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完測驗就知道:為什麼你不會想跟心目中的好情人結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做完測驗就知道:為什麼你不會想跟心目中的好情人結婚

做完測驗就知道:為什麼你不會想跟心目中的好情人結婚
撰文者: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
精選書摘 2014.10.27

這原本只是日本九州大學的20人小班課,談的是愛情與婚姻,怎麼無中生有。結果,變成擠進180人的超人氣「婚學」講座。甚至被日本NHK電視台做成專題討論,引起全國注目!

超人氣作家、日本九州大學助理教授佐藤剛史,用自身經驗、並找來許多成功與失敗的戀人,在課堂上現身說法,與你分享︰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 ?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

好情人與好配偶,就像魚與熊掌

廣告

現在,我想請你寫下成為交往對象必備的五個條件,及結婚對象必備的五個條件。我相信,這個問題每個人一定想過,搞不好也曾寫下來。其實,經常能在電視或雜誌上看到這種話題,也有很多媒體都做過類似的問卷調查。

上圖就是網路新聞《COBS ONLINE》以「夢想中的情人條件」為主題,調查20到29歲的上班族男女所得到的結果。
 
由此可看出,無論男女,在找對象時,最重視的就是對方是不是個溫柔的人。

另外,專業的網路市調公司「MACROMILL」曾以「結婚觀」為主題,對約一千位未婚女性進行調查。

廣告

 

不管是情人或結婚對象,大家都希望能找個溫柔、人品好、價值觀一致、能分擔家務及教育小孩、能認同自己的工作、身體健康的人。不過,還是有幾個條件很抽象,例如,希望對方「很浪漫」。如果追問女同學:「怎麼樣才算是浪漫呢?」往往無法獲得具體的回答。這就像是禪學一樣,每個人的領悟各有不同。

讓我們換個方向思考,如果要女性列舉「絕對不能接受交往對象做出什麼舉動」,會有那些項目呢?我實際找了一所女子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做調查,結果如下:

● 亂丟垃圾
● 東西亂放
● 抽煙
● 酒品差
● 拿筷子的姿勢又醜又奇怪
● 吃相難看
● 說髒話
● 吃東西總是抱怨「難吃」
● 沒有時間觀念
● 喜歡照鏡子
● 花錢沒有節制
● 沉迷賭博
● 花心 

我相信大部份的男人不可能十項全包,或多或少可能都有一、兩項,如果一項也沒有的人,的確是非常優秀的男人。

不過,許多單身女性不會這麼想。她們可能為了擺脫單身,大費周章參加婚友活動,仔細篩選現場所有男人,最後卻沒有一個是百分百符合自己開的條件,只好安慰自己:「這個世界上一定還有更好、條件更優秀的男人,我相信我的真命天子還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等著我,只是現在還沒出現而已。」

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人能符合自己開出來的「理想」條件,我想就連真命天子,都可能不小心觸犯了右邊其中一、兩項。雖然有條件,比較能鎖定目標,但我們往往在尋找過程中,不知不覺將目標愈定愈高,造成自己能選擇的對象愈來愈少,最後,白白錯失遇到好對象的機會。

如果能像這樣,把「自己絕對不能接受的行為」具體的列舉出來,就不會自我設限於理想卻不實際的條件,增加遇到好對象的機會。

你不會想跟你心目中的好情人結婚

現在,我想請你對照自己剛剛寫下來的,那五個「交往對象必備的條件」及「結婚對象必備的條件」,這十個條件完全一致嗎?我想,應該不太可能。

仔細想想,會有不同的結果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在交往時,很少有人刻意要求情人必須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或在意對方是否能分擔家事。但如果要和對方結婚,這兩點就會變成決定性的指標。

因為結婚後,沒有穩定的經濟基礎很難支撐一個家,若是夫妻都有工作又生了小孩,當然也希望對方能一起分擔家事,或協助照顧小孩。

所以,我們對戀愛對象與結婚對象的期待,基本上不會完全一樣。但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有一個人完全符合「情人必備條件」,但無法滿足自己列舉的「結婚必備條件」時,你會和對方結婚嗎?這時如果對方主動向你求婚,你要怎麼辦?或者,假如你和一個百分百符合「情人必備條件」的對象交往時,出現了一個追求者,他能完全滿足你提出的「結婚必備條件」時,你該怎麼辦呢?

