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性大哉問:煎好的牛排掉地上,你會賠錢丟掉、還是撿起來給客人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人性大哉問:煎好的牛排掉地上,你會賠錢丟掉、還是撿起來給客人吃?

撰文者:Shu Hsuan
TEDxTaipei 2014.10.01

最近,臺灣劣油事件引發了嚴重的食安問題,不但考驗著企業的危機處理能力,made in Taiwan的產品品質也因此開始遭受國際質疑。一般來說,大家都會秉持著絕對的道德觀點,認為業者提供消費者劣質食品就是不對。但是如果我們把劣質的程度降低,假設今天你在一間高級餐廳打工,你的職責是在廚房裡擺餐、將餐點送到客人面前,現在你不小心讓一塊剛煎好的牛排掉到地上,如果被主管發現,你一天的薪水就沒了,而在沒有任何人看見的情況下,請問你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丟掉?撿起來?你開始遲疑了嗎?

這一部《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影片,想必許多人不陌生,這是Michael Sandel在哈佛大學的政治哲學公開課——「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第一講課程。近一小時的影片中分為兩個部分:

廣告

謀殺的道德層面

案例一:當有五個人即將在你眼前死去,而你可以選擇殺害(犧牲)一個人以拯救五個人,或者選擇什麼也不做——你會怎麼做?

Sandel先假設故事的背景,讓學生們分析原因、表述自己的判斷,然後再稍微改變一些條件,建立一個新的案例,讓學生重新以新的狀況檢視原則,這個過程讓學生發現思考中的矛盾點,重新審視自己邏輯的一致性。

我們暫且不去討論影片裡學生的爭論內容及結論,先延伸Sandel的假設性故事。今天你駕駛一輛火車在直行的軌道上,發現遠處有五名正在施工的工人,火車的煞車卻失靈,無助的你即將面對這五個人的死亡,忽然你發現右前方有一條支道,支道上只有一名工人在施工,這時你會選擇轉動方向盤嗎?如果加入一個變動因子,你發現那五個人是外國人,另一個是華人,甚至你可以確定他是臺灣人,你會選擇轉動方向盤嗎?如果你選擇不轉動方向盤,那麼我們把兩個種族對調,那五個人是台灣人,而在支道上是一個外國人,你的選擇會有所改變嗎?

廣告

食人肉的謀殺案例

案例二:十九世紀著名的四名船員船難法律案例,船長為了延續三個人的性命而殺害最孱弱的少年,食肉飲血等待救援。

Sandel在介紹案例前,先解釋結果論中最具代表性的功利主義基本概念:「越多人的幸福,越是正確。」指出我們的道德應該立基於「利益」,也就是左右著幸福感的「快樂」,所以不管是個體或是集體的行為,都應該以極大化整體快樂為目的。

爭辯過程中,當學生將行為的道德標準套用,定義對世界的影響,這就是一種結果論的道德推論法,但有時不只是結果,學生也會考量行為本身的道德品質。有些人認為「船長為了生存而殺了少年」這件事從本質上來看就是錯誤的,即使因而救了三個人,以少數人的性命換取多數人的幸福感,也是不對的。

做出「最好的抉擇」的判斷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到Michael Sandel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中文版,這一個系列總共有12講課程。在瞭解更多之後,我們不必選出究竟要當「結果主義者」還是「自由意志論者」,而應該要發現更多檢視事物的「角度」與「觀點」;但也不應僅停留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種觀點,沒有一種是絕對的」的想法,應該要深入去思索各種角度與觀點所照亮的「事實的一部份」,憑自己的能力將它們串連、縫補,在不同的事件、情境裡拼出「事實最完整的面貌」,才能對每一個單一事件做出「什麼是最好的抉擇」的理性判斷。

但「最好的抉擇」難道只有「做對的事」以及「把事做對」兩種嗎?在「把事做對」裡,「做對」的標準為何?做到「別人認為你可以做到的程度」是對的?還是做到「別人希望你做到的程度」才是對的?在「做對的事」裡,什麼事是「對的事」?價值觀決定?道德觀決定?亦或是身為公民的自覺來決定?

難道只能選「做」跟「不做」嗎?

舉一個臺灣的社會現象為例——街友。過去曾經發生街友喝醉攻擊小學生的事件,引發社會對街友的安置與公民權益問題的討論,他們為何淪落街頭?街友的存在造成社會何種隱憂?我們可以決定街友的去留嗎?如果有以下選項: A:驅趕街友 B:留下街友(維持現狀)

你會選哪一個?但選項真的只能有「是或否」嗎?這個議題,我們可以只用單純、甚至單調的哲學概念去分析嗎?然而這不只是個人行為的道德問題,而是擴大到公共政策的倫理價值,哲學概念無法將事實情況歸類,所以我們其實隱約覺得,A跟B都不太對!

所以,與其花時間分析A和B哪一個「比較對」,不如去思考有沒有更好的「C」。就像一開始的例子,無論是把牛排丟掉還是立刻撿起來,其實都無法解決問題。當你在「把事做對」裡面,因為害怕犯錯而汲汲營營,不如選擇「做對的事」,去找出更好的處理方法。而當我們對問題的瞭解愈深入完整,愈有機會提出涵蓋面愈廣的解決方案。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性 牛排 賠錢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