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大陸食安問題嚴重,我仍願意冒險吃「牧牛湖大閘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為什麼大陸食安問題嚴重,我仍願意冒險吃「牧牛湖大閘蟹」?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10.21

大約在中秋節前後,我就積極在網上尋找關於今年大閘蟹的資訊,但一直「忍」到雙十節,才吃了今年第一隻大閘蟹,更妙的是,這大閘蟹不是大名鼎鼎的陽澄湖大閘蟹,也不是台灣的大閘蟹,而是安徽牧牛湖的大閘蟹!

安徽牧牛湖大閘蟹,蟹黃香、蟹肉飽、蟹膏多

什麼?安徽也有大閘蟹?對!說來奇怪,我那群愛吃又會吃的朋友,今年不知怎麼回事,個個對安徽牧牛湖大閘蟹讚不絕口,「妳吃吃看就知道了!」朋友在雙十節過後,送來六隻安徽牧牛湖大閘蟹讓我及老公嚐鮮,這一吃,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這群饕客級的朋友,個個會對它豎起大姆指。

廣告

每隻還有身份標誌

在所有的螃蟹中,我最愛的就是大閘蟹。但之所以每年都要「忍」到10、11月才開吃,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的大閘蟹,前幾年,4、5兩的大閘蟹,動輒4、500元,但中秋前後吃,不但價錢貴,且一打開來,不是蟹膏不足,就是蟹肉太空的,每次吃到這種大閘蟹,我就來氣,抱怨著說:「幹嘛這麼饞?不再多等一個月!」

也因此,我更懷念以前所吃到的7兩以上的大閘蟹,雖然價錢貴,但那種滿足度不是4、5兩的大閘蟹可以比擬,7兩以上的大閘蟹,膏多到可以把嘴巴黏起來,蟹肉又多,吃一隻比得上吃兩隻,但可惜,近年來,市場上幾乎很少看到那麼大的大閘蟹,也因此,我的七兩大閘蟹,只存在回憶中。

眾所周知,大陸的大閘蟹常有用藥、抗生素等安全疑慮,如果想要吃得安心,許多人會選擇台灣的大閘蟹,但台灣的大閘蟹價格貴得多,因此每年我都在價格與美味中擺盪;新聞爆出大陸大閘蟹被驗出問題時,我就吃台灣大閘蟹,想獲得滿足感時吃大一點的,就買大陸的大閘蟹,然後安慰自己說:「偶爾吃一次應該沒關係!」

廣告

由於從來沒聽過「安徽牧牛湖大閘蟹」,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業者強調所謂的「生態養殖」,包括牧牛湖的水質達大陸國家規定的二級標準,還大刀闊斧地在四週種植香樟樹,形成天然的過濾系統,湖裡所放養的魚種生物,更處處以大閘蟹的養殖環境與生態循環來決定,如果業者所言為真,這樣的環境,可比太湖好太多了!

看看,這膏真多

老實說,牧牛湖大閘蟹剛送到家裡來時,打開一看,有點心慌慌,因為它的個頭並不大(每隻4.6兩~5.1兩),所以有點擔心蟹肉不飽,蟹膏不足,但是實際一吃,疑慮全消!

蟹雖小,但肉很滿,蟹膏又多又黏!在食用安全無疑慮的情況下,難怪我那些朋友個個趨之若騖,心甘情願當起它的推銷員!

吃大閘蟹,一定要在家裡慢慢吃,才最愜意也最好吃。事實上,在家處理大閘蟹,簡單又方便,只要一根牙刷、一個蒸鍋,就一切搞定。

個頭雖不大,卻很飽滿

清蒸大閘蟹料理步驟如下:

一、用不要的舊牙刷,把大閘蟹放在水龍頭下沖水洗刷。

二、大閘蟹的螯上有毛,容易有寄生蟲,所以絨毛要多刷幾次,並且要把屁股掰開來刷乾淨。

除了毛要仔細刷之外,記得屁股也要掰開來洗喔

三、大閘蟹性寒,所以在每一隻的繩索上夾薑片、紫蘇葉同蒸以去寒,且蒸的時候記得要把肚子朝上。

每隻都夾薑片與紫蘇葉同蒸,可去寒

蒸的時候記得要肚子翻上

四、水煮沸後上鍋蒸15~20min。

五、以糖、醋、薑末,製成薑醋,沾蟹肉、蟹黃一起吃。

PS1:從小家裡吃大閘蟹,一定會另外再用黑糖與生薑,煮一鍋薑湯,老爸總說:「吃完大閘蟹,一定要喝一碗薑湯之後,才可以吃其他東西,不然會肚子痛!」也不知是否因為我都「謹遵父訓」,每次都如法炮製,從來沒有鬧過肚子。

PS2:吃完後,可以用剩餘的薑醋,倒一點在手上搓洗,腥味容易去除,再用肥皂洗手,就不會有腥味了。

*安徽牧牛湖大閘蟹相關資訊:http://www.muniuhu.com.tw/index.html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閘蟹 食安 牧牛湖 大陸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