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片背後的故事》Sony求媒體別報導新技術,換來歷史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片背後的故事》Sony求媒體別報導新技術,換來歷史真相

天安門「肉身擋坦克」照片背後的故事》Sony求媒體別報導新技術,換來歷史真相
來源:David Erickso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陳瑞霖

25年前,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使整個北京風起雲湧。即使當時的獨裁政權想要掩蓋暴行,新聞工作者仍冒著生命危險躲過中國海關的嚴厲封鎖,傳出一張張影像紀錄,而其中幾張照片是透過當時還處於實驗性的數位攝影機拍攝下來。

根據科技記者Richard Doherty的說法,為了不讓中國海關發現察覺新的數位攝影成像技術,當年Sony與包括Canon在內的幾間廠商工程師與人員做出決定,忍痛在IEEE展會期間放棄新技術發表帶來的媒體曝光,並且懇求媒體記者考慮中國人民的生命,先不要報導。

1989年6月3日,解放軍已經執行天安門廣場的清場令,在北京不時會聽槍聲和人的尖叫聲。CNN攝影師Jonathan Schaer跑到能俯瞰整個廣場的北京飯店,使用實驗性的攝影裝置Sony BVU 330攝影機拍攝。Jonathan使用Sony DIH 2000截取影片的靜止影像,先透過電話線傳回CNN。影片則透過要到香港的旅客小心翼翼送到CNN香港分部。

廣告

那年夏季的IEEE消費性電子展,各大廠紛紛展示新技術成果。儘管數位照相的技術早已經在學術期刊刊載,但在那個年頭可不是網路發達的時代,大部分人其實並不知道這項早已研發的技術。Sony當時是數位攝影的領頭羊,他們的公關人員在技術演講之後,懇請在場記者不要寫關於數位拍攝技術的報導。

「各位先生,我們有項非常特別的請求。」Sony媒體傳播業務副總裁Rick Clancy說,並且拿出CNN拍攝的坦克人照片,以及其他管道流出的數位照片。「我在這邊懇求大家,請不要報導這週在這邊看到的數位拍攝技術。其他競爭對手我已經請他們暫緩媒體曝光。發生在中國的危機,還有很多人仍有生命危險。」

對於通訊社來說,北京政府雖然已經關掉衛星通訊,且禁止旅客攜帶膠卷出境。但通訊社在北京的工作人員們,仍然使用數據機,透過電話線傳送照片回總部。Associated Press由Jeff Widener拍攝的坦克人版本最為知名,成為全球各地報紙頭條照片,就是透過電話線傳出去的。

如今電子裝置平價化,人人都能夠拍照甚至攝影,真要隱藏什麼也越來越難了。從2014年台灣和香港的社會運動狀況,想傳播理念的人,以及想知道訊息的人,都能沒什麼阻礙的實現,都拜科技進步之賜,值得我們省思科技帶來的美好與不好。

廣告

※網友「永遠的真田幸村」補充:1975年、1976年柯達就開發出電子擷取陣列,那時候的CCD陣列的解析度是800x800。重點是相關的半導體都是在1975年以前就有相關的設計與產出,包括Fairchild、TI都是。SONY與CANON在80年代就有可以用的產品,但是檔案是存在磁片上。第一款類比電子相機是Canon RC-250 Xapshot,1988年生產。而數位電子相機第一款可攜帶的版本,是在1989年12月Fuji的DS-X,1989年六月的時候,這幾家公司都有測試機了。而美國的記者,當年就是用SONY的Sony BVU 330測試機來拍天安門事件的影片,再把影片擷取成靜止照片。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ony 肉身 天安門 照片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