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是拖累芬蘭經濟的罪魁禍首?芬蘭總理:都是蘋果害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誰是拖累芬蘭經濟的罪魁禍首?芬蘭總理:都是蘋果害的!

誰是拖累芬蘭經濟的罪魁禍首?芬蘭總理:都是蘋果害的!
撰文者:黃嬿

自從2001年底iPod推出以來,蘋果的產業革命已經走過超過十個年頭,革命就是有人受惠,有人被推翻,市場決定蘋果的產品是這個時代要的,舊世代的人也不能說什麼,但芬蘭這個全世界最令人羨慕的北歐模範生,其首相居然公開指責蘋果,是拖累芬蘭經濟的罪魁禍首。

Nokia應該是最令人惋惜的企業,但另外一種產業是什麼?芬蘭總理Alexander Stubb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是造紙業。原來芬蘭是歐洲最大造紙企業UPM-Kymmene與Stora Enso的生產基地,這個生產基地對芬蘭經濟至關重要。芬蘭總理認為iPhone拖垮Nokia,iPad害了造紙經濟。

Nokia是1990年後期到2000年初期行動手機的霸主,也是芬蘭經濟的領頭羊,被微軟收購後,雖然將合作生產新的行動產品,但微軟不但裁撤1,000名原屬Nokia的芬蘭員工,還打算拿掉Nokia品牌名稱。芬蘭的造紙業也抵擋不了平板電腦與電子書趨勢,只會繼續萎縮。

廣告

芬蘭需要新世代Nokia的成功故事,其總理表示,在原來的Nokia網絡上已經浮現一些新的技術,加上生物燃料發展對森林的需求增加,他相信光榮很快就會回到芬蘭,「當你陷入谷底的時候,創新就會隨之湧現,政府的工作就是建立這個平台。」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下調芬蘭主權債務評級從AAA到AA+,理由是發展疲弱,暴露在俄羅斯制裁的風險下,以及人口老化、工作人力縮水、疲弱的外部需求將會導致芬蘭經濟陷入長期停滯。芬蘭總理告訴CNBC記者,芬蘭需要更努力並更快速的進行結構改革,健康醫療、養老金、市政預算上都已經開始進行調整,「我們現在需要的只是堅持下去!」。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廣告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芬蘭 總理 蘋果 Nokia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