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搞懂!何時該說Sorry,何時該說Excuse m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一次搞懂!何時該說Sorry,何時該說Excuse me?

一次搞懂!何時該說Sorry,何時該說Excuse me?
來源:hang_in_ther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4.10.14

我們的學生John上課時不小心把水打翻在外籍老師的筆記本上,情急之下,他順口說一句:Excuse me!

這句話一出口,他覺得又好像該說Sorry才對。

「到底是sorry還是excuse?」John問,英文學了一、二十年,但經常在這種簡單的不得了的情境上破功。

廣告

英國語文學家 Michael Swan在他的名著《Practical English Usage》中細分Excuse me與Sorry。

Excuse me通常在說或做可能令人不悅的事情之前使用,有「事先告知」,事前請求別人允許的意味:

"Excuse me" is asking for permission.
You say, "Excuse me" before doing something that might inconvenience someone.

而Sorry在說或做這種事情之後使用,表示歉意;事後要求原諒:

廣告

"Sorry" is asking for forgiveness.
You say "sorry" after having inconvenienced someone.

======

美國人口語上使用Excuse的機率比sorry高很多,打擾別人用,吸引人注意時也用,來看幾個例子:

攀談時:Excuse me. Is this seat taken? (請問一下。這位子有人坐嗎?)
中途離席時:Excuse me for a moment. (容我失陪一下)
請別人讓路時:Excuse us, can we just get past? (對不起,可以借我們過一下嗎?)
不同意時:

A: "She is a good boss." (她是個好老闆。)
B: "Excuse me, but that's not true." (對不起,這與事實不符。)

======

Sorry的使用時機,通常用在說話者:

「有不好的消息要告訴對方」
「幫不上忙」
「未達到對方期望」
「犯錯」

如果後面加了一個but,其實是非道歉的道歉。底下這句聽起來就有點攻擊性了:I'm sorry, but you will have to leave.(不好意思,但你必須離開。)

======

Excuse me和sorry在某些狀況下可以互用。別人講話我們沒聽清楚,可以用sorry,也可以用excuse me,但尾音的語調會提高。

聽以下A、B兩人的對話實况,幫助記憶:
A:It's the plumber at the door.(修水管的工人在門口了?)
B:Sorry? (什麽?)
A:I said it's the plumber(我說是修水管的工人。)

B說的Sorry? ,也可改說Excuse me?是要求對方再說一遍。說時請注意語氣語調,那個me是上揚的聲。 沒聽清楚別人的話,英國人更愛用pardon或I beg your pardon來表達。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orry excuse me excuse us ex cuseme excuse me? excuse me sorry excuse me excuseme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