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要懷疑!偏見對我們可能是件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不要懷疑!偏見對我們可能是件好事

撰文者:Marssi Draw
TEDxTaipei 2014.09.17

談到偏見,人人都會連忙撇清,聲稱自己可沒那個壞毛病。大眾普遍認為偏見只會出現在心胸狹窄、愚昧無知的人身上。但心理學家發現,偏見可以說是人類的天性,而且還是合乎理性和道德的產物,存在每個人的意識裡。除此之外,偏見對我們來說還可能是件好事,這怎麼可能?

偏見是天性

廣告

自古以來,許多哲學家與心理學家都認為人類生來是張白紙,專門研究人性與道德行為領域的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Paul Bloom發現,我們從嬰兒時期開始就懂得從別人的行為分辨好壞、區分你我而形成偏見。

以六個月大的嬰兒做實驗,拿分別喜歡豆子和全麥餅乾的兩個玩偶給他們選擇,小嬰兒通常較喜歡和自己有同樣口味的玩偶,而且看到另一組玩偶被自己喜歡的玩偶欺負時,還會很開心。

由此可見,我們從還沒學會說話、走路之前,就已經懂得開始將看到的人事物分為兩國,傾向對自己的同類較友善,而對不同類或陌生的對象較易產生敵意。只是這種出自天性、看似不經大腦的自然反應,可能是理性行為嗎?

偏見很理性

廣告

英國評倫家William Hazlitt曾說:「偏見是無知的產物。」但Paul Bloom認為偏見並非因為完全不理解事物而引起,相反地,偏見是透過經驗累積、理性分析、歸納事物而形成的刻板印象。偏見並非透過「感覺」,而是用「理性」讓我們決定自己的觀點。

William Hazlitt後來也改口稱:「沒有偏見,我就不知道該怎麼穿越房間,也無法融入環境、感受生命中的各種關係。」透過經驗累積,我們才能在一無所知的基礎之上,推測些許訊息傳達出的意涵,並進一步做出決定。

Paul Bloom認為偏見並非一無是處,當我們了解偏見並非如同想像中的那麼糟,甚至可能為我們帶來助益的時候,就能在偏見讓我們違背理性、道德規範之前,限制我們的行為和衝動,了解該怎麼做。

走樣的偏見

即便偏見可能是天性也是理性,卻也時常一不小心走了樣,讓我們誤入歧途,做出錯誤的決定。

偏見往往始於刻板印象,我們很擅於從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出許多更深入的背景故事。多數情況下,依靠理性推理而來的刻板印象能在生活中幫助我們,讓我們不需要重覆經歷同樣的事、耗費大把光陰才能得到同樣的結論。

但過度依賴刻板印象,也會讓我們誤判局勢。就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情節一般,你做出的判斷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根本是場誤會。若偏見只是讓自己吃點虧、有了誤解還算小事,但我們卻常在更重大的議題上做出錯誤且不公正的判斷。

史上最知名的例子即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事件,而在台灣最傳統的例子莫過於對族群的評價,早期台灣社會中,許多人單憑客家人、原住民、閩南人或外省籍來斷定一個人的個性,每一種血脈都被貼上污名化的標籤,在論及婚嫁、總統大選等重要事宜當前,仍左右許多人的決定。

怎麼避免讓偏見影響行為?

當我們不了解偏見如何形成之前,我們常會自以為是地堅持錯誤的見解。要避免落入偏見的陷阱中,Paul Bloom建議我們可以透過下列兩點改變你我的觀點:

1.動之以情

種族歧視的問題在美國也是歷經上百年的奮戰,才讓歐巴馬不再因膚色而被欺凌,並獲得廣大民眾認可當選總統。扭轉人民對種族、膚色刻板印象的重要推手之一,便是電視連續劇。不同人種演出的影集紅極一時,得到人民喜愛,自然變在不知不覺中,催化種族間的平權。

2.理性思考與公平原則

Paul Bloom以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的故事為例,提到許多人聽到數千里外的國度死傷慘重,多半只是稍感惋惜便繼續過生活。但當這些人知道自己的小指頭明天就會被切斷時,卻又會輾轉難眠。相較成千上萬人喪命,損失的小指頭似乎更困擾我們。

但透過理性思考,大多數人都同意即使我們擁有那樣微妙的情緒,在需要讓他人喪命和自己斷指之間做出抉擇時,我們仍不會選擇讓人喪命來保護顯得微不足道的小指頭。理性讓我們在自私心作祟時提醒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的我們, 可不比任何人還高尚。」

消滅偏見帶來的負面影響

偏見無所不在,我們知道自己可能受到過去對特定外貌、國籍、種族的偏見影響,而對他人有先入為主的錯誤想像。重要的是在偏見出現時,提醒自己那個念頭也許只是相同的經驗累積,讓你誤以為那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Paul Bloom也提醒我們,當你意識到自己產生了負面的偏見念頭,改善的最佳方式即是開創不會誤導我們的情境,像是管弦樂隊在幕後聽甄選樂手的試奏,避免其它因素干擾他們最在乎的實力。

你可以透過理性與感性來改變你的偏見,讓它去除損人害己的那一面,為你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偏見 偏見 自古以來 不要懷疑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