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香港「雨傘革命」成功的機率十分渺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何香港「雨傘革命」成功的機率十分渺茫?

為何香港「雨傘革命」成功的機率十分渺茫?
新一代中環精神,爭民主》九月三十日中國國慶前夕,逾十萬民眾在中環金鐘一帶佔路守夜。帶動群眾的是香港年輕人,他們說,要「奪回我們的未來」。
新一代中環精神,爭民主》九月三十日中國國慶前夕,逾十萬民眾在中環金鐘一帶佔路守夜。帶動群眾的是香港年輕人,他們說,要「奪回我們的未來」。 (攝影者:曾千倚)
撰文者:Ian Buruma
大師開講 2014.10.03

成千上萬人佔領著滿是催淚彈的香港中環,為香港民主寫下新的一頁。

中國政府承諾香港公民,他們可以在2017年自由選舉特區行政長官。但是,由於特首候選人需由親中派審查產生,只有在中國領導人眼中「愛中國」的人,才能成為特首候選人。

以往認為,香港的居民,是一群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殖民,他們真正關心的是賺錢。但稍稍瞭解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這一觀點大錯特錯。

廣告

對大部分香港公民而言,1997年被一個殖民地勢力,轉交給另一個殖民地勢力,絕不是一幸福的事,但真正鼓舞了香港政治神經的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當時,香港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反對大屠殺,之後,每年6月,香港都舉行大規模紀念儀式,保持這些正在逝去的鮮活記憶。

他們意識到,在未來的中國統治下,只有真正的民主,才能捍衛保護香港的自由。若沒有權利自主決定未來的前途,香港公民就會成為中國領導人板上的魚肉。

在中共領導人看來,這是大逆不道。

他們將香港人的民主要求,視為受到西方蠱惑的行為,甚至是為英帝國主義招魂。無論如何,示威者的都被認為是反中的。

廣告

中國統治者認為,只有從頭開始嚴格控制,並樹立中共最高權威,才能創造中國富強所需要的條件。在他們眼中,民主導致混亂;思想自由導致群眾迷失;對黨的公共批評,導致權威的粉碎。

從這個角度講,中共相當傳統。儘管中國政府從古至今無不集權,但並非總是像現在那樣腐敗。如今,中共的政治權威,使它可以淩駕於法律之上,這鼓勵了中共官員的腐敗,不管是地方官員還是國家官員。黨對宗教、學術、藝術以及新聞傳播的嚴格控制,扼殺了必要資訊和創造性思維的傳播。缺少獨立司法,破壞了法治精神。所有這些都不利於未來發展。

17年前,當香港正式回歸中國時,一些樂觀者認為,前殖民地更大的自由,將有助於中國其餘部分的改革。清廉官僚系統和獨立司法的範例,將強化整個中國的法治精神。也有人出於同樣的理由認為,香港是一匹危險的特洛伊木馬,可能嚴重威脅共產主義秩序。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香港中環的示威者,有任何野心破壞,更不用說顛覆北京政府。他們站出來,只是為了他們自己在香港的利益,而他們獲得成功的機會,看起來十分渺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急切地想表明強硬態度,妥協將意味著軟弱,他的目標是讓香港向中國其他部分靠攏,而不是反向走開。其實,中國領導人不明白,真正「愛中國」的人,比較有可能在香港街頭找到,而不是在北京緊閉的政府大門內。

伊恩·布魯馬是巴德學院民主、人權和新聞學教授,著有《零年:1945年史》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雨傘革命 香港 革命 機率 雨傘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