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新手最不該問的第一個問題:現在股市有點高,可以買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新手最不該問的第一個問題:現在股市有點高,可以買嗎?

投資新手最不該問的第一個問題:現在股市有點高,可以買嗎?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4.10.09

Q:我是剛進社會的小資男,想透過台灣50定期定額投資,但是現在好像有點高,可以買嗎?

A:在不使用水晶球或時光機的前提下,你的問題有以下幾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1. 你有設定合理範圍嗎?

廣告

你提到現在的價位有點高,因此可能對你來說,有一個合理的價位範圍,這個範圍可能是用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股息殖利率等指標推敲出來的,也可能是用十年均線或加上標準差變成一個價格通道等統計方式算出來的,這都無妨。

如果你有一個自己設定的合理範圍,那麼等到價格落到合理範圍再買也可以,但是你要先確認以下幾個條件:

A:這樣的合理範圍,本身發生的頻率是否合理。例如你想每季交易一次,那就不能用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指標。

B:根據策略進行投資的特點就是不用預測未來走勢,盡可能讓策略告訴你何時是相對低的買進點,何時是相對高的賣出點。設定這樣的合理價格範圍,你就應該遵照你自己的策略去投資,而不能等到條件符合了,你反而也跟著市場一起恐慌而不敢進場。

廣告

C:你的策略要能與時並進,例如你用過去的資料認為,「台灣50」在50元的價位是合理的,但是未來可能根本不會再出現這個價位。而50元這個價位可能是過去10年的平均價格,那麼重點不在50這個數字,而在「過去10年的平均」。若未來台股長期向上,這個數字可能從50變成60、70,但股災的時候一樣會碰到這個已經更新的數字,那才是你真正可以參考的合理範圍,而不是原來的50。

2. 你投資的週期是長或短?

如果你的投資週期很短,是為了五年後的結婚而投資,那麼現在是高是低,相對來講影響就很大,因為五年後沒有人知道股價會比現在高還是比現在低。

但是如果你的投資週期很長,那麼現在到底是高或是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你未來長期持續投入,有時候會買在高點,有時候則會買在低點,最後取得一個不高不低的平均成本,而真正影響你投資報酬的,將會是你所選擇的投資標的長期的表現。

也就是說,如果你相信台灣50能夠長期提供符合你需求的績效,那麼你就不需要在乎現在是不是太高,持續定期定額投資即可。以過去十年定期定額台灣50來試算,大約可以獲得90%的累積報酬,年化之後也有6.63%。

3. 你對投資有足夠的認識嗎?

你不確定可不可以買,是否是因為自己對投資概念或投資工具還不夠了解?也許你才剛開始上班,有自己的收入可以開始進行投資,所以還沒有足夠的投資學習經驗,對市場也沒有足夠的觀察經驗,對投資工具更是沒有足夠的認知和信心。

如果是如此,真的不急於現在就貿然投資,不妨就好好花個一兩年的時間,好好學習投資基礎知識,累積市場漲跌影響自己情緒的經驗,順便累積投資的本金。也許在你真的準備好之後,剛好遇到一個合理價位可以讓你投資,那也是很不錯的開始。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股市 第一個 合理範圍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