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衣櫃一定要有門?用「布簾」省錢、方便....還很好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衣櫃一定要有門?用「布簾」省錢、方便....還很好看!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9.14

用布窗簾替代門片,可省下一些錢,布簾後就是衣櫃。

既然我們的工程已來到木作櫃,姥姥想分享一個省錢的做法,所以像哈利波特中的9又3/4月台那樣,我來個22又3/4篇,且標題是我「不」後悔哦!

木作衣櫃的價格是分三部分,一是桶身(櫃子的框架與上下左右側板加背板)、二是門片、三是抽屜五金;姥姥家在裝潢時也是預算不夠,那還好,姥姥曾看過許多人的家,想起一個還不錯看的方法,就是不做門片,用窗簾來代替門片,價格看你用的布的等級,以我家7呎寬7呎高的櫃子為例,若以現在的行情推算,一呎約6000元,整個做起來要4萬2000元。系統櫃一呎約3000,也要2萬1000。

廣告

我不做門片,我換的窗簾(買到出清品)加窗簾桿3千多,衣桿幾百元,ikea櫃子2000多元,共不到1萬元,沒做木作。

我沒做木作的好處是省了2萬5000,外型我覺得頂好看,自然的材質,還是比那種假假的帶著塑膠味的系統櫃,好看。因此布的質感很重要,就別選太差的了,垂墜感也要好一點的,比較有質感。

我選了棉與麻混織的布料。

窗簾桿的形式有很多種,我家是直接把拉軌釘在天花板上(下圖)。

廣告

但也有的人是用桿子,如下圖阿仁的家(照片引用蘋果日報)

用布簾當門片,是一定能省下的費用,但裡頭的櫃子桶身就不一定了。

我家能不做桶身,是因為我家的衣櫃位置好,呵,本身是個ㄇ字牆的空間,有三面牆組成,所以,我連桶身的部分也可以省下來。但若只有兩面牆的人,或者想做抽屜的人,還是得加做桶身。

像這個櫃子也可不做桶身,因為這裡剛好是做凹進去的ㄇ字空間。

沒做桶身的人,優點是可省下一呎1500的錢,但缺點就是無法做抽屜、網籃,要靠自己買現成櫃子。衣桿子可以在兩邊牆上螺絲(下圖),若太長,也要在中間一米處加上支撐架。我覺得窗簾桿用穿管的比較好看,軌道式的上方會有一截露出來。

衣櫃內可以用一個吊衣桿搭抽屜櫃來組合,但以我自己的經驗,我不喜歡摺衣服,也嫌抽屜不好拿衣服,所以,我最後悔的地方,就是沒全用吊衣桿,其實吊衣桿與抽屜能收的數量差不多,用吊衣桿方便多了(也比抽屜便宜,早知道我就多加根衣桿)。

當然,有些小衣物還是用抽屜收較好,那就去ikea買網籃架或抽屜櫃,姥姥覺得網籃較好,當然,若覺得ikea的不夠粗勇,也可去別家買,ikea網籃架如下圖大小的,1430元,照片引用自ikea(http://www.ikea.com/tw/zh/),抽屜櫃就較貴了,數千到上萬元。

ikea中,也有許多是利用布簾當門片。

ikea窗簾布 Merete 145x250公分 1395元,圖為ikea提供。

但我小孩房的衣櫃就不用布簾,因為阿蹄有氣喘過敏,他房裡要減少布織品,所以他的衣櫃還是做門片式的。

(後記)以下這段,忘了是哪位師傅的報價,附於下(7呎櫃報價)

門片估四片,加把手約1萬8000元,桶身一呎約1500元左右,7呎是1萬500元,其他是抽屜與五金吧。

布簾櫃的缺點是:1.內部衣物會比木作門片易招塵,布料本身也會招塵,我是不常清洗我家布簾,這也跟布料的品質有關;2.布會積塵蟎,家有過敏兒會不適合。

另外會不會容易發霉呢?我家有布簾櫃,也有木作櫃,我的經驗是,桶身並不是影響潮濕或發霉的因素,而是第一,你家是住在潮濕的地方嗎?若是,空氣濕度高,就算是木作櫃也是擋不住濕氣的;第二,衣服是否常動;我的衣服都蠻常動的,而且我的臥室很通風,這也會有差別。

我之前會發霉的衣服,材質都是麂皮的,或是我放了兩三年沒穿的絲質洋裝,看來衣服的材質更是會不會發霉的主因。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櫃子布簾 布簾 櫃簾 櫃子 布簾 拉簾式更衣室 衣櫃門片 無門衣櫃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