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某個地方「摩鐵」特別多,表示房地產的行情好、還是不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某個地方「摩鐵」特別多,表示房地產的行情好、還是不好?

某個地方「摩鐵」特別多,表示房地產的行情好、還是不好?
來源:MattysFlick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我三年前在某個新興重劃區買了新房子,房價曾經漲到每坪還不錯的價格,但是最近似乎有下跌趨勢。由於現在搬過去自住,生活機能還不成熟,目前正煩惱是否出售,還是繼續持有下去。請問,有沒有簡單的判斷方法呢?

子房觀點:

廣告

其實,觀察新興重劃區的發展,有一個很好的指標,就是最近話題爆紅的「摩鐵」(Motel,汽車旅館)

還記得「那些年」,台中七期重劃區剛發展的時候,新市政中心所在周邊地區還是光禿禿的一片空地,只有新光三越孤立在那裏,假日雖人潮洶湧,平日卻成為「等一個人百貨公司」。此時,地主們為了養地,把土地租給汽車旅館業者,創造了台中引領全國的「精品主題摩鐵」風潮。

台中七期最近十年發展迅速,豪宅商辦林立,市政府及議會也搬遷到此,隨著「台中大都市歌劇院」的即將完工,拆模過後的亮麗外表頗令人驚艷,又帶動當地一波房地產看房潮。此時大家早已忘了那個曾經充斥八大行業、精品摩鐵的七期,只能對著目前的豪宅高價望屋興嘆。

紅色子房曾經與某知名摩鐵經營老闆討論合作事宜,得知若土地租金合宜,建物裝潢成本控制得宜,理想的摩鐵可以在2~4年內回收成本,生意好的摩鐵平均房間每天都有四對以上情侶使用,經營毛利可達五成左右。但是為了保險起見,多要求承租土地至少10年以上,才能夠保證投資收益。

廣告

所以,摩鐵的數量,就反映該重劃區發展的「反指標」。倘若摩鐵越開越多家,表示地主及建商們不看好區域發展,短期對土地開發沒信心,乾脆先出租給摩鐵業者養地10年再說。倘若發現摩鐵一家家關起來,地主建商開始圍籬整地,表示這個重劃區要進入密集發展期了。適時卡位公園綠地或者公有土地附近,也許過不久你會發現,你家除了前有綠意,旁邊有豪宅加持,走路還可以到達歌劇院第一排。

回到讀者的問題,面對房市盤整時期,不知道要在重劃區「死守」多久?好好觀察該區摩鐵的數量增減。如果摩鐵越開越多,就要好好評估口袋夠不夠深,房子空置在那裏10年有沒有問題?如果周邊摩鐵慢慢收起來,那就可以好好等待發展,有資金者甚至可以考慮危機入市,開始密集看房殺價,有機會「用最省錢的價格,找到最適宜成家的好房子」。

而且,我已經幫你想到一個不錯的行動名字喔!簡稱「行動代號:省家宜」。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發展 摩鐵 房地產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