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子發票,爽了民眾苦了廠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電子發票,爽了民眾苦了廠商

電子發票,爽了民眾苦了廠商
電子發票和傳統發票,你要哪一個?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Z9

【政策討論】電子發票  便民還是環保?

電子發票其實推行已經超過十年了(什麼?!),不過因為在這塊土地上只有 7-11 是老大,最近他們的加入使得電子發票迅速發行量推進到一億張,普天同慶。網路上鄉民顯然不是很領情,因為一說到「電子」顧名思義大家以為不會拿到紙發票,結果結完帳店員還是殷殷切切遞上一張傳真紙,貌似沒有省到紙還讓錢包更難整理;還有人擔心傳真紙黏到糊掉,中了一千萬如果變成廢紙怎麼辦?(講得好像你常常在中一千萬似的)

這大概都要怪給財政部文宣不知道在幹嘛,害大家搞不清楚電子發票的好處。比方說發票電子化之後,店家不需像傳統發票留存一聯、財政部不用發配專門的發票紙到店家,沒用掉的空白發票紙也不用拿回去報廢,可能早就省了一堆油錢少砍了一堆樹。網友還自發製作了懶人包,解釋電子發票對消費者的好處。

廣告

不過朱學恆(現在在網路上賣衣服)也砲轟,使用電子發票的廠商必須要多花人力幫消費者對奬、通知、還要把發票掛號寄給消費者(原來「自動對奬」這種好事是這麼來的),最後如果消費者因為上班遲到還是寵物死掉各種可能理由沒有領到奬,廠商還要負責賠償(啥?),所以財政部會只「輔導」規模大一點的企業來採用電子發票。只能說電子發票可能是個長遠之計,但是民間抱怨連連;一來願意採用的企業真是佛心來著,二來不管它是不是難以保存,剝奪人家兌獎的樂趣就是不對!

懶人包(by but)
朱學恆:在台灣網路創業的挑戰...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廣告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子發票廠商 電子發票 發票 電子發票 廠商 財政部 對獎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