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貪圖方便喝即溶咖啡,小心沒提到神還喝壞身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貪圖方便喝即溶咖啡,小心沒提到神還喝壞身體

撰文者:張瑀庭

夏天天氣又悶又熱,市售果汁咕嚕咕嚕入口,頓時消暑又暢快。但是你喝的是純果汁?還是用香料色素調出來的化學果汁呢?而大家喜歡用果醬來抹麵包佐甜點,是否純天然呢?

自從起雲劑事件後,大家才發現,原來「果汁」不需要半點「果」也可以做出來。

喝果汁,就要喝真的有「果」的汁

廣告

在大學時代,我曾經到一間非常知名的食品公司,在研發部實習。當時研發部一整間屋子裡頭,充滿五顏六色的色素和香精,讓我嚇了一大跳。裡面有好幾百種我們日常熟悉的香味,卻都是化工香精。

果汁
來源:bertholf@flickr, CC BY 2.0

自從我知道「果汁」的真相,就很少喝品牌果汁(真相就是:果汁=玉米果糖漿+香精+色素+水+黏稠劑+乳化劑+防腐劑+蘋果酸+PH調整劑的還原果汁)。本來喝果汁是追求健康,結果卻吃下一堆熱量和色素,食品公司的果汁工廠中,根本連水果皮都沒有。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而且進入身體,會從口味的酸性經過消化和代謝轉變成鹼性食物,是有益健康的良品。

廣告

早上吃水果,是最容易消化和吸收的時機,只要正確掌握吃水果的時間,就掌握了發揮水果功效的關鍵,能助你美容,長壽,健康,有活力。

想喝果汁,就喝鮮果汁,別喝罐裝果汁,也不要將水果或果汁加熱,否則除了味道尚存,其他所有營養全部流失。大家都知道吃新鮮水果比喝果汁好,根據研究指出,喝果汁比吃水果更容易得到第二型的糖尿病。原因就在於果汁是液體,吸收快,很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反之,水果因為富含纖維,吸收較慢,所以效果相反。

但如果出門在外,吃鮮果並不是那麼方便時,選擇喝新鮮水果現打的果汁,絕對比瓶裝、罐裝果汁好。水果有纖維和酵素,不能耐溫、保存,因此現打果汁最好在三十分鐘內喝掉,記得慢慢地一口一口喝,讓果汁與唾液充分混合後再嚥下。

有鑑於坊間果汁一堆亂象,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提供消費者果汁的完整食品標示資訊,特別於民國103年7月1日(以製造日期為準)公告標示規定。重點包括:

一、果蔬汁總含量達10%以上者,需標示原汁的含有率,才能以果蔬汁為品名; 若為綜合果汁,需於品名或包裝正面明顯處揭露該產品為綜合之意義。例如: 內含葡萄汁、胡蘿蔔汁之產品,過去稱為「葡萄汁」,現在則須修改為「葡萄綜合汁」、「果菜汁」或等同意義字樣,或品名維持「葡萄汁」,但於外包裝顯著處標示「綜合果蔬汁」、「混合果蔬汁」或等同意義字樣。

二、果蔬汁總含量未達10%者,應於外包裝正面處顯著標示「果(蔬)汁含量未達10%」,或直接標示原汁含有率。

三、未含果蔬汁者,應於產品外包裝正面顯著處標示「無果蔬汁」;如品名含果蔬名稱,應於品名中標示「蘋果口味」、「蘋果風味」字樣。

該如何判斷「真果汁」呢?現在很多果汁不會沉澱,其中就可能加入起雲劑和增稠劑,喝果汁前不妨仔細觀察。新鮮現榨的果汁,會有果肉且容易沉澱、分層,也會有色差,顏色不太鮮豔之外,超過半天若沒有冰就會酸化。

現代人工作忙碌,不少人也喜歡水果做的果醬,雖然營養素不如鮮果,但就口味和風味的角度來看,果醬由於經過熬煮,反而濃縮和增加風味。對日常沒時間吃水果的人。不管是放在飲料上,還是抹麵包,都是另外一種選擇。

但果醬同樣有優劣之分,優質的果醬是用糖和水果熬煮出天然的果膠,而劣質果醬則是用濃縮果汁添加食用膠和色素、香精、甜味劑,最後加入起雲劑來乳化增加濃稠度。

該怎麼分辨呢?就是果醬會出水,天然的果醬遇到空氣後,容易從糖中分離出水分。如果你的果醬會出水,千萬別擔心是變質,反而吃得令人心安喔!

即溶咖啡不是方便是隨便

現代人為了應付繁忙的工作,咖啡幾乎變成國飲。一天不來上兩杯咖啡,彷彿沒有睡醒,不少人更是靠咖啡因在度日,使得全台灣的便利商店都成了咖啡館。但你喝到的是咖啡,還是只有咖啡味的飲品呢?

