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為領導者的第一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為領導者的第一步

成為領導者的第一步
Joey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幾週前我在工作上遇到了一個複雜的財務估價問題。我試著要決定我們公司在上海未來三年規劃中,應該要繼續和確認的計畫,嘗試著用不同的評價方式來比較。

問題是我從學校畢業後,我就沒有處理過太複雜的財務和會計問題,我有點不記得確切的步驟來做出正確的策略選擇比較。我很挫折地還要回頭去翻過去的課本和筆記。

那天晚上我和一個很熟的哈佛朋友吃飯,他是在去加州前順道到上海玩。在畢業一年半,嘗試了許多份工作和產業後,他決定繼續去念商管類的博士,而之後教授商管理論會是最適合他的生涯規劃。

廣告

在上海知名的新天地吃飯時,我對他提出了我的問題。

「當我們從哈佛商學院畢業時,我們應該已經研讀過超過500個案例。這500個情境案例幾乎包含了每個領域、產業和內容。而在2年內超過500個案例學習中帶來的豐富資訊、知識和企管經驗是非常驚人而且非常有價值。比如說,我在開始念MBA之前對財務幾乎一無所知,但當我畢業時,我被訓練到每天都在估算公司的價值和併購事宜好像我是華爾街的銀行家一樣。」

未來的教授點了點頭,等我把真正的問題丟出來。

「我的意思是,現在,不過就兩年的時間,你還真正記得的案例有多少個?我很難想起超過10個案例的名字。500個裡面只記得10個!今天早上我快記不得該如何做財務估價,而兩年前,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做企業估價!這是一個多麼恐怖的浪費,如果我們弄到後來忘記了所有的事情,那到底我們教育的真正價值為何?」

廣告

這個話題是非常熱門而且永遠都在爭論的商學院辯論:商學院教育或是多數高等教育真的有長久的價值嗎?還是多數價值來自於學校管理者做的簡單選擇過程?這是否代表頂尖的學位很有價值只因為他們選擇了有天份的人,但真正教育過程其實沒有太多長遠的效果?

「我們當然不可能記得每件事情,」我同學回答,「但教育真正的價值不是源自於我們記得多少,而是學會如何思考。」

接下來幾天當我在工作時,每當我遇到沒有清楚正確答案的問題時,我都會想到他的回答,而越想越有道理。

在念了兩年MBA之後,我可能不記得會計或是精確財務估價技巧的每個細節步驟,但是我知道我可以一步步處理不同的企業問題並且找尋答案。我們的確學到如何冷靜把一個複雜的問題一塊一塊切割來看,分析主要的問題是什麼,訂定下一步優先順序,並且找尋資源來解決問題。

這不就是教育真正的目的嗎?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不管我們是否記得某些事情或是考過什麼試,都和我們能否解決問題完全沒有關係。而在企業中,這是未來的經理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好的經理人能持續地成功解決不同的問題。

亞洲學生在這裡是居於劣勢,因為在18歲前,我們很少有機會能夠學會如何思考。在進入大學前,往上爬的主要方式是透過考試, 死記硬背並且拿到高分。

理論上來說,這些技巧對你在進入企業界後幫助很少,因為不再有現成的答案可以背並套用在每種情況上,而死背教課書的理論對你也沒有太大幫助。創意、自覺和解決問題能力這些詞彙很少在亞洲教育體系中聽到,而當我們的學生成為MBA學生或是經理人時,這些缺點會變得嚴重。在這點上,西方學生在18歲時是領先我們許多。

你應該不會驚訝多數亞洲跨國企業是因為他們的執行能力和工程能力而聞名。Honda、Sony、宏碁、富士康是世界知名的亞洲企業,但都不是靠創新能力來成長。很少有原生亞洲企業消費者可以指出一開始就是因為他們的創意能力、行銷或是品牌而有名。亞洲的蘋果、Google、Facebook和Youtube在哪?

更進一步,未來會不會有這些公司的亞洲版?

如果不會,為什麼?

我同學用一句簡單的話作結:

「我們從來沒被教導去思考。我們一直被教說:別想太多,背然後跟著走就好。」

當我是學生時,我認為這個缺陷最主要的原因是由大環境造成,從亞洲教育傳統、無效的政府規劃到家長霸道的期待。作為一個孩子,我們可以怪罪全部的事情。

但現在我們已經是成人了,我們再沒有藉口繼續盲從下去。從現在起,生命中每個十字路口,每個選擇,每個工作機會都是學習如何思考的一個重要機會。

事實上,這套邏輯可以指引我們走過許多人生中的選擇。從要或不要換工作、參與一個新的投資、學習新的技能到參加新的課程,永遠問你自己:

這個新的經驗會幫我學習如何思考嗎?

更重要的是,除了告訴我在這個空格填上這個答案之外,這會不會強迫我去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問題。這會不會讓我用分析的方式來看不同的問題,這樣下次當我從沒遇過的不同問題出現時,我依然不會害怕去分析它,客觀地的思考我的選項,然後一步步得到最佳解答,而不只是無腦的遵從別人的指示。

這是成為領導者而非跟屁蟲的第一步。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領導者 亞洲 教育 成為領導者 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