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啊,然後勒?」這句話,註定你一輩子只能當職場酸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啊,然後勒?」這句話,註定你一輩子只能當職場酸民

「啊,然後勒?」這句話,註定你一輩子只能當職場酸民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09.24

幫客戶執行完年度的訓練課程,客戶邀我一起吃個便飯。席間訓練承辦人、門市主管、人資主管,以及幾位專案的重要參與者都留下來,大家聊的好不愉快。

除了慶祝訓練專案非常成功以外,日前公司佈達訓練承辦人Joyce晉升課長的消息傳出,大家舉杯祝賀她的高升,年僅28歲,在大公司升到課長,為她過去幾年的努力,打了一劑強心針。

Bruce四年多前是Joyce在人資的同事,也是前後期同梯,兩年前因為門市需要執行導師制計畫,老闆將Bruce調到門市歷練,負責門市與人資執行新人導師制的聯繫窗口,只可惜Bruce做事比較沒這麼積極,加上原來的人資課長因為生產後離職,Joyce補上課長缺,而Bruce仍是資深管理師。

廣告

「我們請Joyce分享晉升感言!」門市總監和經理大聲嚷嚷著。

Joyce很客氣的說:「是大家幫忙、我運氣好…」。

上了幾道菜,喝了幾杯酒後,大家問Joyce升課長以後的計畫,Joyce講沒幾句,Bruce就說:「啊,然後勒?」

Joyce再說幾句後,Bruce又跟話:「啊,然後勒?」

廣告

大家看狀況不對,把話題轉到公司推行的導師制,Bruce又接著說:「啊,然後勒?」

大概講了四、五次吧,我可以確定他不是玩笑話,從語氣就知道他是很挑釁的問,很酸的說話,Joyce臉色大變,選擇沉默不語,其他同事就轉移話題,老闆調侃了Bruce幾句「你跳針喔?」半小時後,大家就各自離席回家。

兩天後的一通電話

人資經理在兩天後打了一通電話給我,除了要我別介意以外,還問了我一個問題:「憲哥,您怎麼看這件事?」

原來兩年前要調去門市的不是Bruce,而是Joyce,門市總監比較喜歡女生,但Joyce對門市營運比較沒興趣,選擇留下來人資部負責培訓,於是將當時企圖心與自信心都不足的Bruce調去給門市。

Bruce對於Joyce這麼快升課長,一直覺得是她運氣好,而自己運氣也太爛,不斷說是自己兩年前選錯跑道,才會搞到現在只是資深管理師。明明門市機會很多,就是升不上去,他老兄大概也從沒檢討過自己吧?

死狗無人踢

「酸民文化」大家也不是不知道,但問題是職場現實生活中的酸,影響就很大了。網路上愛怎麼寫,大家互相不認識,好像也不能怎樣,現實生活中,大家天天會遇到,無論背後說人壞話,或是當眾酸別人,總不是一件好事。

「人在江湖混,哪有不挨棍?」我對Joyce當天的處理態度印象非常深刻,她不僅沒有跟對方大聲回嘴,風度與格局都讓我嘖嘖稱奇,算是年輕一輩很有氣度與風範的小主管了。

「死狗無人踢」,是我最常跟被暗箭所傷、被公開指責的人說的話,有時候不得不這樣想,我要是一無是處,也沒人會理我,就是因為自己還有利用價值,難免會遭到妒忌,在職場工作,這種事正常到不能再正常了。

「譽之所致,謗亦隨之」,職位越往上晉升,總是要能理解自己會越被放大鏡檢視,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總不會錯的。

我跟人資經理說,幫我帶上面幾句話給Joyce,至於Bruce,已經不是人資經理管轄的,其實不用太在乎,一種米養百樣人,他的個人觀點與說話習慣,就讓社會跟職場來「好好教育」他吧!

台灣不缺酸民,缺的是能鼓勵他人、振奮民心的人,不是嗎?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一輩子 酸民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