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跨年怎麼都沒人傳「簡訊」給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跨年怎麼都沒人傳「簡訊」給我?

跨年怎麼都沒人傳「簡訊」給我?
手機 app
撰文者:Jensen
科技報橘 2012.01.04

在上週,Facebook為了要讓更多用戶可以跨平台聊天,於是推出了Windows7版的Messenger,現在Facebook Messenger運作的平台包括了iPhone、Android、Blackberry和最新的Windows 7。

這不禁讓我想到通訊軟體的發展改變,可惜沒跟到ICQ的時代,我最早接觸到的通訊軟體是MSN,那時同學之間都在交換MSN帳號,MSN成為連繫彼此十分重要的工具;之後使用了BBS,水球變成上電腦課時最好的聊天工具,後來Yahoo Messenger也紅了起來,但使用的族群感覺比較年輕,國中生比較多。

後來通訊軟體遽烈地發展了起來,好多不同的通訊軟體跑出來,像是Skype、Google Talk,乃至於現在的Facebook、Whatsapp和Line。通訊軟體的功能也愈來愈多元,從最初的文字聊天、傳圖片和檔案,發展到有動態表情符號、語音聊天和現在的視訊聊天,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的便利;但也讓電信產業產生改變,因為人們打電話、傳簡訊的次數減少了,都改而用這些通訊軟體。

未來隨著網路頻寬的發展,相信通訊軟體會更大幅地顛覆電信產業生態,最近節慶簡訊大大減少的問題,就令各大電信業者十分困擾;據台灣最大的電信公司中華電信表示,2011年聖誕節簡訊發送量較2010年減少了近20%,共少了300萬則,是台灣電信史上首見節慶簡訊的衰退現象。

不單是簡訊,這個問題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延伸到語音通話上。現在 WiFi 和 3G 的服務還不足以流暢地支援語音通話,但未來當網路更快更寬了,大家只要用吃到飽的上網費率,就可以享受吃到飽的語音通話,而且是不分國內、長途或國際,都能使用。

電信產業要如何因應這樣的衝擊是一個很值得觀察的重點;目前國外的作法,據英國朋友的說法,當地的電信公司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若得知有用戶在使用手機的網路語音通話,就會祭出干擾或斷線的手段,但這個方法無疑是和消費者作對的爛法子。

在此我無法為電信業者提供什麼好辦法,因為我就是不斷尋求更好的通訊軟體來節省通訊費用的使用者。未來電信業者要如何因應這時代的變遷,是他們必須好好思考的問題。

你看好因通訊軟體發展而使得消費者受惠的時代會來臨,還是認為電信業者仍舊能大把大把的賺進消費者荷包裡的銀子呢?和我們分享你的看法吧!

(資料來源:TheNextWeb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訊 LINE Whatsapp 智慧手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