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房時仲介老愛說「喜歡就出價看看」,我到底該怎麼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看房時仲介老愛說「喜歡就出價看看」,我到底該怎麼回?

看房時仲介老愛說「喜歡就出價看看」,我到底該怎麼回?
新興重劃區常出現「住戶沒多少,房仲滿街跑」的景象。圖為林口的房仲一條街。
(攝影:翁挺耀)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我是想買房子自住的小資上班族,假日開始利用時間看房長知識。但是,每次房仲或代銷開始跟我討論價格,我都有些手足無措,不曉得該怎麼議價與回應。請問子房軍師,我該怎麼辦呢?

子房觀點:

廣告

最近聽到許多自住買家開始實行紅色子房AKB48看房計劃,持續看48間房屋練功夫。有讀者問我,適不適合在看房過程中就開始跟房仲討論議價。我的建議是,任何出價就像是打仗的「開戰」一樣,除非你很喜歡這棟房子,也準備好一筆斡旋金要議價,否則絕不輕易出價。

買房地產跟買一般商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標準化」的商品。比如同樣一種3C商品,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最便宜的購買管道,不嫌麻煩登錄可能只會消費一次的網站,不遠千里去取貨,因為大家都知道相同型號品質及保固條件都差不多,哪邊便宜就在哪邊消費。

對於無法標準化的東西,比如房地產,任何銷售網站顯示的價格都是「參考用」。

買房出價是一種藝術,即使有實價登錄資料,相同社區的物件,也會因為不同樓層、不同面向、不同裝潢程度,有不同的價格。即使你指著實價登錄行情要求賣方調整價格,屋主也未必要同意。

廣告

因此,任何一個出價,都要預先保留議價彈性,絕對不能直接逼出底價。比如開價1000萬,你的理想成交價格是900萬,那就要出800萬。倘若對方鬆口到950萬,你也得只能出到850萬,讓雙方對等往中線逼近。即使最後逼近成交價,你也要回「900萬含仲介費」,把買房成本灌給賣方,同時讓仲介促成雙方成交。

許多上班族每天辛苦趕車趕打卡,就是為了幾萬元的月薪。也許一句簡單的議價,就可以省下好幾個月的薪水。

「喜歡就出價看看」這句話其實有陷阱。只要一出價,你的底線就被劃出來了。原本可能有更大的彈性折扣空間,也許就被你自己放棄掉了。

看房當然可以天馬行空亂問,看久了也增長不少見識,房仲代銷們也樂得分享他們的知識給你。

但是一旦講到價格,請想想每天辛苦上班為五斗米折腰的情況,務必要「惜字如金」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