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要爆料!「水果日報」最常收到消費者抱怨餐廳的7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我要爆料!「水果日報」最常收到消費者抱怨餐廳的7件事

我要爆料!「水果日報」最常收到消費者抱怨餐廳的7件事
來源:wallheat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張瑀庭

台灣外食人口多,加上餐廳林立,不少人都是「餐廳一族」。本來到餐廳吃飯是高高興興的事,但是有時候卻換來一肚子窩囊氣。在蘋果日報美食組工作8年,我處理過無數的美食投訴,為您整理出到底有哪些餐廳之惡,最讓人為之氣結。

1、菜單與內容不符

這是投訴的第一名。餐廳如果做生意偷斤減兩,常常會失去客人的信賴。最常發生的是明明點一條大魚,端出來的魚卻明顯縮小;點全雞也因為切塊加料快炒,成品偷偷少放幾塊肉;牛肉麵明明圖片中肉塊該有五大塊,上桌卻只有三塊。常發生的還有菜餚大盤、小盤的分量有爭議,只能靠店家和廚師的自由心證。

廣告

還有就是品質標準不一。有時食材不足,在沒告知客人的情況下,便自行更換菜色內容,讓客人吃了抓包不開心。好比宮保雞丁該有花生米,偏偏卻臨時用完,就省略不用等等。雖然這些看起來枝微末節,但卻是消費者最介意的事。

2、時價黑店

在餐廳被當肥羊痛宰的爭議時有所聞,尤其以風景區的海鮮、熱炒店、土雞城最多。這些店有些沒有菜單,或是有「時價區」,因此價格非常曖昧。會發生這類悲劇,往往是客人愛面子,或是不敢問清楚價格,導致最後帳單送上時心臟差點停止。

這類的糾紛最常是對於食材等級的認知不同,曾經有客人擺闊到餐廳說,「最好的全拿上來!」結果一頓午餐、兩個人就吃了1萬2千元,氣到她打電話來報社投訴。經我們了解的結果,該餐廳標榜日本北海道直送活海鮮,價格當然貴上一等。所以,同樣的魚貨會因為冷凍、現撈價格不同;產地、海域也會相差很大,剛開始若沒有問清楚、議好價,等到木已成舟只有傻眼認分囉。

廣告

3、服務太差

如果餐廳訂一堆規矩,限制客人這個不能,那個不能,還真會讓人抓狂。關於服務太差的投訴一籮筐,很多甚至讓人匪夷所思,像是餐廳廁所不外借給用餐客人、吃飯只能輕聲細語、點菜得看老闆臉色、猛喝客人酒的老闆、規定只能併桌逼你跟陌生人吃飯、吃東西弄錯方法還被老闆罵、花大錢吃高檔麻辣火鍋,居然只給你廉價紙杯裝飲料、老早預約居然沒座位等等。

4、螃蟹魚肉不新鮮

海鮮吃了拉肚子、全身過敏來投訴的也不少。有些餐廳魚不新鮮,常常會做成紅燒或是糖醋來掩蓋腥臭味,這類魚肉吃來沒什麼嫩度和鮮度,大部分的肉吃來粉粉的,所以常會裹粉來炸,最好避免點食。

尤其如果你點的是避風塘蟹、醬爆螃蟹之類的料理,因為可以用重口味掩飾,吃到不新鮮螃蟹的比例更高。螃蟹若不新鮮,阿摩尼亞會迅速釋放,若是抵抗力不好加上體質容易過敏,吃到這種粉粉肉質的螃蟹很容易吃出。

5、蛤蜊吐砂不完全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食材該有的前置作業沒做,最常被投訴的就是蛤蜊吐沙不完全。業者通常會用吐沙時間不夠來塘塞過失,但吃了滿肚子帶砂的蛤蜊,讓很多人投訴時還氣呼呼。

6、限制用餐時間

在績效至上的年代,一切以「翻桌率」優先,不少生意搶搶滾的餐廳常有用餐時間的限制,以吃到飽和少數知名排隊甜點店最多,最誇張的投訴是,「客人用餐還沒結束,居然要人家打包帶走」。

用餐時間有限制,這跟以客為尊的待客之道完全背道而馳,若是此事發生在歐美,餐廳早就被投訴到倒閉。

來這類餐廳用餐壓力很大,完全重點只放在吃,談公事、談戀愛完全不適合,造成不愉快的摩擦機率也相對提高。你心情往往會隨著時光流逝而七上八下,如果點菜和上菜速度又不是很快,還真是會讓人急得吃出心臟病。不想虐待自己,不妨問問,真的有好吃到需要弄得全身緊繃的地步嗎?

7、出菜急就章

有些餐廳服務人員,廚房只要出菜,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頻頻端上桌,讓客人吃來頗有壓力,感覺好像是必須配合廚房趕進度般,讓人大動肝火。

這種服務方式,暴露出廚師和服務人員的不協調,一付反正菜餚出完就沒他們事般的急就章。外場服務人員懶得關注客人用餐情況,也不懂控菜的藝術,只是當個送菜的機器人,任由廚房一直出菜,菜堆積如山,最後還沒吃就冷掉。

「菜出慢一點」這個情況在串燒店最常發生,串燒本來是熱熱烤好最好吃,店家為了方便省事,一次全上,完全沒有顧慮到串燒是不是冷掉就不好吃,被投訴的也不少。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果 消費者 餐廳 爆料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