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是爽缺!揭密空姐的10大辛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誰說是爽缺!揭密空姐的10大辛酸

誰說是爽缺!揭密空姐的10大辛酸
撰文者:DailyView

台灣第一家民間航空公司是成立於1951年的復興航空,當時飛行台灣與澎湖、金門之間。國人海外觀光尚未開放前,一般人沒什麼機會可以出國,而空服員因為工作之便能夠出國、接觸新事物,加上當時甄選空服員標準相當高,不輸選中國小姐,所以傳統觀念中總覺得空中小姐是個打扮入時,還能環遊世界的好工作!

然而,時空演進至今,航空業越來越競爭,空服員早已不是刻板印象中的爽缺了!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網路大數據統計了空服員10大辛酸,帶你一窺空姐們光鮮制服下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第10名:空姐不是你的私人挑夫

廣告

還記得去年前主播周明璟曾在節目上抱怨空服員不幫他搬行李,他就好生氣去投訴的事情嗎?節目播出以後引起軒然大波,連節目主持人小燕姐也受牽連被網友痛批。最後這件事情就是周明璟出面道歉,表示只是為了節目效果,會回家好好反省收場。

空服員辛酸第10名就是:空姐不是你的私人挑夫啊!雖然「協助」乘客放置行李是服務之一,但如果乘客完全不出力在一旁冷眼旁觀,有些行李對瘦弱的空姐來說也是很吃力的,如果機上每個人都要空姐來搬行李,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負擔。

第9名:順手牽羊不可取

空姐網友抱怨說:大部分的乘客都是優質的,但有些你意想不到的東西竟然也會失竊。

廣告

從枕頭、毛毯至餐具杯子再到廁所裡的東西都被偷過!空姐網友苦笑安慰自己:「可能旅客真的很喜歡我們家的東西吧。」當然最慘的是販售免稅商品的車子被順手牽羊,免稅品短少,或是賣免稅品所得的現金如果缺漏,都是要由負責的空服員自掏腰包來賠償的。碰到這樣的事情,也不可能再回頭去跟旅客追究,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霉,提醒自己下次要小心一點囉。

第8名:職場霸凌之學姐好兇

航空公司應該是除了軍隊以外最講究學長學弟制,學姐學妹制的。如果今天運氣好跟佛心姐姐們一起飛,那就是晚上作夢也會笑,如果碰到吹毛求疵或是會冷言冷語的學姐們,就自己知道皮要繃緊點了。

當然啦,冷言冷語冷暴力也有人視為是一種鍛鍊,不過對於菜鳥們來說,這也是除了應付旅客外,另外一種壓力來源。

第7名:感情不順又失戀

空服員網友金句:「飛行數年來,我得到病痛的身體,與殘破的感情。」

歸咎原因還是因為空服員在全世界飛來飛去,留在台灣的時間很少,扣除調時差的休息時間,真正要有時間精力好好經營一段感情比一般人更加困難。更不用說長住在香港或是中東國家的空服員,要好好談一段戀愛,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第6名:血汗飛行大病小病都來

想當年許多同學一畢業就去當空服員圓夢,但飛了幾年以後就離開航空界,很多理由都是身體真的不堪負荷。除了睡眠不足瘋狂爆痘,日夜顛倒免疫力降低以外,尿道炎、經期混亂、腰酸背痛、膝蓋痛都是長時間飛行帶來的病痛,真的族繁不及備載,不要問,很可怕!

第5名:喝醉乘客最可怕

雖然飛機上會提供免費的酒水給乘客,但如果過度飲用導致失控,可是會危及飛航安全的嚴重事件。港星鄭中基曾在2000年左右多次在飛機上酒醉鬧事,某次甚至差點被FBI起訴一項可入獄20年的罪名,這一波波失控事件後,鄭中基聲勢明顯下滑,從歌神接班人變成演《龍發威》的喜劇諧星,真是好可惜啊!

