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政府官員都搞混的Industry和Industrial,到底差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連政府官員都搞混的Industry和Industrial,到底差在哪?

連政府官員都搞混的Industry和Industrial,到底差在哪?
圖片來源: Cottonseed Oil @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周強

繼頂新之後,食品大廠南僑疑因向澳洲進口工業用牛油,遭衛福部「預防性下架」。經過澳洲駐台辨事處澄清,南僑承認報關文件疏失,再經衛福部檢驗合格,如今南僑123項食品得以重新上架。

這個過程中,讓我們學了一個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的核心字彙:industry!衛福部官員在南僑向澳洲進口牛油的文件上,看到了「For Industry Use」的字樣,初步判定南僑的油品乃「供工業使用」之牛油。

澳洲駐台辨事處發表聲明,指「For Industry Use」的industry,在此是指「產業」,而非「工業」,而「For Industry Use」是指「供產業之用」,而非「工業用」。一時之間,industry成為全台最夯英文字彙!

廣告

我們來看英文字典怎麼解釋industry一字。

牛津字典說industry是the production of goods from raw materials, especially in factories,意思是「從原料生產製造成貨品,特別是在工廠裡製造」。

朗文字典說industry是「the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goods or substances such as coal and steel」,意思是「貨品或物質的大規模生產,諸如煤礦與鋼鐵」。

韋伯字典說industry是「any large-scale business activity」,意思是「大規模的商業活動」。

廣告

從以上英文字典的解釋來看,industry除了是「工業」的意思之外,它還有「產業」、「製造業」之意,而且指大量生產。

因此澳洲駐台辨事處証實,For Industry Use是指「供產業或製造業使用」之意;替南僑公司背書了這批進口牛油是供作生產製作南僑公司的產品之用。澳洲駐台辨事處補充說明:讓外界誤會的「供工業使用」的說法不是For Industry Use,而是For Industrial Use。

industry是名詞,讀作[ˋɪndəstrɪ],重音在第一音節;但是industrial是形容詞,讀作[ɪnˋdʌstrɪəl],重音在第二音節,兩者應加以區別。

在英文字典裡,形容詞的industrial是having to do with industry,意指「與industry有關的」,例如「工業革命」是Industrial Revolution,而「工業用酒精」是industrial alcohol;它的字尾「-al」倒是值得一學,它是常見的名詞或形容詞字尾,有「和…有關」或「像…」之意,例如deny是動詞的「否認」,而denial是名詞;post是名詞的「郵政」,而postal是形容詞「郵局的、郵政的」。

不論是For Industry Use,或是For Industrial Use的這兩種用法,不但容易誤解,標示在我們的食用物品上更有些危險。不如用For Food Use,表示「供食物使用」,表示確實可以吃下肚子的,則是正確又安全。

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你除了要會用名詞的industry(工業、產業)與形容詞的industrial(工業的、供工業用的)之外,要展現職場溝通力你還要學另一個相關的英文單字:industrious,讀作[ɪnˋdʌstrɪəs],它是industry配上形容詞字尾「-ous」而成,字義是「勤奮的、勤勞的」;如果要生產製造,當然要勤勉勞動。

你如果學會了industry一字,那以下《Tactics for TOEIC》的題目,可就難不倒你了:

A growing ___ in the cosmetics industry is the use of natural and organic ingredients.

(A) product
(B) scent
(C) sale
(D) trend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D)。解題的關鍵字是growing(增加的),以「趨勢(trend)」最吻合全句。答案(A)產品、答案(B)香味、答案(C)銷售,皆不符。

全句句意為「化妝品業逐漸增加的趨勢是使用純天然與有機的原料成分。」句中「化妝品業」的cosmetics industry之中,industry即為我們前述的「工業、產業、製造業」。

希望黑心食品的風暴趕快過去,全民能安心進食,而台灣能重振「美食」的美名!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ndustry 形容詞 industry industrial industry industrial industrial 中文 industry 中文 industry 意思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