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財團、暖化、爛政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財團、暖化、爛政府

財團、暖化、爛政府
May S. You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Monica Araya and Hans Verolme
大師開講 2014.09.26

9月21日的人民氣候遊行(People’s Climate March),將成為全球氣候運動的分水嶺,共有超過40萬群眾,走上紐約市街頭。

紐約只是一個小縮影,從阿根廷到澳大利亞,166個國家的人民,參與了2,800多次集會和示威,兩百萬人透過線上請願,要求政府100%採用清潔能源。

人民擔心氣候變化的影響,也知道問題在於化石燃料。他們開始認識到,強大的利益集團,正在阻撓朝向清潔能源的必要改變,他們已不再相信政府的所作所為,足以保證地球的未來。這不僅反映在創紀錄的參與人數上,也反映在參與者的多元化上——城市活躍分子、原住民群體、不同信仰和政治觀點的人,以及最令人矚目的不分老少的人。

廣告

今天的人民自然而然地會把氣候變化和日常生活聯繫起來。教師要求學校依靠可再生能源運轉,婦女支持健康農業,老奶奶要求讓孫子呼吸清潔空氣,工會希望綠色崗位轉移,市長想要高能源效率建築投資。

哥本哈根會議失敗五年後,政府終於需要負責任地行動了。

本周,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的氣候峰會,旨在讓團結政府、商業和公民社會領袖齊聚一堂,為氣候行動增加動力。峰會的目標是為各國政府在2015年的巴黎談判氣候協議創造有利條件。此外,儘管聯合國不能強制領導人履行所許下的承諾,但峰會激起了群眾示威,將政治聚光燈回到了氣候變化挑戰,在政府採取可信行動前,恐怕一直會如此。

自2009年以來,人們對氣候變化影響的擔憂日益加深。在此期間,紐約人遭遇了颶風桑迪(Hurricane Sandy),颱風海燕(Typhoon Haiyan)摧毀了菲律賓。全球各地的氣候記錄,頻頻被打破。光是在2014年,澳大利亞人遭遇過熱浪,巴基斯坦人遭遇過洪水,中美洲人遭遇過乾旱,南極洲西部冰蓋崩塌,都是不可挽回的損失。

廣告

因此,全球爭論從行動成本轉變為不作為的成本。而儘管氣候破壞成本令人震驚,但科學研究表明阻止氣候變化的成本是可控的。

這在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增長中一覽無遺,而在數百萬人缺少可靠電力的情況下,可再生資源的出現不啻久旱逢甘霖。自2009年以來,全球風能和電能產能增長了兩倍,再生能源現在提供世界電力供應量,已經超過五分之一。

事實上,全球新增電力的第二個兆瓦,全部是綠色能源,這意味著可再生能源比例,在2030年可以達到50%。清潔能源是一個局面改變因素,因為它將權力之上的電力(power over power)還給了人民,對化石燃料業構成了直接挑戰。顯而易見,環境變化鬥爭的下一階段,是取消一切給化石燃料業的補貼。

莫妮卡·阿拉亞(Monica Araya)是Nivela創始人兼執行董事,哥斯大黎加Limpia公民團體領袖。漢斯·維羅姆(Hans Verolme)是氣候顧問網路創始人兼資深戰略顧問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團 政府 暖化 全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