或許,有些人能果斷地與正在交往的對象分手,選擇那個適合結婚的對象。但實際上,更多人即使很想結婚,也不會輕易與現在的交往對象分手。

因此,一開始選擇交往對象時,就得先想清楚:「我是想結婚,還是只想找個伴?」畢竟,戀愛雖不是結婚的必要途徑,但兩人相愛的結果,其中一個選項就是走進婚姻。

至於「想戀愛,還是想結婚?」這個問題,答案就必須問你自己了。

其實,一輩子戀愛好?還是找個人共度一生比較幸福?或是一個人好好過生活?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也不需要標準答案,這些都只有你最明白。其他人的生活及建議,都只是告訴你「有人這樣過日子」,但不代表你就得拷貝別人的人生,才能得到幸福。

我認為,重要的不是別人給你多少建議、其他人都怎麼決定,而是得自己思考、判斷,並且,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外貌」協會的人,無法令人愛上你的缺點

tinou bao@flickr. CC BY 2.0

無論是挑情人或找結婚對象,所有人都不刻意強調、心底卻會在意的條件,就是外表。不過,這又不是非常關鍵的條件。如果有個超帥、超正的人,但個性超差、和你的價值觀天差地遠,這時即使外表再優,也很難令人心動。

我除了在九州大學外,也在某女子大學開「婚學」的課。我曾對班上的女生做過問卷調查,當我問她們「對自己的外表是否有自信」時,居然有44%的學生回答「沒有」,另外,有40%的學生「不太有」。也就是說,如果兩者加總,班上超過八成以上的女生對自己的外貌沒有自信。

不過,雖然男人們喜歡視覺享受,但在找交往對象時,卻更在意個性合不合。因此,我曾在課堂上對學生說:「我認為,女人不用太在意自己的外表,重要的是,妳對自己有沒有自信?其實,現在女人都很會打扮,懂得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更動人。不過,雖然多數女人的化妝技巧都很好,但我覺得不需要刻意化大濃妝,因為化妝會讓大家長得都一樣,反而沒有自己的特色。

另外,如果太注重外表,反而會讓妳錯過想和自己認真交往的對象。因為這些被妳的外表吸引而來的男人,往往不會花時間了解妳的個性,一旦出現其他更漂亮、可愛的女生,他們很快就會移情別戀。」

所以,我認為與其把所有心思放在如何打扮自己,倒不如磨練內在,讓自己從內而外散發出迷人的魅力。因為因個性或思想喜歡你的人,至少不會因為你變老、變醜就輕易變心,他可能喜歡你的堅強、溫柔、單純,即使在別人眼中視為缺點的,他也會一併喜歡。

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曾有一份研究指出,第一印象對男女能否交往,擁有決定性的關鍵。男女第一次見面時,通常在六秒內就能察覺,未來對方與自己是否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因此,還是不能輕忽外表的重要性。只不過,若是光靠外表挑選對象,通常很難有好結果。

所以除了看外表,還要培養自己看人的眼力,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從相處、交談及對方的動作,讓自己對眼前這個人有初步的了解,再決定該不該有下一步,自然能減少看錯人的機率。

書籍簡介


書名:讓你可以結婚的婚學: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作者:佐藤剛史, 馬場純子
譯者:邱惠悠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2014/09/30

佐藤剛史

九州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院 助教

1973年出生於日本大分縣,農學博士。在大學教書時,以為學生開啟快樂人生的為宗旨,獲得學生高度支持,經常有很多不同學系或來自其他學校的大學生,聚集在他的研究室與他暢談。每年主持超過一百場以上的演講,圍繞著「飲食」、「生活」為主題。

著有《驚人的便當力量!—改變小孩、改變家族、改變社會》(五月書房出版)、《夢想與希望的人生學》(現代書林出版)等書。

馬場純子

非營利組織「系島」董事

1972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曾從事美容業的連鎖店開發工作,離職後投入日本系島地區的振興與改造,二○一一年於市民Gorup成立非營利組織「系島」,任職董事,並以董事身份在當地舉辦聯誼、相親活動。二○一二年起接受系島市委託,協辦當地婚友活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情人 結婚 測驗 條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