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先別吵「台灣主權」,學新加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才是當務之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先別吵「台灣主權」,學新加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才是當務之急

先別吵「台灣主權」,學新加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才是當務之急
來源:Leonid Yaitski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黃齊元

「我在非洲很多年,大部分我看過的中國企業都很不錯。」

說話的是一個歐洲人,發表他對中國在非洲的看法。這是一個新興市場國際論壇,這一場panel主題為非洲投資風險,先前大家都將焦點放在政治動亂和伊波拉上,直到主持人突然心血來潮轉移話題。

「剩下十分鐘我想問一下在台上五位嘉賓對中國的看法,我們都知道中國已經成為非洲最大投資者,這會不會造成操控非洲經濟呢?」

廣告

說實在話,若他不提出來,我也想就此發問。剩下的四位發言嘉賓都來自非洲。

「中國幫我們蓋公路,建鐵路,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無法做到的。」

「和美國比起來,我們更歡迎中國資本,因為他們是長期、有耐心的資本,有政府在後面支持,不像美國,許多是民間資本,追求短期回報。」

坦白說我有些驚訝,可能因為我來自台灣,經歷太多反服貿學運、反中資來台這些事件,所以一下子不能接受其它國家如此真誠地歡迎中國投資。

廣告

看到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美國當然不是滋味,也開始積極布署。今年八月,美國舉辦美非領導人峰會,國務卿凱瑞表示:「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15個國家中有10個在非洲,到2040年非洲擁有的勞動力將超過印度或中國。」

對於台灣來說,若我們仍想前進全世界最後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已經時不我與。台商總往成本最低的地方跑,以前在大陸,現在又去越南,有人開玩笑說再下去可能要去非洲。

It’s too late。中國、美國、歐洲在非洲的布局都遠比台灣要多得多。

看到非洲,我不禁想起二十年前的大陸,那時台灣仍有相對優勢,因為台商有征戰海外的勇氣和企圖心,不像現在,大部分人只想偏安守在台灣。

中國並不只去非洲投資,更對歐美已開發國家大手筆投資。李克強總理本月訪問歐洲,和德國簽署181億美元協議,並將對義大利投資上百億美元,「中國正在把整個義大利買下來」。

上周,一家大陸民營保險公司花了19億美元買下紐約曼哈頓最頂級的華爾道夫酒店,這家酒店現在在上海也已開業。

台灣食用油出了問題,最近上海最大食品集團光明併購了義大利一家橄欖油企業,說不定將來台灣還要跟大陸進口食用油。

以往中國對歐美的投資以能源和金融為主,但這幾年轉向生活消費,反映了大陸目前十二五經濟發展的重點。

接下來是敏感問題,那麼對台灣呢?台灣沒有資源,市場又太小,中國大陸不會有興趣,服貿抗爭完全搞錯了方向,大陸真正有興趣的是高科技產業。

台灣高科技水平和歐美仍有一段距離,但在亞洲已名列前茅,特別是人才既說中文又便宜,特別好用。中國要去併購歐美科技公司很難,投資日、韓也不現實,剩下就是台灣。

台灣不是美國,誰叫我們自己不爭氣,這兩年許多高科技公司未能轉型,現在已面臨淘汰邊緣,大陸在這個時候丟下一個救生圈,你要接還是不接?

大陸企業其實不需要到台灣來投資,它最歡迎台灣企業到大陸或海外去和它合資,省掉它到台灣來的麻煩。那些願意來投資的還是比較好的,不少公司乾脆直接挖角反而比較快。

不管你是養鮑魚的農民或是寫程式的工程師,被挖走的機會很大,因為台灣環境不如大陸。

就算你不想長期待在大陸,你也會為了錢的因素過去工作三、五年,至少把自己身價提高,或者賺一桶金將來可以做別的事。

對政府而言,啟發是什麼?我們必須認清中資崛起的現實,防堵是不現實的。台灣要懂得利用中資,但仍然保有自己的相對競爭優勢。像美國IBM就將低端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賣給聯想,轉型高端業務。

台灣的高等戰略是做和中國大陸一樣的事,併購歐美公司。你會說台灣這麼小有可能嗎?事實上比台灣更小的新加坡就做到了。

新加坡利用龐大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淡馬錫,掌管數千億美元資金,在全球從事併購,從美國到歐洲、日本到非洲,協助產業發展。

除了新加坡,亞洲許多國家都有主權基金,只有台灣沒有。難道台灣沒有錢嗎?正好相反,我們外匯存底高達4千多億美元,但央行總裁卻不肯撥一些出來做對台灣有益的事。

新加坡、瑞士都努力發展金融,吸引全世界有錢人把錢放在他們那兒,交由他們管理,這是腦力資本,也是台灣先天就有條件發展的方向。

大部分台灣企業都在追逐「機會財」,少數如郭台銘賺「管理財」,聯發科賺「創新財」。從非洲現況來看,台灣已經無條件再賺低成本的「機會財」。

錢滾錢,在台灣賺金融「機會財」還是有可能,但與其放任台商回來炒作房地產、擴大貧富不均,我們政府為何不能學習新加坡,以國家財富作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和全球布局的工具?

假如我們有自己的主權基金,就能夠協助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去併購歐美同業,不需再看別人的臉色。新加坡雖小,但新加坡主權基金被全世界的資產管理和投資銀行,都奉為最大咖。

不管你喜不喜歡,我們生存在中資氾濫的全球經濟汪洋裡。非洲和歐洲全力擁抱中資,我們的央行不挺台企,台灣又憑什麼對中資說No?

拒絕中資、歡迎中資、或利用中資,這是台灣未來必須面臨的選擇。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加坡 中國 主權基金 台灣主權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