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老台北人」的心聲:天龍國為何充斥不滿現狀的魯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個「老台北人」的心聲:天龍國為何充斥不滿現狀的魯蛇?

一個「老台北人」的心聲:天龍國為何充斥不滿現狀的魯蛇?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田臨斌
老黑看世界 2014.10.22

民國49年次的我,土生土長在台北市,36歲以前,除了念大學和當兵外,台北是我的整個世界,幾乎沒有一個角落是未曾到過的。36歲以後的十幾年,因為工作和其他因素,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海外,四年前回台選擇定居高雄,但每個月總要起碼跑一趟台北探親或辦事。

不知為何,這幾年跑下來,我對這個熟悉的城市有了越來越強烈的陌生感,仔細想想,顯然不是因為多了一個以前沒有的101大樓,或介壽路更名為凱達格蘭大道,或越來越密的捷運車站,坦白說,台北過去二十多年外觀變化不大,許多街道樹木以前什麼樣,現在還是那個樣。

那是為什麼?我為這問題納悶了一段時間,直到前幾天再度北上,行走在人潮洶湧的捷運站,我忽然明白原來不是城市變了,是城市中的人變了!變得心事重重,步伐急促,變得時而面無表情,時而裝腔作勢,變得臉上沒有了笑容!

廣告

不應該啊!台灣不管經濟發展,資源配置,人才流向,台北都遙遙領先其他縣市,拿我現在居住的高雄為例,這個曾經唯二的院轄市,以前各方面都能和台北一別苗頭。現在呢?好學生搶著去台北念書,能力強的搶著去台北工作,有錢的父母搶著幫子女在台北購屋置產,總之,全台灣的人想盡辦法,就為在台北搶得一席之地。

這樣的磁吸效應在國際間並不少見,紐約,雪梨,曼谷,北京等大城都是如此,各行各業精英聚在一起,碰撞交流,造就大都會特有的繁榮景象。這裡有許多光鮮亮麗的成功人士,還有更多懷抱理想,期望有朝一日成為成功人士的人群,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夢想成真,起碼希望無窮。

和這些國際城市相比,台北有類似的政經和社會背景,卻少了樂觀進取的氛圍,人們忙則忙矣,卻沒有因為打拼向上而流露出的充實和自信。有的是永不休止的埋怨自憐,和寫滿臉上的煩惱不耐,每個人似乎都隨時處在一種為保障自身權益而窮於應付的狀態,因而難以從容欣賞關懷周遭的事物。

或許有人會說:有沒搞錯?台北排隊文化發達,電扶梯靠邊站,博愛座讓位,而且台北人熱情好客,樂於助人,在國際間也很有名,怎能說不關懷別人?問題是這樣的行為,有多少發自內心,又有多少來自外界壓力?如果是發自內心,該如何解釋同一幫彬彬有禮的人一騎車開車就爭先恐後不顧他人?至於好客和助人,恐怕還得先看看對方的膚色再來決定熱情的程度。

廣告

台灣不大,交通又發達,但是南北之間的隔閡大的讓人不知該啞然失笑還是搖頭嘆息。幾年前回台我向台北親友宣布將移居南部,引起一片驚訝錯愕,他們說高雄水質差,空氣爛,天氣熱,南部人難溝通,不守規矩,只差沒直接說看不起南部。這幾年住下來我確實發現高雄有許多缺點,但那些大家提到的問題基本不存在,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意識形態?

而當我反過來挑戰台北親友為何非要住在台北時,最常聽到的理由之一是方便。台北的確夠方便,超商密度世界第一,但是,話說回來,那麼方便要幹嘛?除了過於密集的商業破壞居住環境外,還可能刺激沒必要的消費。而這些都還在其次,方便的好處不就是省時間嗎?那請問台北人把省下來的時間都用到哪去了?

根據調查台灣人最主要休閒活動的前兩名是吃美食和看電視,民以食為天,但我從沒見過哪個國家的人為吃付出如此多的心力,排長龍, 吃到飽,po照片,媒體報導,聚會聊美食,種種這些讓人懷疑台灣的美食文化是否已經走火入魔?而終日鑽研美食加上運動風氣不振,形成的會是怎樣一道城市風景線?

多看電視傷身傷神早有科學根據,台灣的主流節目還有傷心的效果。新聞報導本地事件鉅細靡遺,卻完全不顧台灣之外還有一個世界的存在;本土連續劇和當道的韓劇相互切磋砥礪,目的是把嫉妒,復仇,中傷,壓榨,死要面子等人性中最陰暗的一面發揚光大,多看保證把一個原來好好的人搞得滿腹哀怨。

精英聚集的地方當然不會只有魯蛇(失敗者),但英文語意中「Loser」除了描述失敗外,還有另一層較抽象的含義,那就是形容一個人無論身處何處總是不滿現狀,他嫉妒他人成就,卻對非我族類嗤之以鼻,他唉聲嘆氣,抱怨連連,卻不敢嘗試改變自己,他用物質麻醉自己,卻因而失去對簡單事物的欣賞感動,也因此丟失原本常掛臉上的笑容。

我承認這樣的觀察過於膚淺,這樣的控訴以偏概全,我也知道有許多有心人在努力挖掘和創造台北的種種美好,也絕對相信這些種種美好的實際存在。只是身為一個老台北,對這個城市有很高的期盼,或許甚至高到不切實際,但還是要說出心中感受,一切只為台北的天空明天會更好!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充斥 台北 天龍國 現狀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