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6大拆解》「破壞美感」的背殼粗線,真正的功用其實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hone 6大拆解》「破壞美感」的背殼粗線,真正的功用其實是…

撰文者:丸尾弘志
日經科技報 2014.10.2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配合圓潤的側面精磨了邊角的玻璃板美不勝收,不愧出自蘋果之手。」-東京大學教授山中俊治

「玻璃與鋁合金外殼融為一體的流暢連接,即使採用切削加工也不容易實現。在製造過程中估計下了很多工夫。」-精通外裝設計的技術人員

蘋果於2014年9月推出了iPhone 6系列。該系列的特點是有著圓潤柔和的外觀。與邊緣採用鑽石切割並以此為特色的iPhone 5s不同,外觀並不像珠寶飾品那般出類拔萃。但是,做工精細的側面的弧線在實際上手使用的時候,會發揮出真正的價值。

對於手感柔和的側面,山中教授評價說:「雖然體型比iPhone 5s大,但放進口袋的時候,iPhone 6更服帖。拿在手中,因為側面不會卡住虎口,所以在操作的時候,大拇指容易搆到畫面的另一端,不會感覺螢幕大。是越用越覺得『這樣真好』的設計。”

「打磨地光滑圓潤的石頭會令人愛不釋手,iPhone 6正是採用了這樣的設計」,生活雜貨店「AssistOn」的代表大杉信雄則做出了這樣的評價。他從商品銷售者獨有的角度出發,向眾多製造企業提供商品開發和設計上的建議,並以「眼光犀利」而著稱。談到這款產品的設計,大杉表示,「把手指放在玻璃上,一瞬間會感覺到玻璃好像變得柔軟而富有彈性。如果說iPhone 5s追求的是如同珠寶飾品一般的外觀,那麼iPhone 6追求的應該就是觸感」。

廣告

按照專業從事電子產品拆解的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的代表柏尾南壯的估算,iPhone 6的外裝部件的製造成本「因為曲面加工成本更高,所以比上代機型增加了1000日元,大約為5000日元」。

iPhone 6的手感格外突出。然而,動用了如此之高的成本,iPhone 6在外型方面獲得的評價卻不高,中山教授稱其「外觀完全不令人心動」。原因之一在於背面的樹脂線條。「要是能配合鋁合金的曲率,消除高低差就好了」,山中教授對樹脂部分隆起的效果表示惋惜。隆起使曲面的連接斷開,破壞了曲面的美感。

iPhone 6為什麼一定要在這裡設置這樣的線條?《日經設計》為了探索蘋果真正的意圖,對iPhone 6進行拆解和切割,分析了該公司這種設計的真正意圖。

廣告

如下圖所示,iPhone 6的鋁合金外殼被塑膠分割線分成了5個部分。這樣的構造乍看上去與iPhone 5s相同。在iPhone5s中,與A部分對應的外裝部件是負責巢狀通訊的天線,為了避免受到干擾,沒有與其他金屬部件連接,而其他通信,如無線LAN、藍牙、GPS的天線則收納在B部分對應的區域,B部分沒有覆蓋金屬,而是鑲嵌了玻璃板,以保證電波暢通無阻。

但iPhone 6中,B部分覆蓋的材料換成了鋁合金。電波無法穿透金屬,因此天線不可能置於機殼內。也就是說,必須採用像部件A那樣的用金屬外裝部件本身充當天線的方法。這又是怎樣實現的呢?柏尾介紹說,「向蘋果供應部件的村田製作所等企業正在開發利用金屬外殼也能通信的天線技術,iPhone 6可能採用了與之類似的技術」。

例如,iPhone 6新增加了可用於非接觸支付的NFC(近距離無線通信)無線通信技術。村田製作所已經開發出在金屬外殼上切割出狹縫,通過在狹縫周圍設置線圈等,使外殼本身充當天線的技術,並且申請了國際專利(WO2014050553)。實際觀察iPhone 6,在金屬外殼上有四條狹縫,與天線有關的部件集中配置在狹縫的周圍。這些狹縫似乎是將整個金屬外殼用作天線的關鍵。

既然有狹縫,在外觀上要如何呈現?最終,蘋果選擇了一條橫線貫穿背面的設計。也就是說,iPhone 6背殼上粗粗的分割線,很可能是為了在仍使用鋁合金一體外殼的情況下,增加手機支付功能的結果。

另外,村田製作所目前已經開發出了無需狹縫即可使電波穿透金屬外殼的技術(專利號:WO2014003163)。運用這樣的技術,如同完整的金屬塊一般的智慧手機的誕生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iPhone 6的設計或許只是通往全金屬化技術的中間站。(記者:丸尾弘志,《日經設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天線 iphone 6天線位置 iphone 6 天線 iphone6 天線 iphone 6s 天線 iphone6天線 iphone天線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