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央行賺2000億,該還是不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央行賺2000億,該還是不該?

央行賺2000億,該還是不該?
彭淮南
(攝影者:翁挺耀)
撰文者:林祖儀

央行每年賺2000億,讓民眾付出慘痛代價?近日一則報導『每年暴賺2000億,台灣人付出慘重代價』,嚴厲批判中央銀行只顧賺錢,放民生於不顧。

在批判的同時,該文更點出暴賺的央行,對台灣經濟造成六項衝擊,分別是:該升息未升、該升值不升、低利率造成存放款利差低,與全民競逐較高風險較高報酬的資產、貶值扼殺內需產業與讓全民身陷外匯風暴。

台灣資本市場長期低率的現象確實是個問題,央行也確實是調控利率及匯率的主管機關,但把這歸咎於央行太愛賺錢,這樣的觀點到底正不正確?

下定論之前,先看看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央行真的賺得太多嗎?

民國99年的央行損益表顯示,中央銀行的純益約新台幣2251億元,利潤最重要來源是台灣40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貲息收入,約新台幣4286億元。雖然台灣的外匯存底未必全部以美元持有,但是依據30元匯率來簡單換算,台灣在國際間擁有將近新台幣十二兆元的儲蓄,也就是中央銀行的本金,能夠創造利息收入。

12兆的外匯存底,創造了4200億的收入。簡單換算,獲利率約在3.3~3.6%左右。如果一個機關以獲利為導向,3.6%的獲利率應該是個不算太好的成績,因為只比美國三十年期國債2.98%的殖利率,高出一點而已。

以此來看,中央銀行用12兆本金創造4千億的利息收入,投資報酬率沒有特別的高,如果真以獲利導向,央行應該追求更高風險的商品,尋求更大的獲利空間。 因此要以3%左右的獲利率,告訴我們央行是以「獲利」導向,顯然是欠缺說服力的。也難怪少言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事後動怒說出該文「危言聳聽、譁眾取寵」!

此外,政府任何一個組織都有法定的設立目標,翻開「中央銀行法」,第二條即規定,中央銀行的職權有四個: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金融之穩定、於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在這四項中, 沒有一項是為了獲利。該文雖然也提到了這點,卻仍指「賺錢」雖然不在央行行政目標內,但央行的頂頭上司行政院,或者是「董事會」立法院,都對賺錢一事拍手叫好,暗示央行為何揣摩上意,所以一個勁的賺錢。

這又是一個欠缺說服力的說法。

雖然在行政架構上,行政院是央行的主管機關,央行總裁也必須到立法院報告,但在利率及匯率的決策上,這兩個機關,對央行完全無法掣肘,不只台灣,美國聯準會或是英國銀行,表面上雖然都在行政體系下,但所有的決策也都獨立行事,從來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政府或全球央行總裁的評比單位,將「賺錢」這檔事,當做央行總裁的KPI,只用行政院研考會的《國營事業年度工作考成報告》的「肯定」,就要證明賺錢是央行首要的行政目標,未免太過薄弱了一點。

如果,真的要說服國人,台灣央行確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棄民生於不顧,請真真實實做一則新聞報導來說服大家,彭淮南在何時?何地?何種場合?曾經不顧中央銀行法,而下達「賺錢」至上的命令,否則只透過一些專家的意見,就進行這樣的似是而非的指控,連「合理」的懷疑,都沾不上邊呀!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央行 彭淮南 匯率 利率 外匯存底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