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出社會,要先存錢好?還是先存人脈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出社會,要先存錢好?還是先存人脈好?

出社會,要先存錢好?還是先存人脈好?
來源:DaveFayram@flikcr, CC BY 2.0
撰文者:艾爾文

出社會後都會開始面臨人際關係的問題:「該不該請吃下午茶跟同事套交情?」「下班同事找吃飯唱歌要去嗎?」「結婚生小孩禮金該包多少?」

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這大概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哉問。

存錢還是要存人脈?我想多數人還是會認為存錢比較實在。但出社會後,偶爾Social一下總免不了,問題就在Social這字眼,讓人覺得假,讓人覺得要戴上面具,所以除非是工作業務所需,不然多數人進入職場很少會主動擴展自己的社交圈,放假還是喜歡跟學生時代的麻吉朋友們出去玩。

廣告

然而我們都知道人脈還是有其重要性,特別是在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當你有麻煩遇到法律問題時,身邊如果有個律師該有多好;當你需要去大醫院問診時,如果有熟人可以幫你安排插診該有多好;當你需要投資理財建議時,拿起電話就可以找到像富朋友這樣對錢略懂略懂的人該有多好。所以存人脈就真的跟存錢一樣,存錢是預先為了未來不時之需,存人脈也是為了以後先準備。

就我的認知,存錢跟存人脈雖然同樣都是「存」,仍有個非常大的差異。錢存了就是存了,以後要用到時就是把它花掉,錢進來錢出去。但人脈呢?可不是有存就好,存錯人脈可是一點也幫不了自己。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有句話就說得很對:「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我自己延伸到人脈上也覺得有理:「你認識的人不是真的人,你存對的人才是真的人。

存人脈的目的是什麼?

這就是存人脈前必須考慮到的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並不知道存下的人脈能幫助你什麼,那麼你就算學孟嘗君宴請千位食客所換來的人脈,也無法幫助你,倒不如待在家裡當宅男宅女省錢。

廣告

如果用量化來表示,那就是你花了好大力氣存下一千個單位的人脈,當要用上時才發現每單位對你的幫助是零。

所以,存人脈的好處之一,就是當你想幹點不一樣的事情時,有人給你支持、陪你壯膽,但在那之前,你要先清楚你想幹的不一樣的事是什麼事,這樣去認識的人脈才有效。如果你希望認識的人脈是能幫你找到下一份更優渥薪水工作的人,那麼你要多認識的應該就是公司圈外的人不是公司內部的人;如果你是想要自己以後創業的,那麼你就不應該都只認識在上班的人,而是應該多認識跟你一樣想要脫離上班族的人,或是已經在創業的人。

不過說到創業的人脈,我覺得這領域充滿著更大的存人脈風險。

創業的人脈有其風險

如果你現在是上班族,不過你內心流著創業的熱血,那麼在你開始找夥伴時也會認清一件事:夥伴還真是不好找,為什麼周圍的同事、學校的朋友、親愛的家人都不懂你想創業的心?

所以,此時熱血的你可能會上網查資訊,發現有一堆的課程加說明會在告訴你如何創業。你心想這就是你要的呀,到了現場認識的人應該就是想要創業的人脈吧?!你誤以為這些地方很容易找到你理想中的夥伴,但卻忽略了裡頭也很多是想反過來利用你賺自己錢的人。結果多數人的下場就是:當初抱著創業熱血進入大門,最後走出來是卻是空掉的心跟空掉的口袋,曾經以為的創業夥伴也不見縱影。

另外別忘了,有些創業需要資金,如果你要走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當年跟親朋好友集資的創業模式,那麼你認識的人脈就得也是能掏出錢的人,俗稱的金主。可是,我們這社會可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口袋裡有多少錢通常你周圍的人口袋裡也差不多有多少錢;你不想承擔風險投資別人,別人也不想承擔投資你,好金主可不是那麼容易找。不過有一些例外,假如你有個夠強大的背景,那就不一樣了。

什麼背景?講個笑話就知道。

被視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首富的洛克菲勒經常下塌某間飯店,一直以來他都只 check-in 普通房間。某天飯店老闆不解的問:「洛克菲勒先生,您兒子每次來都是住最豪華的房間,您為何都只住普通房呢?」洛克菲勒回說:「因為他有一個非常有錢的爸爸,我可沒有。」 存人脈不該放在存錢之前

所以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我覺得對我來說還是存錢比較實在,存下來多少錢之後就可以用多少,不會因為像存人脈一樣擔心遇人不淑。當然我也不是完全否定存人脈這回事,只是我覺得培養人脈不能急,特別是對剛出社會的人而言,在經過多一點職場歷練後,人的嘴臉才會看得比較清楚,也會比較了解自己想要一起航向大海的夥伴人脈是什麼。而在那之前,就先培養不用花太多的錢也能經營的人脈比較妥當。

同場加映:一本想要培養人脈的人可看的書

在我看過關於人際關係培養的書中,《超級關係》是我看過對存人脈觀念突破較多又較易懂的書之一,不論你是未來想換工作或是想找夥伴的人,都可以參考閱讀。(本書作者就是寫《80/20法則》讓這統計觀念爆紅的人。)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夥伴 存錢 創業 存人脈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