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很努力,為什麼下半身瘦不了?我靠這樣,輕鬆練出S曲線翹屁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明明很努力,為什麼下半身瘦不了?我靠這樣,輕鬆練出S曲線翹屁股!

撰文者:李一休

左邊體脂約28%,右邊體脂約13%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很多人的疑問:「為什麼我減肥一陣子了,小腹跟屁股好像都文風不動,那麼難瘦?」我們要先了解脂肪儲存的順序,一般我們知道身體吃進太多熱量,消耗不掉的就會儲存起來,那脂肪會儲存到什麼地方去呢?

基本上多餘的脂肪是會儲存到全身,但會有一些身體比較容易儲存脂肪地方,最容易儲存脂肪的地方就是內臟跟下半身,也就是腰、小腹、屁股、大腿啦,胖都會先胖這裡,當然有少數人不同,但絕大部份是這樣。

廣告

然後才會是臉,手臂等等的地方,冰涷三呎非一日之寒,所以當然這些脂肪也不會是你吃個1~2餐大餐就儲存起來的,大部份不刻意減重的人,除非短時間內誇張的吃很多,不然正常體重會是逐年約略增加或持平,但因為30歲以後,肌肉組織每年都會緩慢流失,所以表示你代謝會降低,就會變得你明明吃的跟以前差不多,卻還是越來越胖。

這時就要靠我一直教的—「飲食控制跟適度運動」來控制。

一直跟大家提到熱量控制,平常我們在吃東西雖然要注意熱量,但更要注意的是食物的種類跟營養的組合,才是更重要的。例如你喝了一杯珍奶500卡,吃一餐健康午餐也是500卡,那喝珍奶的會不會瘦呢?有可能會,但肯定瘦得會慢加上不健康加上瘦得很有限,就是只有初期會瘦一點,之後就瘦不下來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s_29150924

廣告

很多朋友都苦惱說為什麼我開始飲食控制都沒有瘦,要想想你到底吃了什麼東西進到身體裡,當然偶爾吃些不健康、不營養的東西沒問題,不然人生有什麼樂趣,但要注意的是只能偶一為之,就是1~2個禮拜才吃一次,一次也吃一點就好不要吃太多。

假設我們已經吃得正確,慢慢開始瘦了,當然先瘦哪裡?哪裡比較容易瘦?真的是基因決定,科學也無法有一套模式出來,但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先瘦的通常不會是下半身跟腹部。為什麼? 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腹部是身體最不需要運動到的地方,大部份的脂肪存在那裡是最安全的,脂肪除了油脂,其實還通常儲存了大量的毒素,因為脂肪是隔絕毒素最安全的場所,加上身體的求生本身,非到必要時,不會輕易去消耗燃燒它。

第二、女生天生比較吃虧,為什麼男生比較少下半身肥胖的問題,女生比較多?這就真的是基因決定的,女生因為生育的關係,天生下半身就會有比較多的脂肪這是為了要在懷孕和哺乳的時候使用,而這些脂肪多半會儲存在臀部跟大腿。而男生的脂肪就比較容易儲存在內臟,所以我們常看到可以男生挺著一個肚子,但四肢不胖,而女孩子上身不胖,但下半身較胖。

這是天生的,但我們可以做些後天的來改善,第一當然就是我一直強調的飲食控制,先吃對了,運動才有效,不然就是在做白工。吃對了,再來就要靠運動,一般人當然都是從有氧運動先開始,但如果以增肌減脂的效果來說,肌力訓練、無氧運動是更好的。

所以一般我都會建議可以一天做有氧、一天做肌力,分開來,這樣兩種效果都會有,或是像我後來都做高度強間歇運動比較多,這也算是一種強度比較高,結合肌力訓練跟高強度有氧的一種運動。這樣「有氧無氧互相結合」的運動,可以幫助你減重之餘,盡量不要流失肌肉,只減去你不要的脂肪,因為流失肌肉代謝就會降低,會很容易只要飲食稍微控制不好就復胖,沒有肌肉的身體線條也不好看,只會讓人家覺得你太瘦了怎麼都沒有肉。

