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在阿爾卑斯山,遇見了最迷人的「跳蚤市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我在阿爾卑斯山,遇見了最迷人的「跳蚤市集」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4.09.15

許多人都喜歡旅行,旅行之所以讓人著迷,是因為,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你會遇到怎樣的人,想到怎樣的事。一站接著一站,開始又結束,結束又開始,我們也總喜歡在旅途中找尋不同的人、事、物,並融入其中,讓旅行的記憶,多了一些特別。

延著阿爾卑斯山麓的道路往北,一路上的風景如畫,也讓我一直想起一部小時候很喜歡看的卡通《小天使》,主題曲我還記得很清楚:「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卡通中的影像我幕幕憶及,再看到眼前的景像,才發現,原來小天使的家真的是存在的。或許許多人也到過歐洲,不過可以開著車載著妻小,穿梭在在阿爾卑斯山麓的小村莊,到訪那些一個又一個不知名的村落,停下來買買水果,逛逛小街,嚐嚐小食,這樣的經歷,真的是美好又值得的。

廣告

就在哼著小天使的歌中,我們持續延著山麓北上,大大小小的村莊座落在山麓間,真的 很美,如遺世的小村莊,讓人不捨進入打攪。不過我們途經一個村莊時,發現了讓我們振奮的場景,我們竟然遇到了當地的跳蚤市場,不是像巴黎市的「凡夫跳蚤市集」 (Puces de Vanves)那樣的觀光跳蚤市集,是真實存在阿爾卑斯山麓下不知名的村落的跳蚤市集。

法國人很愛傳統及古老有味道的東西,或許是歷史文化使然,法國人喜歡老東西。許多老祖母、老爺爺的傳家寶,就這樣的流傳下來。我們這一路上到訪了過許多村莊,也很近的接觸到許多人家,法國人真的很念舊也喜歡舊,我們看到許多人家的窗框,屋簷的支柱,外牆上的掛飾,都是很老的材料或是建材,或許缺了角,壞了邊,惜物背後的習慣,也是有迷人的文化。

那就來參觀一下我們巧遇在阿爾卑斯山麓下跳蚤市集的相片吧!

廣告

這些東西沒想到老闆還會拿來賣,真的是很特別。

看起來很悠閒的賣家。

都是自己家中用不到的衣服、滿滿的小東西。

這攤的東西比較特別,很吸引我。

總會找到自己喜歡或需要的東西。

兩位法國小姑娘看到我們,笑的還真開心,她們說 : 難得有外國觀光客來到這裡。

純樸的山間居民,讓我們懷念至今的笑容。

法國人對於一些老舊東西總是會找到用途,或許只是當做花盆,或是掛在牆上,我想並不是為了環保,應該是習慣的養成。法國鄉下的商店並不是很多,有時整個村莊就只有一間麵包店,家中如果缺了一些東西,得要開很遠的路才會到達有許多商店的城鎮,應該是這樣的生活型態,讓法國人喜歡把可利用的物品留下來備用,也利用假日的跳蚤市場來交易自己不需要或再添購家中需要的物品。

台灣也有跳蚤市場,不過一般大都在市區才有,也不是很常見,通常都是配合一些園遊會或是公益團體募款時才比較常見得到,要發展出如此日常的文化應該也不容易呀。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法國人 村莊 市集 阿爾卑斯山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