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怕機器人搶工作!它們能幫你縮短工時,甚至幫你加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怕機器人搶工作!它們能幫你縮短工時,甚至幫你加薪

別怕機器人搶工作!它們能幫你縮短工時,甚至幫你加薪
撰文者:J. Bradford DeLong
大師開講 2014.10.01

幾十年來,人們一直在預測先進計算和機器人科技,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有人警告,機器人會在經濟中取代人類,摧毀低技能工人的生活。也有人看到了機器人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機會,他們說機器人能改進生產率、承擔無人願幹的工作。資本家彼得·提爾(Peter Thiel)最近也加入了戰團,他屬於後一個陣營,認為機器人能讓我們的未來避免高物價和低工資。

哪一方是正確的?首先,我們必須理解,人類創造價值的六種方法:透過我們的腿、我們的手指、我們的嘴、我們的大腦、我們的笑容和我們的精神。

廣告

我們的腿和肌肉,將東西移到我們想讓它們存在的地方,以便我們的手指將它們重新整理成有用的模式。我們的大腦,管理常規活動,讓腿和手指保持協調。我們的嘴,使我們的語言,不論是口頭的還是書面的,讓我們能夠互相傳遞資訊和娛樂。我們的笑容,讓我們彼此保持聯繫。最後,我們的精神、我們的好奇心和創造力,讓解決重要而有趣的挑戰。

提爾反駁了機器人末日論者常常持有的觀點,也就是:人工智慧和先進機器人將搶走發達國家工人的工作,就像全球化一樣,全球化傷害了美國的低技能工人,因為他國的勞力,進入了生產體系,而這些新競爭者,要求的工資更低。

提爾認為,機器人與開發中國家的廉價勞力,最大的關鍵區別在於消費。發展中國家工人利用全球化帶給他們的議價權,獲得他們自己的消費資源。反之,電腦和機器人不消費除電力以外的任何東西,儘管他們完成腿、手指甚至大腦活動的速度和效率,遠遠強於人類。

提爾提供了一個他在PayPal執行長職位中,所獲得的經驗。他說,PayPal每天必須過濾諸多網上交易是否有詐欺行為,但PayPal並沒有聘雇太多人來執行這項任務,取而代之的是一套聰明的系統,這套系統,能從1百萬個交易中,提交1千筆左右可能的欺詐交易,供工作人員仔細檢查。於是,一名工人,加上一個電腦系統,就可以完成一代人之前PayPal需要聘用1千名工人完成的工作。電腦系統不需要食品之類的東西,其所帶來的千倍生產率,全數轉變為中產階級的福利。

廣告

提爾的觀點也許是對的,但絕不是無懈可擊的。

事實上,提爾似乎陷入了經典的鑽石和水悖論。水是必需品,但幾乎無成本;而鑽石幾乎毫無用處,卻極其昂貴。只不過提爾的情形,更加複雜和微妙。鑽石和水悖論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在市場經濟中,水的價值,並不由水的總用途(無窮大)或水的平均用途(非常大)決定,而是由我們所消費的最後一滴水的邊際價值(非常小)決定。

類似地,未來「機器人-電腦」經濟中,低技能和高技能工人的工資和薪水,並不由機器人的生產效率決定。相反地,他們的報酬,必須跟這個經濟架構外的工人比較之後,才能決定。

20世紀40年代,當恩格斯( Friedrich Engels)在曼徹斯特工作時,他被高水準的生產效率所震懾。但該工廠工人的工資,並不由他們卓越的生產率決定,而是由比較而來,比較的基準,是「若回到鬧饑荒之前的愛爾蘭的馬鈴薯田,能賺到多少」決定。

從1850年到1970年左右,技術的進步,首先導致工資與生產率同步增長,接著,收入開始停滯,進入再分配、追求平等化過程。以此推論,機器人時代應該也一樣,機器人雖然取代了一些工作,但同時也創造了類似機器看管(machine-minding)的職務,而上漲的實質收入,增加了閒暇時間,從而提振了笑容和精神產品的需求。

當機器取代了常規大腦工作時,是否會發生同樣的過程?也許會。不過,像提爾那樣拉高嗓門的啦啦隊,絕對是操之過急了。

布拉德福德·德隆是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現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國家經濟研究局副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縮短工時 加薪 機器人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