當我們開始正確飲食也正確運動,就會漸漸開始瘦了。但是我剛才有提到,下半身跟內臟是天生最容易儲存脂肪的地方,也是身體最不願意輕易消耗脂肪的地方,這時你可能會先瘦手臂、瘦臉、瘦手掌、瘦腳板,然後等接下來都瘦得差不多了,才會開始慢慢瘦你肚子、你的下半身。

所以很多人都會有迷思說,怎麼我已經減重一段時間,體重都沒有掉或怎麼肚子還那麼大,我希望大家盡量不要在意體重,如果實在無法不在意體重,那就把體重計丟掉!體重跟體脂都是幫助你參考自己的身體數據,但都請拿來參考,當一個判斷的基準就好,體態才是幫助你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如果你體脂有降,也就是你的脂肪有減少,即使體重不變,但身體呎吋一定會有變化,呎吋會變得小一點、褲子會鬆一點、衣服會鬆一點、體態看起來會更好,那就是有瘦的證明。

再來是你的小腹,你的屁股,是你花那麼多年慢慢養大的,好歹怎麼都有點感情了嘛,要消去他絕對也是要花一點時間的。

減重沒有什麼速成的方法,快速的減重只會讓你的肌肉流失、代謝混亂、皮膚鬆挎、快速復胖。你花多久時間胖的,最起碼要花個一半的時間或1/3的時間瘦回來。例如我以前花了好幾年才胖起來,我覺得我可以一年瘦下來是老天保佑。

因為小腹跟下半身是最容易儲存脂肪的地方,所以通常也是最後瘦的,所以為什麼你覺得你都開始飲食控制,但小腹跟屁股大腿都沒什麼瘦、瘦不下來呢?那只是你減重的時間太短,你做正確的事情的時間太短。當然要減肥我們可以靠做肌力訓練幫助增加肌肉,讓減重更有效率,但長肌肉其實比長脂肪更困難許多,也不要妄想你做個1~2個禮拜的肌力、重量訓練,就能長很多肌肉,成為一個肌肉男或線條女。耐心!耐心!還是耐心!時間就是你最好的朋友。

不要把減重弄得太困難,找個好朋友一起運動、一起吃健康的東西,當這件事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後,一個月過去、兩個月過去、三個月過去,甚至如果你真的超重太多,一年過去、二年過去,只要你持之以恆,那個難纏的小腹跟屁股一定會離你而去的!

最後總結一下為什麼小腹跟屁股都瘦不下來:

1.減重的時間太短
2.運動的時間太短
3.沒有很正確的飲食加運動
4.之前屯積的脂肪太多,所以需要花時間瘦下來
5.只是還沒有體脂肪減到標準,以男生來說體脂約17%以下會慢慢沒有小腹,女生則是20%以內會慢慢沒有小腹。
6.把正確飲食跟運動培養成一種生活習慣,這樣子只要長期下來,你身上多餘的脂肪就會慢慢不見。

最後附上男女體脂圖參考,不知道自己體脂多少的,稍微對照一下圖片大概就可以判斷自己的體脂,跟想成為什麼樣的體態大概是多少體脂。

原文請見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下半身瘦不下來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李一休
展開箭頭

本來是高達87公斤的宅男,為了非得追到現在的老婆開始健康飲食,運動慢跑,也因而愛上運動。瘦了25公斤後開始了新的第二人生,幫助更多人透過飲食、運動、健康的 瘦下去是新的人生目標。告訴大家:「如果我做的到,你一定也可以。」一家三口加一隻貓就是全部生活的重心,為了在女兒眼中永遠保持帥氣把拔的形像,也是目前能一直保持身材很重要的動力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