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出了社會還有10點門禁」看:國外和台灣小孩最大的不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出了社會還有10點門禁」看:國外和台灣小孩最大的不同是...

從「出了社會還有10點門禁」看:國外和台灣小孩最大的不同是...
撰文者:Mr.6

上次有一次和幾位同事在聊天,蠻有趣的。因為有一個同事說她家仍有「家規」,家規就是,晚上一定不能超過10點回家。

於是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自己的「家規」為何?

你們家都規定些什麼啊?

廣告

甲君說,他媽特別注重吃飯禮儀,總是教他,吃飯時不能發出聲響,不能掉落東西出來,吃飯後不能就這樣走掉,而要清理乾淨。

這是甲君。

然後,乙君也分享他的家規,他說,他爸爸兒時教他千萬不能遲到,也不能早退。和人約定,就是遵守前與後的時間。

就在大家津津有味的談論自己家的各種特別的、古怪的規定時,大家問丙君:「喂喂喂,那,你家的家規是什麼啊?」

廣告

丙君愣了一下。

「對啊,」同事怕丙君國外回來的聽不懂什麼是家規,還特別解釋:「就是,你們家『不准』做什麼事?『不允許』什麼事?」

他說,他的父母什麼都沒教。

大家紛紛露出不可思議的目光。

但我,卻忍不住多問幾句。

因為,我突然想到,這位丙君,是我們部門最年輕也最聰明的黑馬,是好幾個部門爭相爭奪的新星兼大紅人;他就像一個明星球員,閃閃發光,抗壓性高、EQ好,我特別想知道他的「家規」,回去打算和老婆分享,就用這一套,來教孩子,以後變成一個很有競爭力的人。

「真的……什麼都沒教?」我問。

「唔,」丙君看我很認真的問,想了一下。

「有啦,他們從小就跟我說,我是一個聰明人,所以,一定自己就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丙君用他的ABC不太標準的中文說。

「然後,什麼都沒有規定?沒有家規?」我再問。

「對啊,因為他們一直相信我,是一個懂事的小朋友。」丙君努力回想,笑著說。

我突然恍然大悟。

你規定東、規定西,以後還是無法規定到南、規定到北。

規定他,表示不相信他是一個「好小孩」,不規定,表示信任;信任就帶來信心,信心帶來源源不絕的自尊與自愛,接下來,丙君不需要任何規定,他自己會走出自己的一條好路。

人,並不是無知的動物,雖然丙君「沒有」家規,但他的父母卻種下了最厲害的規定,那就是讓他知道,他自己是最棒的。

這就是在亞洲長大的我們,一直都缺乏的部份;丙君從小在國外長大,和我們的教育沒有不一樣,唯一不同,就是在「少了很多規定,多了很多自信」。

最有自信的人,不是看到自己和別人相比「比較好」!而是自己無論怎麼樣,只要是「自己」,都是「最好」。

簡單的概念,今天就可以實行,不必規定。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 家規 丙君 小孩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