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韓國隊在投手丘插旗》雖然台灣輸球,但「勝負」之外的意涵更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韓國隊在投手丘插旗》雖然台灣輸球,但「勝負」之外的意涵更重要!

韓國隊在投手丘插旗》雖然台灣輸球,但「勝負」之外的意涵更重要!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4.09.30

周日晚間,我和許多人一樣關注2014年亞運棒球的金牌戰:台灣vs.韓國。可惜的是,近年來面對韓國輸多贏少的中華隊,在兩度領先的情況下還是「惜敗」了。這幾年「雖敗猶榮」這句話聽多了,實在讓人嘔氣。

平心而論,這一次的陣容就「技術」層面來說台灣的確技不如人,韓國隊在球員的基本功夫、角色分工與精準調度都比我們高明;但是就「運動家精神」層面來說,韓國球員賽後的一個舉動,讓他們贏得比賽卻輸掉別人的尊敬,那就是在投手丘上「插旗」。

這讓我想起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韓國在八強賽贏了日本之後,在投手丘上做出同樣的動作。日本選手岩村明憲曾說,這個舉動因此大大激勵了日本隊,最終贏得WBC冠軍盃。

廣告

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日本贏了兩屆經典賽的冠軍盃,也在往後的國際戰役多次擊敗韓國,但是他們都沒有對韓國做出同樣的動作(投手丘上插旗),我想這就是運動家精神的分野。

我喜歡欣賞職業運動的原因之一,是可以從中體會到許多「勝負以外」的意涵,用在團隊合作、領導管理甚至行銷業務都十分受用。

業務員的銷售結果就像球員的比賽勝負一樣,是帳面上看得到的成績單。你不會看到每一次都成交的業務員,也不會看到從未打敗仗的球員。但是,從追求勝利的過程和態度,可以清楚看到業務員的價值觀和人格特質,也看得到球員的格調和運動家精神。

有人長時間從事業務工作,但是對「商業道德」似懂非懂,就像有人打了一輩子的球(或是看了一輩子的球),但是對「運動家精神」一知半解,以為競賽的唯一目的僅在追求「痛快」。

廣告

其實我無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也有韓國的朋友,給他們全部貼上標籤並不公平。但是在台灣這一場惜敗後,韓國球員得意忘形的舉動,反而讓我心中的失落得到一點點平反。我相信沒有人可以贏得每一場比賽,但是正確的態度會獲得別人的尊敬。至於贏得比賽、輸掉尊敬的舉動,老實說,我真高興自己不是你們。

不知道台灣何時再嘗擊敗韓國隊的滋味,不過我希望當那一勝來臨,我們的選手不必要也不想要做出有失格調的舉動。因為每一場比賽都有比輸贏更重要的東西存在,它叫做運動家精神。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韓國插旗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