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KEA創辦人的成功啟示:別怕當個難相處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IKEA創辦人的成功啟示:別怕當個難相處的人

IKEA創辦人的成功啟示:別怕當個難相處的人
來源:Haparanda Midnight Ministerial June 2010@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Crystal Su
科技報橘 2014.10.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Malcolm Gladwell:「最好的創業家是開放、細心負責和難相處的。」

作家Malcolm Gladwel目前是《紐約客》雜誌撰稿人及暢銷作家。他的新書《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中指出像賈伯斯、IKEA創辦人Ingvar Kamprad這樣的創業家會成功是因為很罕見的人格特質集合。如同他在紐約世界商業論壇中所說的,他們心胸開放、認真負責、難相處。

廣告

讓我們來分項檢視:

開放的心胸 :預測你的創意成就

你與新資訊連結的方式。如果你對創新的事物感到非常興奮,那你就是高度開放。

細心負責 :預測你的工作成就

廣告

你處理細節的方式。看看你是否是個井然有序、負責、和事先規劃好的人。

友善:

這項指標代表你有多需要其他人的肯定。所以如果你非常不好相處,那就表示你並不是很在意其他人怎麼想,和Gladwell 在《大衛與葛利亞》中主張的一樣,這是讓創新發生的契機。 這是所謂前五大人格特質中的三種,心理學家認為這是人格最好的特質,比起MBTI性格分類法或其他測試,在經驗上更能證明。另外兩個特質是外向和情緒穩定性。

Gladwell:許多人很有創意但卻缺乏細心,布魯克林的咖啡館到處都是這種人。而有許多細心負責的人卻沒有創意,就像我的會計師。

「很少人擁有這兩項特質的結合,成為一個平常有很多的想像,敢做夢、用很多奇怪的方式來做事情,和擁有不懈的專注讓它發生。還有第三件事情:你必須要很難相處。」

為什麼要難相處?Gladdwell說:

但殘酷的是……. 創新者需要變得難相處……. 他們願意承擔社會風險,去做其他人可能會反對的事。

這並不容易,社會總是對難以相處的人皺眉頭,我們拼命要向外尋找他人的認同,但如果不想突破框架,任何根本、顛覆的創意都不會成功。

Ingvar Kamprad:「不要在乎討厭你的人怎麼說。」

所以當一個人同時開放、認真負責和難相處會發生什麼事?

你可以拿賈伯斯當例子,他完全不用擔心Xerox PARC竊取使用者界面。還有IKEA的創辦人 Ingvar Kamprad,他在冷戰最高點期間外包製造部分到波蘭,Gladwell說這讓他在瑞典贏得「賣國賊」的綽號。

Kamprad樂意開發製造家具的新方法,擁有足夠信心不斷地拓展事業;同時也非常的難相處。所以他當然很習慣無視那些討厭他的人。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辦人 難相處的人 Ikea 啟示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