專科醫師提醒您:長途飛行飲用過多酒精,將提高血栓機率,建議乘客還是多多飲用果汁與礦泉水來補充水分吧。

第4名:性騷擾退散

除了公司政策以外,最令空服員氣憤抱怨的就是性騷擾!幾乎人人都遇過想偷揩油的乘客,包含言語調戲、捏手心、要電話、觸胸及摸屁股。雖然公司及同事間都會彼此教導怎麼避免性騷擾,但這樣令人氣憤的事情還是時有所聞。

好比2012年復興航空從高雄飛金門的班機上,就出現一名男性乘客多次拉扯空服員並試圖擁抱她,屢勸不聽,機長遂通知航警處理,一落地金門就把該乘客抓起來以性騷擾防治法送辦。因為這起事件,導致飛機延遲40多分鐘,其他乘客得知班機上竟然有如此色狼紛紛齊聲大罵:不要臉!(罵得好啊)

第3名:缺人!缺人!缺人

各大航空公司幾乎每年都會有幾波新人招募,每到這個時候,往往是上千個人爭搶數十個錄取名額,簡直比考公務員更競爭,既然應徵者這麼踴躍,應該不至於缺人才對?

錯!會這麼想你就太單純了!因為航空公司考量訓練成本、營運預算等等理由,真正上線服務的空服員人數往往都是在緊繃的邊緣。

就算公司補了新人,如果新人的比例太高,也是資深空服員的一個煩惱。曾有資深空姐反應:如果一個航班中,太多沒有經驗的新人,這會是座艙長一個很大的挑戰。可見在航空業中也同樣要面臨人員斷層的問題啊!

第2名:低薪!低薪!低薪!

雖然一般人覺得空服員的薪資相對高,但空服員的工作時數、壓力,還有承擔的風險也是比一般人還要高出很多的!

曾服務過數家航空公司的資深空服員就坦白的分享:雖然現在空服員薪資乍看不低,但與多年前相比,新進人員起薪有些不增反減,加上近年來物價節節上漲,空服員已經不如大家刻板印象中那麼收入豐厚囉!

回顧2008年,長榮航空曾傳出要空服員留職停薪的傳聞,或是無預警砍減空服員的航班,導致飛時行數降低至以往六成甚至一半,能夠領到的薪資也就大幅縮水。

第一名:爆肝、超飛、紅眼班

空服員心中共同的痛就是超飛、超飛、超飛!

8月25日,部分華航員工就曾因超飛紅眼班的問題發起抗議,他們在自己的行李掛牌上貼出「紅眼班,抗議中」字樣,結果全部被剪掉,甚至置物櫃也被不明人士撬開,抗議掛牌全數不翼而飛!

為此,9 月2日,華航80名空服員再到桃園縣政府陳情,抗議華航從7月開始加開紅眼班並減少組員人數,造成大家身心俱疲不堪負荷。凌晨12點到清晨5點的時間,整個桃園機場只有廉價航空跟中華航空還在起降。雖然華航表示10月將會補足人力,但當日華航與工會的調解會流局。9月4日有報導指出參加抗議的空服員已經收到公司發來的警告信件,表示華航會追究參與抗議的人。看來華航的超飛抗爭似乎還沒有落幕,值得社會大眾持續關注。

什麼是紅眼班?

紅眼班源自英文Red-eye flight,係指在深夜至清晨這段時間運行,且飛行時間少於8小時,乘客沒什麼時間睡眠,導致抵達目的地後大家眼睛都紅紅睡眠不足的班機。而本次華航最為人詬病的紅眼班,幾乎都是增開飛亞洲短程的航班。

空姐10大辛酸揭密

根據3/8至9/7的網路大數據調查,空服員心中前3名辛酸都是跟航空公司政策有關係的,其中第3名的「人力不足」與第1名「爆肝、超飛、紅眼班」更是互相影響最鉅的兩個因素。第四名與第五名是「性騷擾」以及「乘客酒醉」,這兩種不當行為在國外都是非常嚴重甚至是可依危及飛航安全為理由深究的喔。

可見空服員心中最大的抱怨其實並不是什麼乘客一直使喚他們,也不是一直要提醒乘客繫安全帶、豎直椅背這種小事情!空服員心中最關心的還是希望可以有良好工作條件以及飛航安全。DailyView在此向各位努力工作的空服員說聲:你們辛苦囉,加油!

空姐碎碎念:

「飛機上只要有一個人開始吃泡麵,所有的人都會前仆後繼地說我也要」
「我們真的不是專業代購啊!」
「可以不要每次都把餐盤疊在一起嗎」

DailyView曰:搭機遵守安全規則,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空姐 揭密 乘客 空服員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