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地球的水 真的夠我們喝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地球的水 真的夠我們喝嗎?

地球的水 真的夠我們喝嗎?
Arian Zweger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Asit K. Biswas and Ahmet C. Bozer
大師開講 2014.09.23

十九世紀初,拜倫在小說《唐璜》(Don Juan)中寫道,「不經痛苦,怎知甜水之可貴」近兩百年後,人類似乎仍然沒有領會水的價值。幾十年來,拙劣的水管理和治理就是明證。

平心而論,近幾年來在水管理方面,確實取得了一些進步。只是遠遠沒有達到有效解決問題的節奏。

為了促進快速進步,雀巢、可口可樂、南非米勒(SABMiller)和聯合利華等大型跨國公司,正致力於改善水供應、品質和可持續性。長期以來,它們一直向投資者強調,水資源對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成功的涵養水源,需要創新性戰略的戰略和方法。

廣告

水資源管理不應該被視為終點,而應該被視為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過程。從這一更廣泛的觀點看來,許多目前所使用的社區水資源管理範式、實踐和程式,必須做出改變。水資源競爭與糧食和能源等競爭不可分割,也不可能獨立地解決。

讓情況更複雜的是,未來幾十年中,由於人口結構變化、人口增加、城市化、國家內部移民、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和發展中世界中產階級的迅速擴張,可能發生重大變化。這些變化,將伴隨著迅速的工業化和科技進步(特別是資訊和通信技術),改變飲食習慣和消費模式。

因此,水消費模式也將發生重大變化,包括農業、能源和土地使用。在許多亞洲國家,包括印度、中國和巴基斯坦,由於過度開採和能源補貼,地下水水位已經快速下降。

印度的問題始於20世紀70年代。當時,企業鼓勵政府為農民提供免費的灌溉用電。這一補貼措施一度還挺管用,並在旁遮普、哈裡亞納、拉賈斯坦、古吉拉特和馬哈拉施特拉等邦,實現了提高糧食產量的目標。

廣告

但該政策使得農民不再有激勵節約用水,他們只要花點錢,按下抽水機開關,水就來了,他們很樂意這樣做,結果是如今抽水機數量增加到了2,300萬個。

如此揮霍,使地下水位造成了嚴重影響,抽水管不得不越打越深,據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Third World Center for Water Management)的資料,印度抽水所需電量,在過去十年中增加了一倍,有些地區甚至增加了兩倍,而管井深度從10—15米延伸到200—400米。深度的增加讓每次抽水所需電量,增加3—4倍。

在這一背景下,地下水資源很難永續保存,電力補貼增長,讓能源部門倍感壓力,也使得阻止過度抽水,難上加難。

水資源管理部門必須與其他部門合作,才能保障水源,但它們彼此之間儘管聯繫密切,控制力卻極為有限。有效協調多部門政策難於上青天。

我們已經擁有了需要的技術、知識、專家,甚至資金。只要有強大的政治意願、民眾支持和水務專業人士以「能做」的態度,追求跨部門合作,世界水管理問題就能得到有效解決。

我們必須馬上行動起來。時間不等人,水也不等人。

比斯瓦斯(Asit K. Biswas)是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傑出訪問教授、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共同創始人。博澤爾(Ahmet C. Bozer)是可口可樂公司執行副總裁、可口可樂國際總裁。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水資源 地球 水管理 抽水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