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實驗計畫》28歲荷蘭青年,挑戰12個月成立12家新創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人生實驗計畫》28歲荷蘭青年,挑戰12個月成立12家新創公司

人生實驗計畫》28歲荷蘭青年,挑戰12個月成立12家新創公司
來源:Heisenberg Medi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凡予
科技報橘 2014.09.16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28歲的荷蘭青年Pieter Levels決定挑戰「12個月成立12家新創公司」,目前市面上已經可找到 4個,即將推出第5個!

一只背包走出國,挑戰自我

廣告

5年前,Levels還在鹿特丹大學念管理,那時他將自己的電子混音上傳到Youtube的個人頻道Panda Mix Show,接著,許多DJ紛紛詢問可不可以也幫忙上傳他們的混音。2012年畢業時,Youtube的廣告費已經能讓Levels餬口,但他不想依附在別人的公司(Youtube隸屬於Google),也厭倦了家鄉,因此當朋友告訴他哪裡都可以工作時,他決定啟程尋夢。

去年4月,Levels賣了所有家產—塞不進背包的就通通賣掉,拎著一只背包,前往泰國,找家咖啡店或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埋首發展新創公司。

這個挑戰本身已是困難重重,Levels還選擇了一條更陡更吃力的上坡路。他居無定所,晚上睡背包客棧,白天在咖啡廳或共同工作空間耕耘。而且他自認是個控制狂,事必躬親,所以每一家新創公司都是一人公司。

Levels具備科技業需要的正面特質,動機強、野心大、有謀略,自立自強不靠外界金援。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說他成天只想著幫優勢人口解決微不足道的問題,對全球暖化或貧富不均等重大議題視若無睹。

廣告

Levels就是典型的「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

歐美生活費高升,催生「數位遊牧民族」

數位遊牧民族周遊列國,每個國家大概只會停留1個月,簽證可以待多久就待多久。他們為美國公司工作,或是經營自己的線上企業。

這群人主要是受到一本書的啟發—《一週工作4小時(The Four Hour Work Week)》。書中,自助作家Tim Ferris鼓勵西方人辭掉朝九晚五的工作,前往生活費較低的國家創立網路產業。 據美聯社分析,美國政府的資料顯示該國有53% 的大學畢業生失業或低就,歐洲也所差無幾。年輕人努力想在西方立足,幾個主要城市的生活費卻像摩天大樓一樣越來越高。難怪不少人要向外發展,以兼職取代全職,轉戰生活費低廉的地區。

「數位遊牧民族」是創新者?還是剝削者?

書評Duff McDuffee指出,旅行本身並沒有錯,省錢過生活也沒有錯,但靠著廉價勞力和匯率差額創業,並從中獲益,確實有殖民的意味。也有人抨擊這種創業方式根本是利用貧富差距來滿足一己之私。

Levels就有朋友喊他「新殖民主義者」,他自己也明白,住在異國的他沒有繳稅,卻享受人家的基礎建設、政府服務,就算是使用當地的貨幣而非歐元或美元,他也沒有對等的回饋。Levels有注意到這層矛盾,也努力想尋求平衡。

曼谷共同工作空間HUBBA的創辦人Amarit Charoenphan認為,數位遊牧民族還是能為當地經濟帶來正面效益。HUBBA裡,這個族群就佔了一半,Charoenphan相信,他們能協助曼谷建造自己的科技新創社群,許多自由程式設計員就擁有許多技術可以和當地分享。

Charoenphan在這群人身上看到專業技術和堅忍精神,他們擁有創業的必要特質,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還很會賺錢。

不過,Charoenphan也承認,有些成員的科技企業並不合法,尤其是那些受Ferris影響的人。他們的行銷手段不甚光明磊落,還推出電子書教大家如何用投機的手法大賺網路錢。

雖然部分數位遊牧民族有非法行為,但據Levels觀察,情勢已漸漸好轉。許多不錯的新創企業就是出自他們之手,像是即時口譯服務系統Babelverse、連結分享平台Buffer

Levels和他的MVP

Levels新創企業的產值到底有多少?基本上,他不是真的要創立12家公司,科技圈稱他的作品為「最低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MVP只是一個原型,開發商會再視市場反應調整產品。

20幾歲軟體開發者設計的MVP如雨後春筍冒出,這些MVP通常只是為了解決他們自己雞毛蒜皮的小事,像是Washio,提供到家收髒衣的服務,洗完再開車將衣服送回府上。有人憂心這種模式無法成大事,更別說要解決世界貧窮和飢餓的問題。

Levels的MVP也走這個路線,現在來看看他的5個作品。

1. Play My Inbox

將 email 收件匣裡的所有歌曲整理成一個播放清單,可以直接播放。

來源:https://playmyinbox.com/

2. Go Fucking Do It

在網頁打上自己的目標和期限,沒達成就必須付錢給 Levels。

來源:https://gofuckingdoit.com/

3. Tubelytics

即時追蹤Youtube上百個頻道,分析各地觀眾和競爭對手。

來源:https://tubelytics.com/

4. Nomadlist

數位遊牧民族旅居地排行榜,挑選理想又省錢的地區。這是Levels目前最成功的作品。

來源:https://nomadlist.io/

5. Gifbook(即將發行)

將喜歡的動圖GIF放進書裡,快速翻過去,就算沒有電腦也可以享受樂趣,3本只要25美元(750台幣)。

先養活自己,再拯救世界

Levels的作品具獲益潛力,有人想收購或投資Go Fucking Do It;Nomadlist首日亮相即有人想在上面刊登工作廣告,那時Levels自己都還沒弄清楚商業模式呢!

當然,Levels不想限縮自己的格局,現在只是摸索、試驗的階段。未來,他希望能做出更有影響力、更有意義的產品,不過他說:「你得先籌得出生活費,是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Wiredlevels.io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蘭 實驗 挑戰 新創公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