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官問你希望待遇?回答「依公司規定」,錄取率多一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官問你希望待遇?回答「依公司規定」,錄取率多一倍

面試官問你希望待遇?回答「依公司規定」,錄取率多一倍
來源:stevendepol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在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句話:「好的老闆跟你談錢,壞的老闆跟你談理想。」在我們公司,情況剛好相反:「好的部屬跟你談理想,壞的部屬跟你談錢。」

這些年,我面試了不少高階主管,他們當中很多過去是在非常優秀的餐飲業服務或是龍頭企業工作。讓我訝異的是,與我面談的過程,沒有一位主管問我「這份工作可以拿到多少錢?」我也聆聽過「王品之師」(編按:每個月,王品會邀請一位在該業界表現傑出人士對中常會高階主管演講,講師不限餐飲業)至今約五百位,是各行各業的翹楚,他們在入行時,也極少跟老闆提及「薪水」或是「福利」,因為他們都提到「人才不是論薪計算的」、「人才是互相的」觀念。

他們為什麼不問?正因為「良禽擇木而棲」,一個好的人才,肯定有足夠的眼光去選擇一間好公司、或一位好老闆。「不虧待員工」是成為一個好老闆的要件,既然確定眼前這位是自己未來值得追隨的領導者,心裡就有十足把握,自己不會被虧待,也就沒有特別提出來問的必要。

廣告

進公司前不問薪水,那進公司幾年後,如果自己有好表現,可以跟主管爭取「加薪」嗎?我曾經說過,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對於同仁的薪資應該是要「事前照顧」,而不是「事後彌補」。所以,一個有制度的公司,薪水不應該是憑著老闆的感覺或喜好,而是每個職級職等,就有對應的薪資結構,這些在我們公司不僅是公開的資料,也是每個同仁要遵守的規範。

若你所處的公司,在你表現很棒時,仍無任何替你加薪的計畫,那你只要極為技巧地暗示老闆即可;若老闆仍裝作聽不懂,那肯定是「血汗老闆」,你就可以有另外的打算了。

從我創業至今,二十幾年來沒有一個員工向我開口而獲得加薪的。因為,一旦開了先例,同仁們從此視「薪資制度」為可談之物,變成會吵的人有糖吃,而能力與薪資制度絕對是相關聯的。

「錢」必須和「理想」一起談,因為要支付給你的薪水和分紅,是來自公司的營運發展和組織制度,如果老闆都不告訴你公司的前途,只是想拿胡蘿蔔把你「拐」進來,即使開出來的薪資福利很誘人,恐怕也不長久。

廣告

最後分享一個小小心得,在面試前,不妨和人力資源部門打聽該公司的薪資結構,做為自己要不要接受新工作的評估依據。但到了面試這一關,如果面試官問你:「期待的薪水是多少?」請務必回答:「按照公司規定。」通常這個答案,都是雙方的一種認同與期待!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依公司規定 面試薪水回答 希望待遇 長榮 希望待遇 希望待遇回答 依公司規定 英文 希望待遇 回答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