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狂賣1.2億支!在手機歷史上,銷售量能和iPhone匹敵的只有「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狂賣1.2億支!在手機歷史上,銷售量能和iPhone匹敵的只有「它」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4.09.2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事情是這樣子的,某一天當我打開馬叔叔的烏克麗麗教學影片,看到這部30秒學會Nokia經典鈴聲。我馬上決定要學起來,畢竟這可以說是經典啊!想想看,如果跟心儀的女孩子約會,隨手拿出烏克麗麗,彈一段Nokia的經典鈴聲,不只可以馬上表現出你是個念舊的人,同時也隱隱約約散發出一種復古的文青氣味。

廣告

可是當我練著練著,突然發現,Nokia的名機,Nokia 3310,在2000年推出,算他紅了兩年,2002年出生後的小朋友就不知道Nokia 3310了欸?2002年出生,到現在2014年大概12歲,代表現在五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已經不知道什麼是Nokia 3310了啊!(甚至有可能根本不知道 Nokia?)

更別說Motorola、黑金剛之類的。這怎麼可以啊!各位讀者,就讓我們帶著大家來經典回顧一下,如果你有兒子、女兒、孫子、孫女,快點抱著他們說:「小乖乖~你看看這就是把拔馬麻當年用的手機啊~」

可以當作武器的黑金剛

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馬丁·庫珀

廣告

本圖為行動電話之父,Motorola的Martin Cooper,當初他們團隊研發出行動電話的原型機,還撥打了一通電話給當時的研發對手貝爾實驗室,真是個小壞壞。受限於當時的電池容量與技術,這種手機通常外表都四四方方的,勉強可以隨身攜帶。很多人稱呼這種手機為「磚頭」、「黑金剛」。

當我在找資料的時候,找到了一段很有趣的敘述:

無線電話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素有「大哥大」之稱,據聞此稱號的由來是來自於武打明星洪金寶。他是當時業界第一位使用無線電話的人,而他在業界素有「大哥大」之稱(成龍當時被尊稱為「大哥」,因洪金寶是他的師兄,故被稱為「大哥大」),故當時的無線電話就被稱為「大哥大」。

世界上首款摺疊機 Motorola StarTAC

就算你沒有用過也要認識一下,1996年問世的首款貝殼機(摺疊機),出廠的公司依然是 Motorola,由此可見當時手機霸主的地位。不過現在 …… 誰來點播一首往事像那東流水~~

Nokia 3310

請大家掌聲歡迎~~~~Nokia 3310~~~~

來源:http://9gag.com/gag/aG9LmA0

Nokia 3310一共銷售出1.2億支,這樣講也許沒有感覺,換個方式講2013年蘋果一共賣出了 1.5 億隻iPhone!以前的Nokia跟iPhone差不多夯啦!1990年代左右出生的人,應該都摸過 Nokia 3310玩過幾場貪食蛇吧?

而Nokia以其堅固、耐用而聞名,我想不用我多說,各種有關於Nokia 3310的都市傳說,到現在都還聽得到。像是什麼被車碾過,結果車子爆胎,手機還可以打、不小心把Nokia 3310丟出去把地上砸出一個大洞之類的 …… 而這些都市傳說也讓Nokia 3310也逐漸轉為一種網路文化。

摸西摸西:Panasonic GD90

主打只有88克重、擁有雙色螢幕背光,當時一台要價15,000….. 什麼?你說你沒看過?那我們看看這支廣告好了:

嗚嗚嗚我都要哭了,當時的小孩就算都沒有拿過手機,也會講「摸西摸西~啊~次郎~~」。

Ericsson T18、T28

講到懷舊手機,怎麼可以不說一下Ericsson呢?當時找來金城武代言的T18、T28你有沒有用過呢?T18號稱第一隻可以全聲控的手機、T28則主打超薄1.5 cm,以及金城武的「每28秒就有一個人愛上我」。

至於之後跟Sony合體的Sony Ericsson系列,就是每個人上課玩遊戲必備的神機,我甚至用它與我國中的上課時間把神奇寶貝破了一次 ……

懷舊與時代的眼淚

當然不只這些手機啦,還有西門子、黑莓等經典機種、經典的「矮仔喬登」電信廣告都是當時的回憶。仔細看看這些廣告與照片真的會勾起不少記憶呢!

從手機發展到真正可以量產至今,不過幾30年的時間,現在仍活在檯面上的手機廠卻與以前大不相同,就算是過往的霸主Nokia、Motorola、黑莓等,現在也都死的死、重傷的重傷。如果無法抓住時機、準確的投資、創新研發,最後也都只會變成時代的眼淚供人懷念。

看看你手中的Apple是不是正在悄悄地說:

哼,沒一個能打的。

我要去練習Nokia的鈴聲了。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机历史 黑金剛手機歷史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