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掛牌,市值就超越臉書》阿里巴巴的股票,可以買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掛牌,市值就超越臉書》阿里巴巴的股票,可以買嗎?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9.22

台北時間9月19日晚上11點50分,全球矚目的IPO上市案,阿里巴巴總算正式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交易。

為什麼這個上市案這麼受到關注?

我們先來簡單計算一下,讓讀者有具體的概念。光9月19日短短四小時,阿里巴巴成交了2億7千萬股之多,成交的均價幾乎都落在90美元以上,所以單日成交金額就高達243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7200億。

廣告

阿里巴巴18日公佈的IPO定價為每股68美元,19日上市當天,經過十輪公開競價,其開盤價漲到了每股92.7美元,當天又以93.89美元報收,收盤價比IPO定價又漲了38.1%。

今年美股科技股IPO平均漲幅為26%,阿里巴巴卻遠遠超過這個平均數字,可見市場的追價能力十足,這也是2008年以來百億美元IPO之中上市首日的最好成績。

截至收盤,阿里巴巴市值2314.4億美元,成為市值排名第15位的美國上市公司,其市值超過了摩根大通、FB、IBM、亞馬遜等全球知名公司。

廣告

阿里巴巴目前也是美國公開市場交易的第三大亞洲公司,僅次於中國移動和中石油。

重點是現在要不要追價買?

從市場的籌碼面來看,一開始上市的時候總是有許多瘋狂的買盤,阿里巴巴與當初臉書一上市就跌破承銷價比起來,似乎是有面子多了。

但是我還是要奉勸讀者忍耐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除非你是操作短線交易,否則應該先好好花時間研究一下阿里巴巴的公司架構與獲益來源。

當初FB剛上市的時候,有著高人氣,但是有人氣沒金流,股價在熱潮退了之後,很快的往下跌了15週的時間(約4個月),等到FB財報確實繳出好成績之後,才開始大步向前進。

FB周線圖

現在的阿里巴巴在全世界的目光下,熱潮是一定有的,但我們或許可以先等激情的浪潮退去之後,再來思考是否要投入長期投資。

市場天天都開門,不需要這麼著急的進進出出,當你確定了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之後,再來買進也不晚,美股市場當中好公司永遠都不寂寞的,股價上千元的也不少,阿里巴巴的網路營利模式是否稱霸我們這個新世界?我們拭目以待!

[快速結論]

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也因此部位的控管上應該要更小心,尤其是剛上市的飆股,上下洗盤會更加劇烈。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市值 阿里巴巴 掛牌 臉書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