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是真正把伊波拉病毒帶進美國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誰是真正把伊波拉病毒帶進美國的人?

誰是真正把伊波拉病毒帶進美國的人?
NIAID@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Abdul El-Sayed
大師開講 2014.10.23

在護士鄧肯將伊波拉病毒帶回美國前,這種在非洲已經漫延的病毒,在美國基本不受重視。病毒登陸美國本土十幾天後,總統歐巴馬,終於在上周宣佈任命「伊波拉沙皇」克蘭(Ron Klain),來負責管理病毒在美國的檢測、隔離和控制。

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一直公開強調,大眾不必產生恐慌情緒。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和其他醫療衛生機構一直在幕後工作,煞費苦心地跟蹤任何曾與鄧肯接觸者,同時進行隔離。目前主流意見以為,由於美國醫療系統的實力雄厚,病毒在美國傳播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美國衛生部門,並非一直這樣實力雄厚。

廣告

事實上,過去10年來,政府削減了幾家頂級醫療衛生機構的預算,其中包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以及州和地方的衛生部門。比方說從2005到2012年,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失去了17%的資金支持,不久前,有官員稱,撥給伊波拉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預算,比2003年減少了10億美元。

州和地方一級所面臨的挑戰,可能更為嚴峻。

2011年,約23%的地方衛生部門反應,公共衛生應急計畫數量銳減,甚至消失。還有15%反映,2012年也有過類似的削減開支。僅2014年一年,地方醫療衛生部門投入的應急計畫,就產生了1億美元的預算損失。

醫院應急計畫的醫務人員,在伊波拉等不可預知的流行病毒爆發期間,展開疾控工作。如果該項目資金充足,或許那兩名護士就不會感染病毒。

廣告

美國衛生研究院,同樣也被削減了預算。成績斐然的實驗室因此被迫關閉,導致像伊波拉疫苗的研究,被擱置一邊。

近年來預算大幅削減的一項理由,是公共衛生機構很難進入公眾視線。即便工作做得再好,他們也只是無聲無息地預防疾病爆發,很難拿出發揮重要作用的證據。因此,即使在經濟景氣時,也很難說服政府增加公共衛生經費,而在困難時期卻首先遭到削減。

但像伊波拉疫情這樣的全球性公共衛生事件,凸顯財政優先順序的愚蠢,隨著西非患病人數的增加,也增加了西非以外地區疫情爆發的危險,當國際社會無法控制疫情時,美國有義務接過責任、勇於承擔。

9月下旬,歐巴馬撥款8800萬美元,並部署3000人的部隊,支持利比亞對抗伊波拉病毒。如果疾控中心的資金維持在正常水準,美國就可能提前派出訓練有素的公共衛生人員,而非作戰部隊,抗擊伊波拉的效果,也會更加明顯。

公共健康的指導原則,是在疾病爆發前加以預防,這需要對公衛機構進行長期投資。我們整體的健康和幸福,就是這些機構有效工作的證據。

阿卜杜勒·埃爾 - 賽義德,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伊波拉病毒 削減 美國 公共衛生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