喝咖啡,最好喝現烘的咖啡豆,而且是愈新鮮愈好。好的咖啡豆,因為上面有胚芽,所以存放時會釋放出油質。現磨後熱泡,上面會出現浮出一層厚厚的油質,稱為crema。這個crema能告訴我們到底咖啡豆新不新鮮。

如果喝完咖啡,杯子裡會殘留髒髒的泡沫,那要恭喜你,喝的不見得是一杯上等咖啡,但至少是一杯真正的咖啡。反之,如果你喝完的咖啡,杯底清清如水,這時就該仔細判斷一下,剛剛喝下肚的是咖啡還是咖啡香料做成的飲品。

為了降低成本,不肖商人把品質低劣的咖啡粉加入糊精、澱粉,再加入色素、咖啡香料,做成即溶咖啡、三合一咖啡、罐裝咖啡。這種咖啡喝起來濃醇香,雖然簡便快速,但對身體的味覺和肝、腎都是不小的傷害。

來源:comedy_nose@flickr, CC BY 2.0

好喝上等的咖啡,咖啡粉一定要現磨,咖啡豆也以少量現烘品質最佳。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咖啡豆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發霉長赭麴毒素。不慎喝到這種咖啡,不但容易腎病變,也有致癌的風險。

現在咖啡店林立,不少咖啡店也兼賣咖啡豆,甚至很多是只選擇不剝削農民收入與友善環境的雨林聯盟、或有機等級的公平概念咖啡生豆。如果想要品味一杯好的咖啡,一定要找到販賣新鮮烘焙咖啡豆的店家。選購的時候,以提供客製化服務的店家為首選。

另外,想要分辨店家所販賣的咖啡豆是好是壞,不妨從以下幾點觀察:

一、咖啡生豆是否有控溫保存?
二、店裡是否乾淨明亮?空氣是否太熱、潮濕?
三、詢問店家是否為當年度的新鮮咖啡豆?詢問店家挑豆的方式,可以側面了解店家是否有篩選挑豆的習慣。 四、可否小量烘焙?
五、觀察店家整袋的咖啡豆,是否離地架高、內部是否有防潮的專業包裝袋?

咖啡豆適合保存的溫度是攝氏20到30度,並且要防潮。選購時若有用真空小包裝並且控溫保存是最好的選擇。

購買了咖啡豆回家,又該怎麼妥善保存呢?建議買回來的咖啡豆,盡快把它放進密閉罐子裡,放在溫度、濕度較低的地方(在家庭中多半是陰涼處),建議兩週內飲用完畢。若是無法這麼快喝完,以真空包裝裝袋,先確定沒有水氣,多包小包裝分裝,將空氣擠壓出來,放置在冷凍庫。這樣可以避免多次拿出時,讓咖啡豆受到水氣影響又回到冷凍庫,反而更容易讓咖啡豆變質。

不過,不管如何保存,咖啡豆也是類似水果的食物,烘焙完後也盡快用完,以免咖啡的風味流失和變質。也建議準備一台好用的磨豆機,請咖啡店幫忙研磨雖然很方便,但是一經研磨,咖啡豆受氧化的面積就大增,能完整保存風味的時間就只剩下幾小時而已。

你喝的豆漿純嗎?

豆漿是本世紀「餐桌上的明星」,也是「心腦血管保健液」!它毫無疑問的是攝取優質植物蛋白的來源之一,中外很多養生專家都鼓勵大家多多喝豆漿。但你喝的豆漿純嗎?

豆漿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好東西,但目前市面上的豆漿,有些用飼料級基因改造黃豆,有些為了偷工和省瓦斯,加入消泡劑、豆漿粉、增稠劑、香精。原本為了健康喝豆漿,卻因此錯喝下一堆化學添加物。

優質豆漿的製作,是將非基因改造的大豆浸泡24小時,再放入食物處理機磨成漿,用布袋過濾除豆渣。取得的豆漿用小火煮沸,加入糖做成的飲料。一杯豆子經過這些繁複的工序,大約煮不到五百毫升的豆漿。好喝的豆漿,喝起來稍微有點稠度,入口有濃郁的豆香,和淡雅的冰糖甜。

豆漿
來源:Sinchen.Lin@flickr, CC BY 2.0

上面的傳統作法,需要花費半天以上的時間,這是豆漿店老闆半夜就開始做豆漿的原因。豆漿會好喝,主要就看煮工。豆漿會愈煮愈有豆香,困難之處就在於愈濃愈容易煮焦,但一定得煮熟才能完全消除大豆皂素(saponins)的毒性。

生豆漿在煮的過程容易造成「假沸」,就是會不斷起很多的泡沫讓豆漿一直溢出,需要有人邊攪邊看顧之外,煮到消泡還需要時間。常言道「時間就是金錢」,自以為聰明的業者只要加入消泡劑,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

更可惡的還有加入豆漿粉來增加濃度,簡直是變相賣水的劣質豆漿。豆漿粉的成分是香精和植物澱粉,加入豆漿中,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增加濃度。這種豆漿,喝來沒什麼豆香層次味,只有甜甜的味道。

該如何分辨豆漿優劣呢?可以記住「看、聞、喝」這三種方法。「看」是指外觀應為乳白略帶黃色,放涼時有浮一層豆皮。「聞」是指優質豆漿會有一股濃濃的豆香味,劣質豆漿則充滿豆腥味。「喝」指入口應是豆香濃郁,並帶有一點甜味。

常喝豆漿可改善女性肌膚延緩老化。我非常喜歡喝豆漿,為了天天有安全的豆漿可喝,我很早就買了豆漿機。需特別注意的是,豆漿是豆類製品,很容易變壞,最好是現做現喝。

 

書籍簡介

《吃對很重要》

書名: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
作者:張瑀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10/01

張瑀庭(Lily)

專業美食家,畢業於長庚大學護理系、輔仁大學生活應用科學餐飲管理組及餐旅EMBA,近年熱衷推廣健康管理,擔任衛福部食品安全志工。

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旅遊行程規劃師執照。超過十五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

曾經在多所高中餐飲科教學,目前並在創新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科系任教。目前除了經營美食團、教授烹飪、當專業評審、演講、上電視通告外,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主持人朱衛茵一起談美食。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即溶咖啡推薦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