腐羹,展現出水中切豆腐的刀工

世人常說:「揚州有三把刀:菜刀、剃刀與修腳刀。」自古以來,揚州就是腰纏萬貫的鹽商匯集地,生活享受自然不在話下,在揚州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冶春茶社」,自從2010年來台之後,家人只要想吃些准揚小吃,冶春茶社必是首選。

「冶春茶社」座落於台北市八德路京華城11F,據說原本相中的店址是要開在台北101,但因威京集團沈慶京在揚州也開了京華城,與揚州領導們關係交好,強力游說冶春茶社把台灣分店開在京華城,最後才座落於此;以人潮而言,京華城當然不如101,但也因此,造就了好停車、免排隊的用餐環境,假日出外用餐,想去就去不用訂位,有時候,還真成了大優點哩!

廣告

冶春茶社裝潢走中國庭園,與揚州本店相呼應

不只用餐方便,最重要的是冶春茶社的東西很好吃,初開幕時,還曾推出「紅樓宴」,當時老公曾被邀請去吃紅樓宴,特地把照片拍下來帶回來給我看,每道菜美得像幅畫,令我食指大動。

「小吃比大菜好吃啦!」老公總是這樣說,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疼荷包,每次說起我要去吃紅樓宴,老公總是以此為理由勸阻,因此,到現在,我只吃過冶春茶社的小吃,沒吃過紅樓宴,讓他奸計得逞。

有幾道「吃刀工」的菜是我每回必點的小菜;「翡翠羽衣」,小黃瓜僅用鹽、麻油調味,卻像一條龍盤踞而上;「文思豆腐」,把豆腐切得如同髮絲,讓人見識到在水中切豆腐的功力;「准揚燙干絲」,干絲軟嫩沒有加了藥水的怪味,這幾道菜沒有過多的調味,都是吃清淡、吃刀工,所以作為開胃小菜很適合。

廣告

翡翠羽衣,調味雖無特殊之處,但勝在刀工

小菜清淡,小吃,則呈現出濃重的口味。

以熟麵皮做成的「冶春蒸餃」,筍丁肉餡鮮美;「三丁包」,內餡是雞肉、豬五花肉、筍丁混合的「三鮮」;「生煎包」,一份八顆,但可以葷、素各半,有些人不喜歡生煎包,覺得它的皮太厚,但我覺得正是因為它的肉餡調味較甜、較重,因此厚一點的麵皮,反而比較搭。

蒸餃採熟麵皮製成

當然,到揚州菜館,少不了要點個獅子頭;冶春茶社的獅子頭,夠嫩,正宗的揚州獅子頭,是清燉,湯頭雖然加了點醬油,仍是清爽風。

正宗揚州獅子頭,走清燉風

生煎包,可以葷素各半,頗貼心

有濃有淡,是冶春茶社的小吃,不同於其他餐廳的地方,坦白說,到冶春茶社吃小吃,我已覺得很滿足,但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想試試紅樓宴。

老公,聽到沒?

*冶春茶社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京華城11F
訂位電話:02-3762-1097
美味度:四顆星
環境舒適度:五顆星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家店 厲害 豆腐 麵線 豆腐切絲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